epaper

 
  108年8月23日發行
* * *
*
* * *
* 投文字-N 第0127期
投文字-N 第0126期
投文字-N 第0125期
*
* * *
*
   
* * *
城隍遶境有看頭 道安宣導上街頭

城隍遶境有看頭   道安宣導上街頭  遶境保平安,道安宣導跟著上街頭。副縣長陳正昇頭頂大型安全帽,沿途宣傳交通安全,與陣頭、藝閣互別瞄頭,道安宣傳再創新,民眾看得目不轉睛,並紛紛索取道安宣導品。

  一年一度的城隍遶境廟會,16日晚上踩街,南投市熱熱鬧鬧,遊行隊伍所到人處,擠滿人潮。為了宣導交通安全,縣府首度結合廟會遶境,60多位志工組成宣導隊伍,由副縣長陳正昇領軍,跟著廟會上街頭。頭戴超大安全帽的陳正昇,走在遊行隊伍中,十分顯眼,志工手拿「停、看、聽」,「穿亮衣」、「守路權」的標語,身穿反光背心,頭載LED造型髮圈,成了一支最吸睛的街隊伍,加上沿街發送道安宣導品,使得廟會踩街猶如一場嘉年華會,並傳達大家都平安的訊息。

  陳正昇表示,為了向民眾宣傳交通安全,縣府配合南投市配天宮城隍廟夜訪遶境,組成宣導團加入踩街隊伍,這支隊伍由警察局2台重機前導,南投市嘉和社區守望相助隊、愛馨關懷協會協助動員志工超過60人響應支援,大家一起宣傳高齡者用路安全,他並呼籲大家關心長者安全,營造友善的行人環境。


草屯惠德宮城隍遶境 縣府配合宣導反毒

草屯惠德宮城隍遶境 縣府配合宣導反毒草屯鎮惠德宮17日進行城隍尊神聖誕啟駕遊巡遶境活動,縣長林明溱前往參與並點燃起馬炮,祈求國泰民安;縣府衛生局也在現場進行反毒及防治疫藥物濫用宣導活動,透過遶境車懸掛反戒毒宣導布條,提醒青少年朋友要注意,避免毒品的危害。

 今年7月17日剛好是農曆6月15日城隍爺聖誕,各廟宇、陣頭及信徒都齊聚惠德宮,場面相當熱鬧。林縣長、立法委員蔡培慧、草屯鎮長簡景賢、縣議員唐曉棻、廖梓佑、簡峻庭、李洲忠、蔡銘軒、惠德宮董事長洪明山及多位地方仕紳一起進行捻香祭拜,在點燃起馬炮後,各陣頭開始展開繞行草屯鎮市區道路,沿路許多信眾都在住家及店門口擺設貢品,祈求閣家平安。

 洪董事長表示,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城隍爺聖誕千秋,廟方特別舉辦盛大的慶典及市區遶境活動,吸引許多信眾共襄盛會,他也表示配合縣政府反毒宣導,也在陣頭車編軒掛反毒宣導布條,就是要提醒青年朋友與一般民眾毒品對身體危害嚴重,在看熱鬧之餘也能吸收新觀念,希望大家都能抗拒毒品誘惑、遠離毒害。


雲門舞集體育場盛大演出 萬人齊聚欣賞

雲門舞集體育場盛大演出 萬人齊聚欣賞繼2000年中興新村《涅槃、年輕》、2003年埔里國中《薪傳》後,睽違16年,雲門舞集戶外公演再一次來到南投,由縣府文化局協助承辦的「林懷民舞作精選」20日晚間7點半在南投縣立體育場盛大演出,這也是藝術總監林懷民退休前最後一次戶外演出的首場,吸引上萬名南投鄉親到體育場共襄盛會,欣賞聞名國際的精彩表演。

 縣長林明溱伉儷也到場欣賞,林縣長表示,感謝國泰金控的贊助,讓享譽國際的雲門舞集能到南投演出,讓大家一飽眼福,從到場人潮就可以知道雲門受歡迎的程度,南投場結束後,最後一場將於27日在台北登場,希望大家都能透過欣賞表演提升文藝氣息、充實藝術人生。

林懷民指出,此次是雲門舞集第2,431場演出,若沒有以生命賦予舞蹈血肉的舞者,舞作是不存在的,「林懷民舞作精選」是歷年作品的精彩選粹,也是即將離團的周章佞、楊儀君、蔡銘元、黃珮華、蘇依屏、王立翔等多位資深舞者,最後一次參與雲門的戶外公演。

林縣長表示,感謝國泰金控的贊助,讓享譽國際的雲門舞集能到南投演出,讓大家一飽眼福。

杭州小使者到南投錄製兒童節目 協助推廣觀光

 杭州電視台最受歡迎的節目主持人及小主播們,今年再度來到南投拍攝旅遊節目,22日前往位於南投市的稅務出張所-蘿西家族進行節目錄影,縣長林明溱在觀光處長李孟珍的陪同下到場歡迎該團隊的到來,並致贈感謝狀及南投最好吃的埔里百香果給大家品嘗,希望能將南投最好的一面透過鏡頭推廣出去。

 林縣長表示,很感謝林佳燕校長每年都會帶小朋友及節目團隊到南投來拍攝節目,透過交流互訪來增加彼此的情感和了解,也能增進兩岸的學術教育與文化交流,透過節目的放送,可讓更多中國大陸的朋友認識南投,歡迎大家多到南投觀光旅遊。

 此行帶隊的林佳燕女士是杭州市愛爾堡國際教育集團的校長,同時也是杭州古一創意有限公司的董事長,她說到南投來取景拍攝節目已進入第5年,主要就是要推廣南投的好山好水和各種觀光旅遊資源,推動更精緻的自由行遊程,行程也會陸續前往埔里廣興紙寮、日月潭等知名景點,將南投豐富多元的文化與美景風光,透過孩子的視角呈現出來。

林縣長表示,很感謝林佳燕校長每年都會帶小朋友及節目團隊到南投來拍攝節目,透過交流互訪來增加彼此的情感和了解,也能增進兩岸的學術教育與文化交流。

民行巡迴公車獲民眾肯定 縣民時間到場感謝父母官

民行巡迴公車獲民眾肯定 縣民時間到場感謝父母官縣府「基本民行巡迴公車」實施多年來,幫助許多交通不便的民眾就醫、採買生活用品,家住爽文村的李姓婦人26日懷著感恩的心,特地到中寮鄉公所,在縣府「縣民時間」時親自對縣長林明溱表達謝意,林縣長表示,縣內鄉鎮多屬偏遠地區,縣府正研擬全縣公共汽車網,不以盈利為目的,而以便民為目標,以提升民眾生活機能。

 南投偏鄉地區因人口較少,客運公司不堪長期虧損,逐漸減少車班甚至停駛,為了補足偏鄉地區公共運輸資源不足,縣府向交通部提出「基本民行巡迴公車計畫」,目前已有埔里、中寮、信義、魚池、集集等5鄉鎮,共7輛民行公車10條搭車路線,由公所負責營運,提供民眾免費搭乘。

林縣長表示,除了民行公車,縣府也正研擬景點到景點間的連繫公車,例如竹山瑞龍瀑布僅能透過自行開車才能到達,若增設瑞龍瀑布往返溪頭、杉林溪及市區路線的大眾交通工具,相信能為觀光發展加分。


中小學校長佈達交接 林縣長期勉留住學生

  南投縣政府29日在南投國小辦理108學年度國民中小學校長交接典禮,今年共有5位新聘校長及7位國小校長調動,國中校長則未有異動。縣長林明溱親自主持佈達及交接儀式,並勉勵校長要用心在教育工作上,提升學校及學生競爭力,做出成績和口碑,吸引更多家長願意將孩子留在家鄉就讀。

 林縣長會中也贈送紀念品給德興國小吳碧霞和育樂國小吳孟勳2位退休校長,感謝他們多年來為南投教育紮根奉獻,並鼓勵他們豐富退休生活,多參加活動或加入志工行列,繼續為教育或其他弱勢族群服務。

林縣長表示,校長是學校教育領頭羊,優秀的領導者應致力提升學校的教育競爭力,要努力更要用心,尤其現在少子化,學生人數日益減少,校長及老師們更應該時時檢討思考,想辦法留住學區內的學生,把教育工作做好,讓家長有信心願意將孩子送來就讀。

29日在南投國小辦理108學年度國民中小學校長交接典禮,縣長林明溱親自主持佈達及交接儀式。

孝女家貧無力喪葬 林縣長與慈善團體致贈慰助金及善款

  縣長林明溱29日偕同社會及勞動處處長林志忠、新聞及行政處處長林琦瑜與「送愛到山區關懷列車」代表,前往南投市關懷慰問謝姓女士,致贈縣長慰助金6萬元和善款20萬元,及時籌措喪葬費用,協助謝女暫度難關。

 林縣長表示,到喪家弔唁過程中才知道謝小姐雙親很早過世,自幼與外公相依為命,家境貧困,不幸日前外公因心臟疾病往生,住院期間醫療費及喪葬費用將近30萬,讓自食其力的謝女生活陷入困頓,縣府除了致贈縣長慰助金6萬元,還特別連結「送愛到山區關懷列車」慈善團體,由顏淑英及曾阿棋發起募集到20萬元現金,由顏淑英小姐轉交謝小姐,共同來幫助謝小姐能順利完成外公後事及減輕經濟負擔。

  林縣長指出,送愛到山區關懷列車的三位召集人都是南投鄉親,在事業有成後本於回饋家鄉的精神,號召善心人士集合而成,定期在南投偏郷學校義煮、捐贈物資及奬學金,非常熱心公益,如有需要協助的個案也歡迎轉介。

縣長林明溱29日偕同社會及勞動處處長林志忠、新聞及行政處處長林琦瑜與「送愛到山區關懷列車」代表,前往南投市關懷慰問謝姓女士。

行銷產業開拓社福財源 南投19個社區產業大會師

行銷產業開拓社福財源 南投19個社區產業大會師為增進社區產業發展,挹注社區福利經費,縣府3日上午在微熱山丘村民市集舉辦「南投社區產業行銷大會師」社區產業行銷活動,有4鄉鎮19個社區發展協會到場參與,現場人潮如織,買氣強強滾,相當熱鬧。

 副縣長陳正昇特別到場關心鼓勵,並為社區產業代言,議員賴燕雪也到場關心。陳副縣長表示,南投縣社區產業多元豐富,別具特色,此次活動就是希望能讓遊客多認識社區產業優質產品,同時也能盡情採購在地社區優質產品,以活絡地方經濟,並可將盈餘回饋於社會福利,未來縣府會多辦理可聰明選購又可做公益的社區產業活動。

陳副縣長說,本縣社區在921大地震後開始蓬勃發展,從社區總體營造開始,逐步加入關懷照護及社區產業等元素,近年更配合長照2.0政策推動社區照護工作,相關社福經費規模日漸擴大,社區也以積極行銷在地特色產業開拓財源因應,期使社會福利工作更臻完善。

陳副縣長表示,南投縣社區產業多元豐富,別具特色,此次活動就是希望能讓遊客多認識社區產業優質產品,同時也能盡情採購在地社區優質產品。

加拿大省議員康安禮拜會 林縣長盼促進兩地交流

加拿大省議員康安禮拜會 林縣長盼促進兩地交流縣長林明溱8日上午在縣長室接見加拿大卑詩省省議員康安禮女士,分享兩地觀光、體育、農業、文化及長照等領域治理經驗,林縣長希望康女士回國後能向該省民眾推介分享南投好山好水及優質的農產,邀請加拿大民眾來南投旅遊,促進兩地交流與情誼,並提議日月潭與卑詩省鹿湖締結姐妹湖,獲康女士高度認同,康女士表示,回國後將積極聯繫促成,開展南投縣與卑詩省交流新里程。

 林縣長表示,南投縣風光明媚,生態資源豐富,農產品更是享譽國際,歡迎加拿大民眾前來旅遊,欣賞南投好山好水,體驗南投農產美食,感受南投人的熱情。未來希望能藉由多方面交流,促進兩地情誼,帶動兩地發展。會中,林縣長贈送康女士南投旅遊書及日月潭紅茶、竹藝茶盤及八大茶區茶磚,康女士也回贈具該省生態特色的黑熊保溫瓶,過程輕鬆溫馨。

林縣長表示,南投縣風光明媚,生態資源豐富,農產品更是享譽國際,歡迎加拿大民眾前來旅遊,欣賞南投好山好水,體驗南投農產美食,感受南投人的熱情。

韓國瑜南投宗教寺廟之旅 林縣長分享南投經驗

韓國瑜南投宗教寺廟之旅 林縣長分享南投經驗縣長林明溱、立委許淑華、馬文君,11日陪同高雄市長韓國瑜走訪本縣竹山、南投、草屯、埔里及日月潭等多處宗教寺廟,祈求兩岸和平、經濟站起來。

 林縣長及韓市長首先抵達竹山克明宮參拜,熱情民眾將克明宮擠得水泄不通,韓國瑜表示,自己是雲林古坑人,是南投人的好鄰居,南投觀光好,人情好,所以初選後,就來南投進行宗教之旅,跟5星級的林明溱縣長、立委許淑華、馬文君一起祈求國泰民安,希望未來能為台灣帶來好日子。隨後轉往紫南宮參拜,林縣長也向韓市長介紹紫南宮的沿革,林縣長說,紫南宮以發財金聞名全台,更配合縣府舉辦各項活動,社區福利也辦得很好。

後續韓市長也到議會拜訪,並與鄉鎮市長、民代及民間企業等地方人士進行交流座談,受到議長何勝豐、副議長潘一全及議員熱烈歡迎。座談中,議員、觀光業者、工業區廠商及農民團體也針對有關原墾農地,國6延伸花蓮、陸客減少,國內景氣消退及一例一休等衝擊觀光發展,中興新村定位及振興,未簽自由貿易協定影響出口競爭力,以及影響農產品通關等議題廣泛討論。韓市長也敦促黨籍立委在立法院全力爭取反映,並希望大家攜手爭取未來的好日子。

保持跟車安全距離,不超速。機車轉彎請打方向燈,不逆向行駛。

 
* * *
 
.相關新聞:「2019南投劇場藝術季-手牽手玉山藝遊」系列活動,歡迎鄉親大小朋友們一起手牽手遊劇場
.相關新聞:2018「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得獎好書出爐
.相關新聞: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圖書館9月份週末電影院播映「百日告別」及「星空」,歡迎您前來欣賞

 

*
* * *

※ 本電子報相關內容請上南投縣政府查詢,歡迎指教!

2005 南投縣政府版權 所有 地址:54001南投市中興路660號
電話:049-2222106-9 傳真:049-2238404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IE7.0 以上版本與 Firefox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