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aper

 
 
109年5月22日發行
* * *
*
* * *
* 投文字-N 第0136期
投文字-N 第0135期
投文字-N 第0134期
*
* * *
*
   
* * *
連結信義阿里山登山步道 神阿古道將施工改善

4月16日

連結信義阿里山登山步道 神阿古道將施工改善 近年來登山運動十分盛行,連結信義鄉神木村及嘉義祝山車站的古道-神阿古道,也受到登山客的注意,縣長林明溱表示,為了修復神阿古道,縣府向中央爭取到1,200萬元經費,縣府將在保存原有森林風貌的前提下修復古道,發揮地方觀光特色,預計2年內完工,增加南投的觀光亮點。

 神阿古道過去是神木村與阿里山地區的原民步道,村民利用步道及流籠運輸木材及物資,再由阿里山鐵道運送下山,因年久失修,步道被荒煙蔓草覆蓋,閒置20多年,信義鄉為台灣脊梁山脈旅遊的活動核心地區,周邊高山群岳每年吸引許多愛好山林及自然生態的登山客造訪,故有步道整修及環境景觀整理的必要。

 縣長林明溱16日與縣議員陳淑惠、謝明謀、蕭志全、縣府原民局長史強、神木村長忻軍,一同在神木村聽取規劃簡報,希望透過步道環境的整修,串聯阿里山地區的旅遊資源。

 林縣長表示,從神木村第8鄰走到祝山車站約4.5公里,縣府向觀光局爭取到1200萬經費規劃並分期施工,未來遊客可從嘉義祝山車站走到神木村,再搭接駁車到東埔溫泉,是個具觀光價值的路線,相信可吸引許多喜愛爬山的朋友。


安心即時上工計畫 縣府首批面試釋出37個職缺

4月20日

 南投縣政府為協助受疫情影響無法穩定工作的減班休息勞工度過難關,配合勞動部「安心即時上工計畫」,縣府各機關學校及各公所將會陸續釋出641個公部門計時職缺。縣府20日於一樓大廳辦理首批37個名額的面試,錄取的勞工朋友最快4月24日即可開始上工。

 縣長林明溱、副縣長陳正昇、縣議員曾振炎都到場關心。林縣長表示,「安心即時上工計畫」是短期的公部門計時工作,應聘的人力主要是協助防疫工作,除可補充防疫人力的不足,也能幫助勞工朋友們減緩減班休息帶來的衝擊,期望能協助勞工朋友們共度難關。

 林縣長指出,此計畫一個月工作上限為80小時,時薪158元計算,每月所得最高可達12,640元,每人最長補助6個月,對於減班休息勞工不無小補。他也建議中央能修改應徵條件,放寬申請登記當日前6個月內,保險年資合計需滿2個月以上的限制,讓更多短期工作的勞工朋友能有機會來上班。

南投縣政府為協助受疫情影響無法穩定工作的減班休息勞工度過難關,配合勞動部「安心即時上工計畫」,縣府各機關學校及各公所將會陸續釋出641個公部門計時職缺。

南投少棒寫下新篇章 獲TOTO盃冠軍將進軍世界

4月23日

南投少棒寫下新篇章 獲TOTO盃冠軍將進軍世界 南投少棒寫下新篇章!南投少棒16日在「TOTO盃少棒賽」以23:3五局提前擊敗高雄市奪冠,前進美國小馬聯盟PONY野馬級世界少棒錦標賽,創下南投縣紀錄。月初在台中舉行的第一屆U-12壘球亞洲盃選拔賽中,南投縣法治國小也在循環賽中以五戰全勝之姿拿到冠軍,並取得國家組隊代表權。這些優秀的小選手23日在南投縣立棒球場接受縣府頒獎表揚,副縣長陳正昇更稱他們是歷史的創造者。

 兩支球隊皆以仁愛鄉法治國小為主體,集結中正、千秋、新街、新豐等國小的優秀選手,優異的比賽成績寫下南投棒壘球的歷史新章,陳副縣長頒獎表揚並頒發營養金。陳副縣長表示,南投雖然陰雨天氣,但大家心情是晴朗的,過去南投三級棒球在資源不足的情況下,程度比不上六都,在縣府與社會各界長期努力下,終於獲得歷年來最佳的成績,將參加美國小馬聯盟世界少年棒球錦標賽,林縣長非常重視體育項目,積極改善各校體育設施,在品行及體育運動也能更為精進,希望他們進入社會後有機會進入職業隊,讓南投脫離棒球沙漠。

南投少棒寫下新篇章!南投少棒16日在「TOTO盃少棒賽」以23:3五局提前擊敗高雄市奪冠,前進美國小馬聯盟PONY野馬級世界少棒錦標賽,創下南投縣紀錄。

區域防疫力最大化 中部四首長視訊簽署防疫共同聲明

4月23日

區域防疫力最大化 中部四首長視訊簽署防疫共同聲明 新冠肺炎疫情仍嚴峻,有鑑於中彰投苗4縣市是一個共同生活圈,為對抗新冠肺炎,強化中彰投苗4縣市橫向防疫合作的機制,縣長林明溱23日上午透過視訊與臺中市長盧秀燕、彰化縣副縣長洪榮章、苗栗縣長徐耀昌等開會共商防疫合作事宜,並首度以視訊方式共同簽署「中部共同生活圈防疫合作聲明」,提出10項「中部4縣市區域聯合防疫合作方案」,期能透過跨縣市合作,建立更綿密、更完善的防護網,強化區域橫向合作,讓民眾安心!

 林縣長表示,中彰投苗四縣市聯合防疫對於中部疫情防控是相當重要的防疫機制,也能達到最大防疫效果,感謝盧市長發起這項行動,守護中部生活圈民眾健康安全。林縣長也指出,疫情發生以來,本縣即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政令,以超前部署的態度,部署各項轄內防疫作為,舉凡大眾運輸業、觀光遊樂區、旅宿業、餐飲業、學校、傳統市場、大型賣場及量販店等都加強宣導,落實戴口罩、量體溫、消毒、洗手及保持良好杜交距離等正確防疫方式,喚起民眾防疫共識,避免過度集中,加強自我防護,共同防止疫情在本縣發生;並以發生社區疫情擴散為假定,於4月15日在埔里鎮公所辦理封城防疫兵棋推演演練,以期必要時各鄉鎮公所都能正確因應,確實阻絕疫情擴散。目前本縣僅2例大陸移入確診案例,並已出院結案,未再發生其他個案,這是全體縣民共同防疫的成果。

縣長林明溱23日上午透過視訊與臺中市長盧秀燕、彰化縣副縣長洪榮章、苗栗縣長徐耀昌等開會共商防疫合作事宜,並首度以視訊方式共同簽署「中部共同生活圈防疫合作聲明」

慶祝五一勞動節 縣府表揚95位模範勞工

4月30日

慶祝五一勞動節 縣府表揚95位模範勞工 為了表達對勞工的謝意,縣府於30日「五一勞動節」前夕,在南投市洪鹿餐廳舉辦「南投縣109年度模範勞工表揚大會」,共有95位各階層工作領域的模範勞工受到事業單位肯定及推薦,副縣長陳正昇特別頒獎表揚,並代表縣長林明溱,感謝所有勞工為南投經濟發展及各項產業的付出與貢獻。

 由於疫情關係,活動秉持社交禮貌的原則,除了頒獎與合照外,每位獲獎的模範勞工皆佩戴口罩,並保持安全距離,由陳副縣長、南投縣總工會理事長曾振炎議員依序頒贈獎盃給所有獲獎者,立委許淑華、縣議員賴燕雪、林芳伃、縣府社會及勞動處長林志忠、國史館文獻館長張鴻銘、勞保局南投辦事處主任陳炎輝、台電工會第40分會總代表張文燦等,也都出席致意。

 陳副縣長表示,勞工是國家整體發展的原動力,有了勞工全心全意犧牲奉獻,投入各項專業工作,勞雇雙方共同打拼,才有現在經濟穩定發展的局面,政府對勞工朋友十分重視,目前受到疫情衝擊,國內勞工與企業都非常辛苦,所幸南投勞工與企業界關係和諧,攜手共度難關,縣府將持續督導企業單位營造友善職場環境,保障勞工權益與福利,希望政府推出的紓困方案能幫助到大家,也期盼在這波景氣寒冬結束後重新步上正常軌道,迎接春天的到來。

縣府於30日「五一勞動節」前夕,舉辦「南投縣109年度模範勞工表揚大會」,共有95位各階層工作領域的模範勞工受到事業單位肯定及推薦.

慰問苦命孝順斷指北山國中生 縣長不捨哽咽淚水盈眶

5月1日

 國姓鄉北山國中徐姓國一男生,孝順協助受傷寡母餵養水鹿,意外被牧草裁切機切斷左手4指,縣長林明溱1日前往偏遠深山的徐宅慰問,見到徐家老阿嬤、印尼單親媽及徐生怯生的連連道謝,林縣長感慨真情流露,一時哽咽淚水險些奪眶,直說,這麼懂事的好孩子只因生在貧困家庭,竟橫遭這麼多折磨,實在讓人不捨。

 徐生高齡93歲的阿嬤告訴林縣長,還有兩個姊姊的孫子,還在媽媽肚子裡,爸爸就在一次趕運農產的車禍中驟逝,三個孫兒女都很孝順,一路幫她印尼媳婦幫叔公養鹿打工維持生計,讀國一的獨孫雖然「讀冊卡憨慢」,但是很貼心孝順。

 林縣長率教育處長陸正威偕立委馬文君,由在地的南港村長洪永鎮、老村長彭偉政帶路,親赴位在偏遠山區的徐宅慰問,除了教育處簽報的5萬元慰問金,林縣長與馬立委都加碼自掏腰包提供紅包慰問金,馬立委也承諾持續關注徐家將持續提供各種必要的協助。

林縣長率教育處長陸正威偕立委馬文君,由在地的南港村長洪永鎮、老村長彭偉政帶路,親赴位在偏遠山區的徐宅慰問

「星展暖心 守護南投』與縣府共同關懷獨居長者

5月5日

「星展暖心 守護南投』與縣府共同關懷獨居長者 新冠疫情延燒,獨居老人等弱勢族群生活更形艱困,星展銀行回饋社會率先捐贈台灣2250萬元,採購45000份每袋價值500元的「星展暖心食袋」,5日透過視訊記者會捐贈給南投等縣市食物銀行,林明溱縣長與政委唐鳳、台南市長黃偉哲等多人視訊交流後,代表縣民向星展銀行的暖心善舉表達最誠摯的謝意。

 林縣長指出,南投縣是全台僅次於嘉義、雲林兩縣人口老化程度第三高的縣,全縣列冊需關懷的獨居長者更多達2,756人,這次捐贈南投縣食物銀行的星展暖心食袋,將優先分贈給這些獨居老人,讓他們能在疫情嚴峻依舊的最近,得到溫暖的生活關懷與實質物資的補給。

 林縣長則指出,總部位在新加坡的星展銀行,這次針對台灣、新加坡、印尼、印度、香港及中國大陸,共將捐贈2.38億新台幣,成立星展集團「展愛同行抗疫基金」,除了台灣率先提供45000份暖心食袋外,全部共將捐贈約500萬份的關懷包與食物包,南投縣獨居長輩能最先受惠,實在令人感動在心。


中央紓困地方忙翻天 林明溱縣長建議從寬認定

5月7日

中央紓困地方忙翻天   林明溱縣長建議從寬認定 中央紓困,引發地方紓困之亂,由於規定不明確,民眾為了一萬元補助,忙得焦頭爛額。南投市公所6日有四百多人申請,通過的只有四件,很多人白忙一場。林明溱縣長說,中央紓困不是救濟,希望放寬條件,從寬認定,補助要快,民眾才能得到實質幫助。

 林明溱表示,新冠疫情造成世界經濟不景氣,工廠關門的關門、企業經營停頓,失業的失業,政府急救決定對民眾辦理紓困措施,政策非常好,大家都很寄望,但中央紓困規定沒有講得很清楚,加上民眾急著到公所申請,以致於申請人到處碰釘子,也讓很久沒領到薪水的失業民眾急著跳腳,民眾只希望早點領到紓困金,過生活。

 為了解民眾申請紓困情況,副縣長陳正昇,偕同社會及勞動處長林志忠前往南投市公所了解。陳正昇說,申請中央紓困金,應快速、方便,最好是能及時領到現金,民眾因為家庭經濟出了問題,才急需這筆錢。


「贏戰疫情」!南投振興觀光推安心旅宿認證

5月8日

「贏戰疫情」!南投振興觀光推安心旅宿認證 南投縣府輔導鼓勵縣內旅宿業者提升防疫能力,提供旅客安心入住的周延服務,5月份推出「防疫森呼吸2.0、安心旅宿」認證行動!8日縣長林明溱親自頒發第一張「旅館安心旅宿」標章及第一張「民宿安心旅宿」標章,給泰雅皇宮及佛羅倫斯山莊,林縣長強調,感謝並肯定縣內旅宿業者的強化防疫作為自律,相信能贏得眼睛雪亮遊客的青睞,踴躍安心入住,樂活觀光、旅遊!

 林縣長指出,南投縣好山好水觀光風景區空間廣闊,在縣府加強假日尖峰遊樂區人流管制宣導後,不僅觀光旅遊業者全力配合,確保旅遊防疫安全,旅宿業者更在南投縣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及南投縣民宿觀光協會積極承辦下,落實推動「安心旅宿」標章認證,真正做到在「旅客、員工、場域」三方面的防疫安全,提供前往住宿旅遊的遊客最安心的健康保障。林縣長說,「安心旅宿」標章認證甫推出就獲得業者熱烈迴響,目前已有超過200家旅宿業者報名,業者必須依SOP落實防疫工作,經審查通過才可獲得認證,標章張貼在旅宿業入口接待處,讓民眾輕鬆辨識,業者會於明顯處張貼防疫SOP流程表,並對員工進行相關防疫訓練每日依SOP流程進行環境清潔消毒。

南投縣府輔導鼓勵縣內旅宿業者提升防疫能力,提供旅客安心入住的周延服務,5月份推出「防疫森呼吸2.0、安心旅宿」認證行動!

健行抗疫!林縣長率主管暢遊「撼龍步道」 鼓勵民眾走出戶外

5月13日

健行抗疫!林縣長率主管暢遊「撼龍步道」 鼓勵民眾走出戶外林縣長13日傍晚率縣府各局處主管副主管參議祕書等約50人,身先士卒參加體驗「南投市漳和社區撼龍步道健行暨環境教育研習,大夥走完全程開心比讚合影,帶頭示範防疫期間走出戶外健行運動。

 此次活動參加對象包含一級單位主管(副主管)、參議、秘書、所屬一級機關首長(副首長),參加人數計約50人。健行路線自南投國中活動中心停車場出發,行經地點包括彰和里撼龍步道入口、健康步道、林蔭步道、景觀橋、陽光椰林(前段櫻花區、蘭花區)、柚香步道(蝴蝶區、中段櫻花區、好漢坡休息站)、小溪頭景觀(後段櫻花區),最後抵達終點休息橋,單程約2.5公里,步行約50分鐘。

林縣長指出,撼龍步道是他任立委時爭取為南投鄉親打造的,多年來在漳和社區民眾悉心維護整理下,沿途林蔭還有蘭花、櫻花夾道,他任縣長後找了好久才「重新發現」,並且配合工業路延伸銜接旺來園區的開闢,為撼龍步道做好更完善的步道設施。

健行抗疫!林縣長率主管暢遊「撼龍步道」 鼓勵民眾走出戶外 我看得見你,你看得見我,交通安全一起來守護

 
* * *
 
.相關新聞: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圖書館6月份週末電影院
.相關新聞:歡樂故事列車自6月6日(星期六)起重新開始啟動囉
.相關新聞:COVID-19武漢肺炎防疫申辦專區

 

*
* * *

※ 本電子報相關內容請上南投縣政府查詢,歡迎指教!

2005 南投縣政府版權 所有 地址:54001南投市中興路660號
電話:049-2222106-9 傳真:049-2238404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IE7.0 以上版本與 Firefox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