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aper

投文字-N 第0140期
 
 
龍興大橋改建落成地方歡慶,林縣長偕人瑞走過新橋見證
7月21日

龍興大橋改建落成地方歡慶,林縣長偕人瑞走過新橋見證 跨越樟平溪連接南投市軍功、內興里的龍興大橋,前年底動工改建新橋,21日新橋落成,徹底解除舊橋危險疑慮,更大幅提升通行安全與流量,地方歡慶通車,縣長林明溱攜手106歲人瑞廖王蔭,在營北國中祥龍隊前導下,率先引領地方民眾走過新開通的龍興大橋,場面喜氣洋洋熱鬧滾滾。

 林縣長指出,只有5.2公尺寬的舊龍興大橋,橋齡超過50年,不僅窄隘無法負荷日增的人車交通流量,加上年久失修甚至被列為危險橋梁,由於是位處投13線,往來南投內興里大埤、東山、軍功及北中寮的重要橋梁,縣府爭取到公路總局補助經費,籌資2600萬元,才終於在107年12月發包,除了橋面拓寬為8.5公尺,橋長也從50公尺延長為65公尺,大幅增加橋下樟平溪通水斷面,提高防汛疏洪的功能,同時一併將供應中寮鄉及南投市自來水主幹管附掛新橋。

龍興大橋通車典禮,由德興國小戰鼓隊揭開序幕,並在營北國中祥龍獻瑞表演後,由縣長林明溱帶領與會貴賓共同為新橋通車剪綵,包括縣議員曾振炎、于秀英、張嘉哲、陳翰立、立委許淑華、祕書黃書杭、南投市代會主席張惠卿、代表陳志斌、江秀春、許清德,及市長宋懷琳、內興里長劉坤印、內新里長曾丁萬、東山里長曾文聰等多人都出席。

龍興大橋通車典禮,由德興國小戰鼓隊揭開序幕,並在營北國中祥龍獻瑞表演後,由縣長林明溱帶領與會貴賓共同為新橋通車剪綵

 
 
全中運閉幕 南投共獲18金14銀26銅佳績
7月23日

全中運閉幕 南投共獲18金14銀26銅佳績 109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自7月18日開幕至7月23日閉幕,本縣在賽會期間,各項運動賽事教練將士用命,選手努力突破,爭取最佳成績,6天賽程結束,本縣總共榮獲18金14銀26銅的佳績。

 此次賽事,旭光高中包辦高男、高女、國男、國女空手道項目總錦標第一名,延和國中榮獲國女跆拳道總錦標第二名、草屯國中榮獲國女角力總錦標第三名、大成國中榮獲國女射箭總錦標第三名。

其中表現最佳為國立草屯商工男子撐竿跳高王映凱選手,以5公尺05成績榮獲金牌並打破5公尺03大會紀錄。旭光高中空手道為本次南投最大贏家,光是該校選手就榮獲10金6銀15銅最佳成績。

本縣參加屏東縣舉辦109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自7月18日開幕至7月23日閉幕,開幕典禮由縣府教育處陸正威處長、蘇瑞祥秘書代表縣長林明溱率領本縣各領隊教練及選手出席109年全中運開幕典禮,原本全中運是在4月舉行,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導致全中運首度延期至7月炎炎夏日舉行,在平均38度高溫下比賽對選手是一大挑戰,也間接影響成績。

本縣總共榮獲18金14銀26銅的佳績。

 
 
空中大學南投服務處成立揭牌 縣民終身學習更便利
7月30日

空中大學南投服務處成立揭牌  縣民終身學習更便利 「南投縣第三所大學成立囉!」國立空中大學南投服務處30日在中興新村營北國中揭牌設立,副縣長陳正昇代表縣長林明溱,與眾多地方士紳參加揭牌典禮,在祥龍獻瑞下歡喜見證慶賀這樁南投大喜事。陳副縣長感謝空大對南投的重視,也期盼更多縣民珍惜空大多元精緻的教學資源,擴大投入終身學習的行列。

 揭牌典禮及茶會由空大校長陳松柏主持,與會貴賓除陳副縣長,暨大校長蘇玉龍、台灣文獻館長張鴻銘、南開科大研發長劉冠佑,及縣議員游宏達、賴燕雪、曾振炎、張嘉哲、陳翰立、南投市代會主席張惠卿及許清德等多名代表都到場祝賀,空大副校長沈中元、南投服務處執行長梁瑞琪也都與會。

在營北國中祥龍獻瑞的精彩表演祈福後,陳校長與陳副縣長及眾多貴賓一同見證空大南投服務處揭牌的歷史時刻,陳副縣長指出,設在營北國中的南投服務處等同是南投縣第三所大學,而且占交通樞紐的優勢,又是以終身學習的數位典範大學為定位,未來一定能滿足南投縣民進修與實現終身學習的理念。陳校長也強調,空大5年內學生數從1萬1千餘元增加到1萬6000多人,成長近五成,其中南投縣目前雖只有300多名學生,希望在最短時間內達到約40萬18歲以上南投縣民的千分之二,也就是800人以上就讀空大的目標。

「南投縣第三所大學成立囉!」國立空中大學南投服務處30日在中興新村營北國中揭牌設立。

 
 
南投防詐騙有成 縣府表揚有功金融行員
7月30日

南投防詐騙有成  縣府表揚有功金融行員 縣府30日在縣警察局召開治安會報,副縣長陳正昇於會中公開表揚協助防制詐欺有功的6位金融機構行員,肯定也感謝這些行員能夠熱心關懷提問,並能及時機警反應,以主動參與之精神,協助本縣建立完善的防詐安全網絡,值得嘉許。

 陳副縣長表示,治安維護工作除了警察同仁外,其實一般民眾也都能盡己之力協助,就像金融機構的行員在盡責工作之餘,多點熱心與警惕,發現有異狀主動通報警察協助查處,就能即時遏止詐騙案件的發生。

南投縣政府縣警局分析本次成功攔阻民眾免遭詐騙案件,犯罪手法最主要以「假交友」、「猜猜我是誰,假冒親友借貸」、「假投資詐欺」及「假投資」為主,單筆遭攔阻金額最高達51萬餘元,攔阻成功的關鍵,均是行員主動上前關心並詢問匯款用途,察覺有異後主動通報派出所派員警到場了解,成功攔阻民眾遭騙。

 
 
「喫梅ㄇ乁ˊ事」 水里車埕遊客多
8月1日

「喫梅ㄇ乁ˊ事」 水里車埕遊客多 「喫梅ㄇ乁ˊ事」、「ㄇ乁ˊ事吃梅」。新冠肺炎疫情趨緩,2020南投縣梅子節系列活動8月1日在水里的後花園--車埕登場,一語雙關的「喫梅ㄇ乁ˊ事」主題,讓人會心一笑,也吸引許多民眾參加,車埕假日現人潮,包括縣長林明溱、立委許淑華大力促銷梅產業,強調梅子有益健康,民眾可多多選用。

 夏日炎炎,梅子是最能解渴的農產品。「2020南投縣梅子節-喫梅ㄇ乁ˊ事」活動,1日在水里車埕鐵道文化廣場舉辦,現場除了安排節目表演,還有農食教育推廣,水里的葡萄及農特產品擺出展售陣仗,吸引遊客目光。林明溱縣長到場致詞表示,水里和信義的梅產業,享有盛名,梅子做成梅精丸、梅精、酸梅等產品,種類多、受到消費者喜愛。他表示,梅子是很好的食品,他忙於公務,幾乎每天吃梅精丸,讓自己保有好體力,努力為南投打拚。

林明溱說,到南投旅遊,進入水里、信義可以吃梅子,到信義山區還可以走吊橋,新開幕的信義雙龍七彩吊橋,人氣很夯,疫情趨緩,是最好的旅遊選擇。立委許淑華表示,梅子是南投縣重要產業,梅的週邊產品,受到市場歡迎,年初以來,雖然發生疫情,為振興產業,政府推出振興券、農遊券,梅產地希望消費者多多使用農遊券,協助地方發展。

 
 
看好市場前景 印加果合作社工廠啟用
8月4日

看好市場前景   印加果合作社工廠啟用別名秘魯花生的印加果,引進來台短短幾年,迅速竄起,南投縣去年成立台第一個印加果生產合作社,工廠也在4日舉辦啟用活動,準備搶攻市場,副縣長陳正昇等人到場剪彩,希望這項產業為農民帶來更多收益。

印加果管理成本低,作物用途廣,種植面積迅速擴張,全台種植面積約五百公頃,其中南投縣逾一百公頃,13鄉鎮都有農民投入這項產業。縣農會總幹事曾明瑞表示,印加果前景看好,希望取代到處林立的檳榔園。

南投縣成立印加果生產合作社,主要看準食油風暴後,國人對於食用油更加重視,因為印加果和苦茶油一樣,可供榨油使用,甚至可以製成蛋白粉、做化妝品、面膜、清潔用品等,經濟效益高。

印加果生産合作社工廠成立,除了副縣長陳正昇、衛生局長黃昭郎到場關心,南投市長宋懷琳;立委許淑華、馬文君、羅美玲;縣議員林芳伃、曾振炎等人也一起剪彩,希望印加果附加價值,未來能持續提升,並建立市場商譽,創造農民、消費者雙贏。

 
 
南投觀光玩起來樂享消費活動開跑 抽刮送好康拿不完
8月4日

 南投縣政府4日在一樓中庭召開南投觀光玩起來-樂享消費活動開跑記者會,由副縣長陳正昇宣布,即日起舉辦全台活動時間最長、為期6個月的消費抽獎活動,並獨步全台推出中獎率高達50%的即時刮刮樂送五星住宿券活動,還有登錄發票抽汽車、9月7日起南投住一晚就送經典小旅行、登入好好玩網站送趣玩券等4款消費好康方案。

 陳副縣長表示,振興三倍券上路後,各縣市紛紛推出方案吸引旅客前往消費,本縣結合縣內觀光旅宿業者資源也順勢推出4款消費優惠活動,南投縣下半年可說是旅遊能量大爆發,此時前來南投觀光旅遊是相當超值,除了4款好康消費方案外,也整合了縣内店家至少60家觀光業者優惠,還可搭配縣府最新升級版推出的「中台灣好玩卡」,一卡在手,省錢又省時,玩遍經典景點,期望能吸引旅客前來南投旅遊,體驗多元的觀光資源與各項優惠活動。

縣府於8月4日正式推出「南投觀光玩起來」活動,打出「樂享消費 抽刮送」口號,共計有四款消費方案。7月1日起由南投縣內開立單筆消費滿額500元發票,即能上網登錄發票獲得一組抽獎序號,消費越多,就累積越多抽獎機會,滿1,000元還能獲2組抽獎機會,9月至12月間,單月抽出GOGORO電動機車,雙月加碼抽TOYOTA VIOS1.5汽車,每月還能抽Switch與時尚家電,總價值突破百萬,各月份獎項將於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閉幕日與清境跨年晚會中採直播公開抽獎。

南投縣政府4日在一樓中庭召開南投觀光玩起來-樂享消費活動開跑記者會。

 
 
縣府召開防疫會議 加強宣導觀光景點遊客配戴口罩
8月6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日公布「人潮密集、密閉空間的八大場所務必配戴口罩」相關措施,縣府疫情指揮中心6日下午召開「南投縣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第10次應變會議」,因縣內知名觀光景點眾多,且近期旅遊人潮增加,將積極宣導觀光景點務必配帶口罩,並做好個人防疫衛生工作,以確實防堵疫情擴散。

 副縣長陳正昇表示,鄰近國家近期陸續爆發二次疫情,縣府除了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的八大場域必須配戴口罩之外,將責成相關局處持續在轄內觀光風景區,針對觀光景點旅遊人潮,加強宣導配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及勤洗手做好個人衛生,並請觀光景點業者透過廣播系統提醒民眾做好防疫措施,相信能抵擋來勢洶洶的疫情。

另縣府門禁管制、限制部分出入口進出措施,仍維持目前實名制並強制戴口罩防疫措施,現階段進出不需測量體溫,但會視疫情發展及中央政策滾動式調整本縣防疫作為,並請同仁進入縣府務必配戴口罩及勤洗手。

 
 
南投縣109年民安6號演習 逼真操演災害救援
8月11日

 南投縣109年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6號)演習,11日下午於草屯鎮寶島時代村舉實兵操演,包括首度列入科目的空難救援在內的26項科目依序登場,在500多名投入演訓的各個專業分工人員的全力投入下,演練逼真緊湊,既達到熟練防救災技能的目的,也充分發揮全民動員防災的宣導效果,代表縣長林明溱全程監督演習成果的副縣長陳正昇肯定的給這次演習「二個讚」!

 演習從模擬空難、7級大地震及挾帶豪雨的強颱接續在南投縣發生,希望全面整合所有防救災體系的資源及核心人力,徹底達到做好精實訓練、防災救災準備「毋恃敵之不來,正恃吾有以待之」的最高目標,除了陳副縣長,行政院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行政院動員會報江弘達少將、中區戰綜會報馬家龍少將、水土保持局長李鎮洋等中央督導到場檢視演訓成果。

本次演習情境假定南投縣遭到颱風侵襲,並發生民航機空難迫降事故,接續並發生芮氏7級地震災害,加上颱風引進西南氣流造成豪大雨土石流等災情,實兵操演過程,南投縣府動員各災害防救相關單位能量,合計演練 26 種項目,其中,不僅空勤總隊直升機出動三次,還展現低空長時間滯空防救災的高超飛行技術,就連中、彰、苗及嘉義市消防局也派出精銳支援演練。

 
 
茶伯縣長拍廣告 宣傳2020茶博會
8月14日

 縣長林明溱14日前往竹山大鞍為2020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活動拍攝廣告宣傳片,今年茶博會廣告中茶伯縣長改走氣質美景路線,以「用心‧好茶」為主軸,鼓勵大家在後疫情時代也能走出家門,在戶外一起泡茶,透過好友間有溫度的互動對談,增進情誼,也勾勒出品茶哲學及南投美景。

 林縣長表示,今年的「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已邁入第11年,將於10月9日至10月18日期間在中興新村盛大舉辦,「拾憶茶香」為主體,和這次廣告理念透露的「品味茶的本質」不謀而合,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跟以往相比,大家可能比較難聚在一起泡茶,因此邀請民眾在茶博會來南投找好茶、喝好茶、買好茶。

縣長林明溱14日前往竹山大鞍為2020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活動拍攝廣告宣傳片。

酒駕零容忍酒前酒後不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