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aper

投文字-N 第0141期
 
 
林縣長會勘國中小電力盤點作業 實現班班有冷氣
8月25日

縣長會勘國中小電力縣長林明溱在教育處長陸正威的陪同下,25日會同立委許淑華、馬文君、縣議員張嘉哲及台電南投區營業處長李宣昌等人前往南投國中會勘國中小電力系統改善評估盤點作業,了解學校裝設冷氣的需求狀況,林縣長表示縣府將會全力配合辦理,以實現班班有冷氣的政策,提供孩子更優質的學習環境。

教育部109年度以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核定本縣109年度國中小電力系統改善計畫計1億2,400萬元、以及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匡列本縣110-111年學校電力系統及冷氣裝設計畫計8億9352萬元,縣府需自籌1億1043萬元(11%),對於縣府需自籌的配合款,林縣長表示會努力配合籌措辦理,預計111年2月底前完成全縣學校冷氣安裝計畫。

林縣長表示,透過全縣國中小電力改善盤點作業,可以瞭解各校未來裝設冷氣其冷氣負載是否足夠、線路老舊有無必要重整等,希望在9月底前完成各國中小電力改善盤點事宜,藉由電力系統之改善與評估,為裝設冷氣做好準備,提供更優質的學習環境。

 
 
避免影響觀星品質 投縣將拆除測試不合格矮燈
8月26日

相關單位共同研商燈具是否合宜近期遊客反映鳶峰旅遊服務中心建置矮燈造成光害影響觀星品質,縣府已於8月初請規劃廠商會同管理單位,於夜間測試配置之燈具照明是否合宜,除了民眾反應燈光過亮,且燈具也不符合暗空公園公約規範,並於8月25日再次邀集台灣星空守護聯盟、清境永續發展協會、暗空總規劃、暨南科技大學及弘光科技大學教授、仁愛鄉公所及林務局等單位共同研商,皆認為目前測試中燈具確實太亮且有造成光害之虞,已責請廠商近期拆除,並做好拆除後電線出口之安全防護措施,以確保遊客觀星品質。

台灣星空守護聯盟也表示,鳶峰是合歡山暗空公園重要的場地之一,也是目前國內唯一設有提供專業天文觀星專區的場地,環境必須盡可能維持無光害,與一般大眾所認知的公園是截然不同的,這邊所強調的就是要 "黑暗" 。目前場地尚未正式啟用,民眾夜間前往時務必自備手電筒照明,並注意行走的安全,使用手電筒也請注意觀星禮儀,勿造成光害。

因應「合歡山暗空公園」認證通過,縣府也於會議中與在地協會以及相關單位達成共識,希望從環境永續的角度,發展在地觀光與產業。

廠商拆除燈具

 
 
南投縣抗戰陣亡將士、殉難官民暨公祭在營因公殉職戰士秋祭
9月3日

為了勉懷先烈及因公殉職的官兵,縣府於9月3日軍人節辦理「109年度秋祭抗戰陣亡將士、殉難官民暨公祭南投縣在營因公殉職戰士典禮」,祕書長洪瑞智代表縣長林明溱主祭,率南投縣各界代表齊聚忠烈祠上香行禮,儀典莊嚴肅穆。

  

秋祭暨公祭典禮在南投縣忠烈祠舉行,祕書長洪瑞智擔任主祭者,縣議會主任梁景聰擔任糾儀官,縣議員曾振炎,縣府民政處處長吳燕玲、集集鎮長陳紀衡等多人陪祭,還有南投縣後備指揮部、南投縣榮民服務處、各鄉鎮市公所,縣府各單位、南投縣軍人服務站、各級學校都派員代表參加祭典。

  

「為國為民功垂史冊、大仁大勇氣壯山河」縣長林明溱特別在秋祭典禮上敬獻輓聯,祕書長洪瑞智代表林明溱縣長,依禮上香、獻花、獻茶、獻果,儀式在恭讀祭文,眾人向遺像行三鞠躬禮後禮成,洪祕書長和與祭人員都向遺屬代表握手,表達慰問關懷之意,典禮過程簡單莊嚴。

 
 
投縣推行公共造產有成 獲全國縣(市)級第2名殊榮
9月3日

內政部辦理108年度推行公共造產業務成果績效考核結果公布,南投縣榮獲縣(市)級第2名殊榮,另外水里鄉公所經縣府推薦參加全國公共造產工作競賽,亦榮獲綜合發展類第2名佳績,獲頒90萬元獎勵金,該部另將擇期公開頒獎表揚各獲獎單位。

  

縣府指出,目前全縣公共造產主要項目為骨灰(骸)存放設施,除提供民眾殯葬服務需求外,其收入更能挹注鄉(鎮、市)庫收入,108年度全縣公共造產事業總收入新台幣3億5,134萬元,解繳鄉(鎮、市)公庫者亦達6,800萬元,其所得收益除可改善地方財政外,並可用以發展地方建設,以營造完善居民生活環境,縣內各鄉(鎮、市)公所均充分利用地方特色及資源,配合地方財力及物力,創辦因地制宜之新興事業,並克服困難、積極妥處解決,進而針對經營管理,提出創新及改進措施。

  

108年度本縣榮獲2項殊榮,需歸功於縣府及各鄉(鎮、市)公所各承辦業務同仁共同戮力推展公共造產事業,且成效備受肯定,未來將持續推展地方公共造產事業,發展地方建設、增進地方財政收入。

 
 
李轂摩八十回顧展盛大開幕 百餘件作品先睹為快
9月6日

縣長參與李轂摩八十回顧展6日下午「回望雲捲雲舒-2020李轂摩八十回顧展」開幕式在縣府文化局國際演講聽隆重展開,縣長林明溱伉儷、副縣長陳正昇、立委許淑華、議員蔡銘軒、蔡孟娥丶游宏達、張嘉哲、賴燕雪、台中市文化局長張大春、本縣藝文界耆老寧可、柯耀東等藝文界人士都到場參與,來台南北各地逾千位愛好李大師作品的朋友,令演講廳座無虛席,現場政商名流、冠蓋雲集,熱鬧非常。李大師也致贈一幅以竹林為題材的畫作給文化局典藏,由林縣長代表接受,儀式簡單隆重。

林縣長說,很高興南投縣國寶李轂摩大師八十歲回顧展首站在縣府文化局展出,李大師從小成長於山居鄉間,從「看牛囝仔」一路努力奮發,到成為國寶級的水墨大師,成就非凡,相當不容易,一生對南投藝術界的貢獻良多,令人敬佩,李大師以文人畫呈現台灣鄉間美感,打造自成一格的畫風,作品洋溢鮮活熱烈的生活氣息。畫作常呈現許多如「井底之蛙」、「鴨聽雷」、「龜笑鱉無尾」等台灣俗諺,幽默中充滿禪意,將平實題材提昇到藝術的高度,被讚譽為「臺灣本土水墨大師」,一生培育藝文人才無數,平時更多從事公益志業,關懷弱勢,是本縣不可多得的瑰寶,此次展出匯集理大師創作精華,相當值得一看。

李轂摩八十回顧展

 
 
茶博會確定續辦 林縣長要求做好防疫工作
9月7日

縣長林明溱7日受訪時表示今年茶業博覽會一定會辦理,並將要求縣府農業處做好各項防疫工作,交通接駁及停車場的指示標誌也要明確清楚,各項服務工作也要做好,滿足參觀遊客的需求。

邁入第11年的茶博會今年主題為拾憶茶香,將在10月9日至10月18日於中興新村展開,農業處於縣務會議中進行專案報告,除了攤位增加至364個外,也會新增調茶比賽、巧克力咖啡節、山茗水袖等活動,豐富茶博會的內容。

而今年因應疫情影響,活動展館皆移至中興大操場,共有兩個入口和兩個出口,將嚴格管控人員進出,除於入口增設紅外線體溫感測儀外,並要求參觀遊客必須全程配戴口罩,各展館也會配置額溫槍、消毒水等防疫器材來因應。

  

而為紓解茶博會場周邊的交通狀況,縣府也規劃假日的交通接駁車,出發點為縣立棒球場,中間停靠小巨蛋終點至中興郵局,所以遊客可將車輛停放在縣立棒球場、會展中心、中興小巨蛋等處,接駁場也會依序停靠接送,採免費接駁,民眾可多加利用。

 
 
國民體育日 全民不分年齡動起來
9月9日

國民體育日縣府配合教育部體育署「運動i臺灣計畫-國民體育日全民健身活動」,9日在縣立體育場辦理「國民體育日多元體育系列活動暨體育有功人員表揚」活動,除了頒獎表揚基層體育有功人員,也推出15種運動闖關活動,民眾小自幼兒園,大到阿公阿嬤,都積極嘗試不同的體育項目,體驗運動的樂趣。

為了感謝推展體育有功單位及人員,副縣長陳正昇頒獎表揚特殊貢獻人員、優良贊助單位或人員、傑出教練、傑出運動員、推展體育績優學校、推展體育有功人員、運動i臺灣協辦有功單位等共132人或單位,感謝他們對南投體育發展的用心與付出。

陳副縣長表示,南投縣體育活動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創下許多不錯的成績,當中除了歸功於運動員的努力,也要感謝贊助商、學校、教練、選手的家長,因此在活動頒獎表揚感謝有功人員,希望未來將運動納入民眾生活中的一環,讓大家更健康快樂的生活。

國民體育日

 
 
幸福農村金推獎9/10表揚 南投縣成績全國居冠
9月10日

幸福農村金推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0日辦理第一屆幸福農村金推獎頒獎典禮,以彰顯傑出農會對農業推廣工作的成果與貢獻,並建立模範標竿。全國參選單位中,計18家農會獲得金推獎殊榮,分別有3家縣級農會、15家基層農會,本縣南投縣農會獲縣級農會組表揚,草屯鎮農會、名間鄉農會、信義鄉農會、水里鄉農會則獲基層農會組獎項,此外,南投縣農會張育賢先生、草屯鎮農會林莞琦女士則在全國績優農業推廣同仁中脫穎而出,榮獲傑出農業推廣楷模獎肯定。

縣長林明溱表示,南投為農業大縣,農村更是農業永續發展的立基,農業推廣工作不單講求生產面的突破、更涵蓋完善農村生活與文化傳承、環境生態永續之使命,縣府全力輔導轄內農會跨域整合農事、家政、四健、高齡者四類相關資源,展現長期耕耘活化農村成效,本次獲獎佳績絕非偶然,更是對縣府與農會跨部門合作,共同促進農村多元發展與參與之肯定。本縣將持續推動幸福農村理念,與縣民共同成長,打造宜業宜居的幸福新南投。

 
 
中央指導做好準備,日月潭萬人泳渡如期登場
9月14日

日月潭萬人泳渡如期登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爆發以來,今年日月潭泳渡是否續辦?14日下午中央疾管署、體育署及南投縣府研商後,日月潭泳渡如期舉辦,但將成為防疫最嚴格的水上活動。

日月潭泳渡27日如期舉辦,管制措施加強,縣府除了首次廣招防疫志工,在泳渡活動時投入相關工作,也要求參加的泳客務必自備至少2個口罩,下水前、上岸後都得全程戴口罩,活動並將落實實名制。當天,大會也將拉開下水時間,下水前維持社交距離,達到防疫需求。

縣府表示,參加泳渡者,從下車報到,到下水前,一定得戴上口罩,游泳時再將口罩放進防水袋中,上岸後再戴起口罩。未依規定保持社交距離,不戴口罩者,經勸導後,不排除開罰,呼籲大家應遵守。另外,中央CDC將協助過濾泳客名單,報名後出國且需隔離、檢疫者,在活動前入出境未滿21天者,都將禁止參加。

 
 
關心兒童路口安全 茶伯秒變導護志工
9月15日

縣長關心兒童路口安全配合交通部訂定9月第3週為交通安全週,縣長林明溱15日捐零錢響應靖娟基金會「捐捐小銅板 兒童安全返」活動,除以行動支持兒童安全教育公益專案,更前往南投市平和國小擔任導護志工及交通安全宣導大使,陪伴學童一起過馬路,提醒過路口的注意事項,藉以強化學童交通安全觀念。

依據交通部分析,交通事故發生地點有6成在路口,近3年全國12歲以下兒童有2萬多人因交通事故傷亡,以穿越道路及忽然衝進馬路是兩大主因。靖娟基金會致力於將兒童交通安全教育帶進校園,並與全家便利商店合作「捐捐小銅板 孩童安全返」募集善款活動,縣長林明溱相當關心兒童權益,一收到靖娟基金會的來信邀請,便親自到全家便利商店投下零錢,期拋磚引玉讓大眾關注交通安全議題,共同守護孩子的交通安全。

隨後,林縣長前往平和國小,立馬穿上反光背心變身為導護志工,等候路隊空檔和低年級的學童互動,提醒學童過馬路前要左看右看再左看,注意來車的動向與速度,確認安全後再舉起手快步走,並向現場等待接送孩子的家長們宣導路口要慢、看、停,放學路隊走出來看到縣長都非常的驚喜,紛紛喊縣長好,林縣長邊揮手致意邊提醒學童過馬路左右察看來車,小心通過,接著教導步行去安親班的隊伍過馬路的要訣,一起喊出「左看右看再左看,舉起小手快步走」,陪同學童走過行穿線。

縣長響應「捐捐小銅板 兒童安全返」活動

道安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