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aper

抬頭視覺圖
旁邊間隔圖      投文字-N 第0142期 | 109年10月19日發行 發行 |   
 
 
歷史電子報-頭
歷史電子報-左

歷史電子報-右
歷史電子報-底
*
 
  本期主題  
 


 
 
暗空觀星平台揭幕 最美星空音樂會
9月19日

暗空觀星平台揭幕為推動觀星旅遊及環境保育,縣府與相關單位近年積極打造「合歡山暗空公園」,19日在鳶峰停車場舉辦觀星平台揭幕及星空音樂會。縣府秘書長洪瑞智表示,為提升整體觀星旅遊品質,縣府持續改善暗空公園內光害問題,並建設各項觀星友善設施,已陸續完成停車場改善、無障礙廁所及觀星平台的建置。  

揭幕活動晚間6點30分開始,現場除了有銀河系9大行星意象牆面,也有全國唯一針對觀星者設計的觀景平台,並由清境在地協會建置星空郵筒,由縣府洪秘書長投遞第一張星空明信片宣布正式啟用。當天並對外發布首支觀星禮儀影片,加強星空教育宣導,提醒民眾應該注意的光害防制及環境維護事項。

交通部日管處處長洪維新、仁愛代鄉長王源鍾、南投縣民宿觀光協會理事長魏振宇、清境觀光協會理事長蔣政緯、清境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從秀等貴賓都出席揭幕活動。洪瑞智說,暗空公園申請通過得來不易,觀星平台揭幕只是一個開始,希望透過政府與地方業者、協會的努力,打造一個永續的觀星環境。

暗空觀星平台揭幕最美星空音樂會


 
 
縣長出席社區示範觀摩會 表揚績優社區及合作社場
9月24日

縣長出席社區示範觀摩會縣府24日上午在南投市微熱山丘村民市集舉辦109年度社區示範觀摩會暨績優社區及甲等合作社場表揚典禮,縣長林明溱出席頒獎表揚,肯定縣內各績優社區推動社區發展工作成果,也承諾在財政許可下,明年會盡量提高社區獎勵金,鼓勵更多社區夥伴的投入和付出。

  

活動首先由福山社區志工們表演福山鼓熱鬧開場,接著則由林縣長、宋懷琳市長、曾振炎與賴燕雪議員依序上台頒發獎狀與獎金給獲獎的社區,現場也有南投市6個社區的產業攤位展示,透過各項成果展示,讓各社區能互相觀摩學習。

林縣長表示,南投縣社區發展工作表現優異,歷年來在中央考評時獲獎無數,每個社區在幹部與志工們的努力下, 都能發展出自己的特色,平時更是投入社會福利服務,讓社區內老人與小孩獲得妥善照顧,他特別感謝所有社區志工伙伴的付出,讓南投能越來越好。

表揚績優社區及合作社場


 
 
第六屆日月潭公開水域游泳錦標賽及第一屆「SUP」立式槳板賽熱鬧登場
9月26日

第六屆日月潭公開水域游泳錦標賽及第一屆「SUP」立式槳板賽熱鬧登場萬眾矚目的2020日月潭萬人泳渡盛會活動前一天的26日,南投縣政府與中華民國游泳協會共同舉辦的第6屆日月潭公開水域游泳錦標賽,及第一屆日月潭SUP立式槳板賽熱鬧登場,超過1500名選手分三梯次出發下水競速,其中攸關中華泳協選拔國手參加國際馬拉松游泳賽資格的菁英競賽男子組由卓承齊,以比去年還快2秒的28分18秒完成六連霸,女子組冠軍則由王怡臻的31分54秒榮獲。

代表縣長林明溱主持開幕及鳴槍的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指出,因應疫情變化,今年達2萬1000多人參加的日月潭萬人泳渡,採取最高規格的防疫措施,而26日的日月潭公開水域游泳標賽,不僅是選拔國手的正式賽會,更是全套防疫措施與工作人員的暖身與檢驗機會,事實證明,除了工作人員熟稔落實要求、維護,活動區域內下水前後須配戴口罩等等各項防疫管制外,很高興看到所有選手及遊客觀眾都充分主動配合戴口罩保持社交安全距離,讓縣府對明天的萬人泳渡日月潭的有效防疫及順利圓滿完成更具信心。

第六屆日月潭公開水域游泳錦標賽及第一屆「SUP」立式槳板賽熱鬧登場


 
 
防疫全面戒備 日月潭泳渡大作戰
9月27日

防疫全面戒備   日月潭泳渡大作戰日月潭萬人泳渡27日登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活動上緊發條,縣府發動志工到場送口罩,呼籲保持距離, 「下水前、上岸後戴口罩」, 21,828人下水游泳,為避免群聚感染,刻意拉開下水時間。日月潭泳渡近四十年,防疫大作戰,寫下頭一遭。

第38屆日月潭泳渡計有1998隊、 21828人報名參加,包括在台的外籍泳客195人,身障泳士有171人等。其中,7位視障泳者第一次組隊參與,並由新北市救生志工聯合會負責安全戒護,堅持不放棄的精神,完成「日月潭圓夢」理想。泳渡日月潭,追求的是正永不放棄的精神。受疫情影響,今年活動舉辦,經歷波折與挑戰。林明溱縣長說,全球疫情緊張,防疫期間,他曾經很擔心,泳渡活動可能辦不下去,縣府請示中央,最後一週進行協商,最後決定參加泳渡者「下水前、上岸後戴口罩」,並加強量體溫等防疫工作,泳渡活動才如期舉辦。

防疫全面戒備   日月潭泳渡大作戰


 
 
陳副縣長主持第一屆青年事務諮詢會第一次會議
9月30日
  

第一屆青年事務諮詢會縣府30日在A棟6樓會議室召開第一屆青年事務諮詢會第一次會議,由副縣長陳正昇主持,縣長林明溱、立委馬文君也到場關心。會中,陳副縣長頒發聘書給民意機關行政人員代表、專家學者代表及青年代表等13人,財政處、農業處、建設處觀光處及社會及勞動處也分別針對目前青年政策與相關工作報告,與會代表踴躍發言討論,場面熱烈。

林縣長說,縣府非常重視青年議題,而且未來是屬於青年的舞台,因此施政需要參酌青年朋友意見,採納青年朋友更多更好的構想和願景作為青年政策擬定的參考,連任後積極下鄉辦理青年論壇及青年座談會的方式廣納地方青年意見,並成立本縣青年事務推動小組,在充分討論後,該小組正式轉型成立青年事務諮詢會,以更快蒐集、彙整及傳遞青年意見,將青年面臨到的問題及意見反映予縣府。諮詢會採納議員游顥建議增加青年代表名額,以蒐集更多青年意見,經初審及複審後選出10位青年代表,109年8月正式成立南投縣政府第一屆青年事務諮詢會,並於今日召開第一次會議,希望藉由這群新血加入,能使縣府的施政更符合青年期待,讓南投成為更適合青年返鄉工作安居樂業的幸福城市。


 
 
聽音樂喝巧克力咖啡 投縣中秋無菸音樂會浪漫創新
10月1日

投縣中秋無菸音樂會浪漫創新2020年中秋無菸音樂會暨南投巧克力咖啡節1日在縣立體育場浪漫登場,由縣長林明溱擔任無菸生活代言人,邀請縣民共同營造清新無菸環境,並鼓勵民眾走出戶外,藉由運動休閒、藝文活動及健康飲食情境轉移,遠離菸品、電子煙、新興菸品及二、三手菸等成癮物質危害,共同營造健康支持性環境,達到公共場所無菸害,健康百分百之目標。

今年縣府衛生局持續辦理無菸音樂會,邀請長榮交響樂團於晚上7時搭配歌手殷正洋及方宥心盛大演出,並首次結合觀光處辦理2020南投巧克力咖啡節賞月活動,全場民眾席地而坐,聆聽悠揚的樂音中,在巧克力咖啡野餐席次中,和親朋好友齊賞月、品糕點、巧克力及賞咖啡,享受健康無菸又富質感浪漫之中秋夜晚。會中也頒獎表揚優良餐飲業者及醫療院所及人員,儀式簡單隆重。

林縣長說,縣府為鼓勵縣民共同營造無菸環境,以藝文丶健康飲食與休閒,4年來都邀請國內外知名的長榮交響樂團來參與無菸音樂會,受到民眾熱烈歡迎,今年縣府更率全國之先,結合無菸音樂會首度辦理2020巧克力咖啡節,以野餐方式倡導共同營造無菸環境丶力行健康飲食的重要性,相當有意義。

投縣中秋無菸音樂會浪漫創新


 
 
「接種流感疫苗,守護你我健康」 流感疫苗10月5日開打 陳副縣長親示範
10月5日

流感疫苗記者會流感疫苗施打開跑了!南投縣政府衛生局今(5)日在名間鄉松柏嶺集會所,舉行109年度「接種流感疫苗,守護你、我健康」流感疫苗全面接種記者會,副縣長陳正昇親自示範接種疫苗,也呼籲民眾多多宣傳,讓更多人一同接種疫苗、防範流感。

每年10月至隔年3月為流感好發高峰期,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便是接種流感疫苗,為照顧民眾健康,縣府衛生局採購13萬7,000劑四價流感疫苗提供縣民使用,今日於松柏嶺集會所舉行流感疫苗全面接種記者會,陳副縣長與疾管署中區管制中心吳智文主任、縣府衛生局長黃昭郎、立法委員馬文君辦公室主任黃世榮一同出席參加。

陳副縣長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結束,除了遵守新生活運動,佩帶口罩以及保持社交距離外,現更應注意保護身體的健康,每年的10月至隔年3月是流感好發的高峰期,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他也鼓勵鄉親若符合公費施打的條件,應踴躍接種疫苗以避免流感的爆發。

流感疫苗記者會


 
 
全民運聖火傳遞南投 洪秘書長期許全力以赴再創佳績
10月7日

全民運聖火傳遞南投109年全民運動會即將在花蓮縣登場,7日上午全民運聖火傳遞到南投縣,縣府秘書長洪瑞智率領由中興國中棒球隊組成的聖火隊在縣府大門迎接聖火,隨後並與教育處長陸正威、縣體育會總幹事洪銘惠一起領跑帶領本縣聖火隊傳遞聖火,象徵本縣代表隊旗開得勝,再創佳績。

洪秘書長表示,2年一次的全民運動會今年由花蓮縣政府主辦,將於109年10月17日起6天在花蓮縣盛大舉行,聖火在花蓮點燃後,今日由花蓮縣忠孝國小校長許傳德領隊將聖火傳遞到本縣。在歷屆全民運中本縣表現都相當優異,在上一屆全民運中,更榮獲2面金牌(沙灘角力.劍道)、7面銀牌(拔河.運動舞蹈)、4面銅牌(元極舞.柔術)佳績,此次本縣代表隊是由本縣13鄉鎮市選拔出的459位選手組成,期勉選手都能全力以赴,勇奪錦標,為縣爭光。

洪秘書長也表示,縣長林明溱就任以來,重視教育施政,對於運動大力推廣,寬編預算充實軟硬體,多年來各單項競賽成績都有大幅躍進,成績亮眼,對於選手的鼓勵也不手軟,就是希望透過各項競賽培養運動員的運動精神與實力。

全民運聖火傳遞南投


 
 
中台灣七縣市首長決議 反中火空汙、反萊劑美豬、力推步道觀光
10月7日

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七縣市首長會議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七縣市首長會議,7日在彰化縣政府登場。除通過23項跨縣市合作及爭取中央協助案,出席的南投縣長林明溱、台中市長盧秀燕、雲林縣長張麗善、嘉義市長黃敏惠、新竹縣長楊文科及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也與地主彰化縣長王惠美,連袂簽署「減煤減碳降空汙、你我攜手護健康」、「捍衛國人健康、反萊豬為食安把關」兩大共同聲明,同時更啟動「出遊吧!觀光步道森遊會」聯合行銷列車,推出汽車最大獎,鼓勵民眾年底前暢遊七縣市20條特色步道。

林明溱縣長指出,台中火力發電廠燃燒生煤,眾所周知是中台灣空氣汙染的最大威脅,嚴重危害中台灣從新竹、苗栗、台中、南投到彰化、雲林、嘉義七縣市超過800萬人的健康,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七縣市長繼力挺盧秀燕市長,果決勇敢力抗中火重啟燃煤機組後,今天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在彰化的首要議題,就是持續監督中火「減煤減碳降空汙」,真正達到攜手七縣市廣大民眾,保藍天護健康的目標。

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


 
 
南投茶博千人茶會 特色茶席吸睛
10月10日

南投茶博千人茶會南投茶博會重頭戲千人茶會在國慶日登場,今年設置360席,參與人數超過3000人,下午4點30分由縣長林明溱宣佈活動正式開始。林明溱說,為期10天的茶博會活動,今天邁入第2天,已經吸引滿滿的人潮,希望大家把南投縣最好的茶買回去,活絡地方農產經濟,也提升農民的收入。

彰化縣長王惠美、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長胡忠一、議員張嘉哲、鹿谷農會理事長陳文益、總幹事林義能、常務監事曾文東等貴賓出席茶會開幕。胡忠一說,希望全國遊客親自來體驗茶博,除了瞭解台灣茶業文化之美,也體會農民的辛苦,並多多購買用實際行動支持台灣農業。茶博每年愈辦愈成功,今年更新增巧克力、咖啡場館,把台灣優質的農特產,推廣到全世界。

今年彰化縣在茶博設立「彰化優鮮館」,縣長王惠美也特地來會場,跟林縣長一起喝好茶。王惠美說,彰化優鮮館以扇形車庫為設計概念,行銷產品配合茶博以飲品為主,包括咖啡、羊奶、蜂蜜、苦蕎麥茶等,且端出滿額送好禮的活動,感謝林縣長的邀請,讓彰化縣有機會展出優質農產品,並藉由茶博的買氣,帶動中部的農業與觀光產值。

南投茶博千人茶會

道安

 
  其他相關新聞  
 
 
*相關新聞:2020閃耀南投.創薪未來
 
  ※ 本電子報相關內容請上南投縣政府查詢,歡迎指教!
2011 南投縣政府版權 所有 地址:54001 南投市中興路660號
電話:049-2222106-9 傳真:049-2238404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IE5.0 以上版本與 Firefox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