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aper

 
 
108年3月21日發行
* * *
*
* * *
* 投文字-N 第0122期
投文字-N 第0121期
投文字-N 第0120期
*
* * *
*
   
* * *
陜西腰鼓南投燈區隆重登場 吸引數千民眾欣賞

陜西腰鼓南投燈區隆重登場 吸引數千民眾欣賞 聞名世界的陜西安塞腰鼓經過南投燈會埔里燈區2天的表演,15日晚間移師南投燈區水舞廣場,吸引超過3,000位民眾到場欣賞,縣長林明溱表示,很高興能邀請到有「天下第一鼓」之稱的安塞腰鼓到南投演出,透過氣勢磅礡的擊鼓及舞蹈,讓南投鄉親不用出國就能觀賞精彩的表演,促進了兩岸的文化交流發展。

 安塞腰鼓是陝西省北部安塞縣一帶的民間廣場群體藝術,分為男子腰鼓、老年腰鼓、少兒腰鼓及女子腰鼓等4種形式,除了展現陝北人民的一腔熱血,也融入舞蹈、武術、體操、打擊樂等民間藝術,精湛的表現力容易讓人陶醉在其中,因而被稱為天下第一鼓,並於2006年經中國國務院批准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銅梁火龍尬台灣火舞萬人爭睹 南投燈會熱力四射全台聚焦

銅梁火龍尬台灣火舞萬人爭睹 南投燈會熱力四射全台聚焦 銅梁火龍尬台灣火舞團,南投燈會熱力四射,人潮擠爆貓羅溪兩岸,再度成為全台焦點。縣長林明溱說,重慶銅梁鬧元宵活動銅梁火龍,被譽為天下第一火龍,今年是第三次參加燈會演出,加入川劇元素,並增加開場的舞旗及火把演出,表演內容全面升級,更加精彩壯麗。

 除了銅梁火龍外,台灣團隊也不遑多讓,17日當天邀請到曾參與央視選秀進入24強,也是台灣火舞大賽的冠軍隊伍《ComingTrue即將成真火舞團》演出,節目更精采,更具觀賞性。西嶺國小舞獅隊的舞獅表演和營北國中舞龍隊的螢光龍演出,也贏得觀眾熱烈的掌聲。

 銅梁火龍2月17日首演,分別於晚上7點及8點半各演出一場次,2月18日、2月21日晚間7點各一場,配合縣長林明溱的大力要求,於21日晚間加演一場;2月20日晚間則移師埔里糖廠演出一場次,場場爆滿,座無虛席!


南投燈會鬧元宵 民眾歡喜猜燈謎

 19日元宵節南投縣府與藍田書院在南投燈會主舞台舉辦元宵節猜燈謎及摸彩活動,吸引大批民眾參加,藍田書院還提供幫民眾開智慧及收驚服務,並贈送民眾文昌筆,豐富內容讓民眾感受熱鬧的元宵氣氛。

 副縣長陳正昇說,北天燈、中火龍、南蜂炮、東寒單,除了大陸團體,燈會還邀請縣內知名的演出團體、設燈展演的各個團體,由於大家得共同努力付出,打造了南投燈會的精彩與燦爛,尤其銅梁火龍演出時,吸引大批人潮。

 陳副縣長感謝藍田書院主委蕭煥奎及所有人員辛苦付出,出錢出力,協助政府推動縣務工作及社會公益慈善事業。


南投燈會閉幕 壓軸百葉龍雨中吸睛

南投燈會閉幕 壓軸百葉龍雨中吸睛 持續近1個月的南投燈會24日晚間告一段落,儘管天空飄著雨,仍吸引許多民眾到場,主燈區閉幕活動邀請到露西閃亮舞團、余杭滾燈表演、溪南國小太鼓隊演出、KD流行藝術舞蹈,壓軸更是由來自浙江的百葉龍與九獅圖助陣,精彩的演出讓觀眾目不轉睛,縣長林明溱說,明年將再次邀請非物質文化遺產來台,讓南投的民眾與遊客都能欣賞大陸千年文化藝術表演。

 林縣長表示,為期24天的燈會為南投吸引510萬人參觀,今年燈會有銅粱火龍、陜西腰鼓、七彩雲南、浙江百葉龍及九獅圖等來自大陸的精彩表演,浪漫情人橋也比去年更亮眼,為了明年的燈會,他將前往大陸了解更多非物質文化遺產,持續爭取更多精彩的表演,促進雙方文化交流。


紫南宮吃丁酒盛況 10萬人湧入吃平安

紫南宮吃丁酒盛況  10萬人湧入吃平安 紫南宮一年一度的「吃丁酒,吃平安」活動20日盛大展開,廟方準備近10萬台斤的葷、素丁酒免費提供信眾品嘗,現場擠滿來自各地的香客,副縣長陳正昇在主委莊秋安、縣議員游顥、蔡孟娥的陪同下也到場為民眾服務,幫忙舀丁酒分送給排隊的信眾,感受熱鬧氣氛。

 陳副縣長相當肯定紫南宮辦活動都相當成功,春節期間的錢母發放活動轟動全國,人氣搶搶滾,尤其吃丁酒活動更是具有代表性,每年都吸引來自全國的信眾聚集,廟方也熱情的接待信眾,將呷丁酒這個百年傳統文化延續下去,把人潮帶進南投,進而提升縣內觀光,他也祈求土地公的保佑,每年南投都能順利平安。


詩畫浙江燈彩藝術表演 首站草屯中山公園登場

詩畫浙江燈彩藝術表演 首站草屯中山公園登場 南投燈會詩畫浙江燈彩藝術表演第一站來到草屯鎮,20日晚間七點在中山公園盛大演出,吸引許多民眾到場,縣府秘書長洪瑞智、草屯鎮長簡景賢也共襄盛會,與大家一同欣賞精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演出。重頭戲百葉龍最後登場,荷花瓣在曼妙的舞姿中迅速結合成百葉龍又快速分離,場面精彩歡樂。

 洪秘書長表示,縣長林明溱的目標是打造幸福、健康、快樂的觀光首都,帶給縣民歡樂並促進經濟繁榮,因此連續4年舉辦南投燈會,每年求新求變,將遊客帶進南投,大陸世界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也到南投表演,增加許多可看性,更有了北天燈、中火龍、南蜂炮的封號,帶給南投縣民滿滿的幸福。


南投新亮點 浙江泰順全木造廊橋集集通橋

南投新亮點  浙江泰順全木造廊橋集集通橋 具有600年悠久歷史、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的浙江泰順廊橋在台灣也可以看到了﹗大陸溫州市捐贈給南投縣,設立在集集鎮武昌宮旁的泰順廊橋歷經3年的接洽與建造終於完工啟用,23日舉行圓橋通橋典禮,縣長林明溱與來自兩岸的貴賓聯手進行剪綵儀式,並上橋祈福揭牌,場面盛大隆重。

 林縣長致詞時特別感謝大陸浙江省、國台辦的協助,順利讓這座友誼之橋落腳在南投。林縣長表示,這座泰順廊橋前後花了3年時間興建,整座橋以木拱結構為主,橋身以卯榫結構搭建,沒有用一根釘子,結構卻相當安全,是難得的文化景觀,現在成為集集的新地標,期望未來也能促進兩岸文化交流,帶動南投的觀光發展。

林縣長表示,這座泰順廊橋前後花了3年時間興建,整座橋以木拱結構為主,橋身以卯榫結構搭建,期望未來也能促進兩岸文化交流,帶動南投的觀光發展。

雙龍景觀吊橋 南投秘境今夏將公開

 南投將出現新的旅遊景點!挑戰度最高的信義鄉雙龍景觀吊橋,今年夏天將完工啟用。縣長林明溱27日巡察工程進度,指示做好步道規劃,這處顯為人知的秘境,將正式公開。

 觀光處長王源鍾表示,雙龍景觀吊橋工程,位於偏遠山區,不但招標遇到多次流標,且施工困難,完工後將由縣府營運管理,並在雙龍橋附近規劃設置轉運站,遊客到雙龍景觀吊橋遊玩,以後得搭接駁車上下山。他並表示,到雙龍景觀吊橋,路窄且危險,還有很多地方待改善,呼籲民眾勿私闖上山,或跑到景觀吊橋下方的雙龍水管橋遊玩,以免發生危險。


南投縣各界紀念228事件追思默哀,白毫禪寺扣鐘莊嚴肅穆

南投縣各界紀念228事件追思默哀,白毫禪寺扣鐘莊嚴肅穆 縣府2月28日下午2點28分準時在白毫禪寺鐘樓前,舉辦「南投縣各界紀念228事件72週年追思默哀活動」,本縣二二八關懷協會、縣府各單位及各鄉鎮市公所代表近百人參加,在祥和鐘聲中更顯莊嚴肅穆。

 洪秘書長表示,南投縣各界在228事件72週年舉辦追思活動,希望能撫平歷史傷痛,促進台灣的團結與和平。洪秘書長說,228是台灣不幸的歷史事件,鑑往知來、痛定思痛,在歷史發生的這一刻,希望能敞開反省的大門,讓光照進來,消除歧見與仇恨,用關懷、和平、包容,讓台灣能繼續前進、更加幸福。


縣府召開松柏嶺開發計畫說明會 聽取地方意見

縣府召開松柏嶺開發計畫說明會 聽取地方意見 縣府6日於松柏嶺遊客中心召開八卦山脈風景特定區計畫松柏嶺地區細部計畫及高空景觀平台初期規畫的地方說明會,由於民眾對採用市地重劃方式辦理開發頗有疑慮,縣長林明溱表示尊重民眾意見,將改採其他方式辦理土地開發。

 說明會由林縣長率領縣府觀光處、地政處及建設處人員親自到場,並邀集當地地主及地方仕紳約50人與會林縣長表示,縣府為帶動受天宮周邊地方發展,辦理八卦山脈風景特定區計畫通盤檢討與變更,將松柏嶺地區西側露營區變更為旅遊服務專用區,並將在該地新建一座高空景觀平台,打造觀光旅遊新亮點,吸引遊客到訪,結合周邊商店街及受天宮的宗教活動,將可活絡地方經濟,有效帶動地方發展。

大車動向須注意,輪差死角要當心。大車轉彎內輪差大,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 * *
 
.相關新聞:FUN心跳吧!虎山藝術市集創藝DIY,3月21日(四)開放線上報名
.相關新聞: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圖書館4月份週末電影院,歡迎您前來欣賞
.相關新聞:追憶與前瞻-和陳千武同一時代的詩人趙天儀對談,歡迎報名參加。
.相關新聞:「2019南投縣玉山文學獎」徵文活動已開跑,歡迎踴躍投槁!

 

*
* * *

※ 本電子報相關內容請上南投縣政府查詢,歡迎指教!

2005 南投縣政府版權 所有 地址:54001南投市中興路660號
電話:049-2222106-9 傳真:049-2238404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IE7.0 以上版本與 Firefox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