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aper

 
  108年9月20日發行
* * *
*
* * *
* 投文字-N 第0128期
投文字-N 第0127期
投文字-N 第0126期
*
* * *
*
   
* * *
白鹿農損嚴重 林縣長力爭中央救助

白鹿農損嚴重 林縣長力爭中央救助「整個溫室花棚全毀了!」「連一向不怕雨的水筍(茭白筍)也都攔腰倒一大片!」白鹿颱風雖已遠颺,但在南投縣各地造成嚴重農業損害,縣長林明溱26日偕立委馬文君實勘埔里鎮受災農園時,農友紛紛叫苦不已。

 縣長林明溱說,白鹿颱風造成南投縣農業災損非常嚴重,希望中央農委會能夠重視優先依照天然災害救助辦法,公告包括茭白筍、香蕉、木瓜及玫瑰花棚等農業設施為現金救助對象,讓受災農民能夠真正實際得到必要的幫助,早日復建復耕重新生產維持生計。

 牛眠里長潘俊銘指出,這次白鹿颱風雨雖不大但風勢強勁,當地茭白筍、香蕉、玉米、木瓜等作物受損慘重,尤其是茭白筍整片倒伏的情況普遍,另外,無論是溫室或網式棚架的農業設施,很多都連錏管支架也斷折,這些動輒數十萬元的設施,重建經費無著更讓農民心在淌血。


魚池鄉伊達邵國民小學揭牌 開展邵族文化新頁

魚池鄉伊達邵國民小學揭牌 開展邵族文化新頁原魚池鄉德化國小8月1日正式更名為伊達邵國小,26日在邵族先生媽杵音祈福及族人見證下,隆重舉行揭牌儀式,成為本縣第2所部落族人文小學,也為邵族文化傳承開啟新頁。

 26日上午,坐落於日月潭畔,建校已有58年的歷史的德化國小,隆重舉行更名揭牌儀式,縣府秘書長洪瑞智、議員石慶龍、全文才、蕭志全、魚池鄉長劉啓帆、敎育處長陸正威、原民局長史強,以及近百位族人和貴賓出席,校長莊永智邀請洪秘書長及與會貴賓共同進行揭牌儀式,並與親師生一同合照,見證這歡慶及歷史性的一刻,場面相當熱鬧。揭牌儀式融入邵族傳統文化,邀請國寶級邵族女祭司祈福、舂杵音,再由伊達邵國小的學生表演邵族狩獵耕織的傳統舞蹈,象徵承先啟後,期許邵族文化永遠流傳。

 洪秘書長説,伊達邵國小是全國唯一邵族人文小學,前身為德化國小,在歷任校長用心經營下,多次榮獲教育部營造空間美學與發展特色學校全國特優,也是本縣發展戶外教育遊學的重要基地學校。多年來,經石議員及族人持續努力下,於108年4月2日核定108學年度起變更為「南投縣魚池鄉伊達邵國民小學」,並於8月26日舉行揭牌儀式典禮,成為本縣繼106年都達國小更名後本縣第二所依照原住民傳統名稱命名的部落人文小學,且更名日恰為8月1日原住民族日,意義更顯非凡。

原魚池鄉德化國小8月1日正式更名為伊達邵國小,26日在邵族先生媽杵音祈福及族人見證下,隆重舉行揭牌儀式,並與親師生一同合照,見證這歡慶及歷史性的一刻,場面相當熱鬧。

全國首所賽德克民族實驗學校 都達國小歡慶揭牌

全國首所賽德克民族實驗學校 都達國小歡慶揭牌仁愛鄉都達國小繼「正名」後再傳喜訊,師生結合家長社區在縣府教育處大力推動下,獲核定成立全國第一所賽德克民族實驗學校,29日舉辦隆重揭牌典禮,在都達社區耆老傳承下,賽德克小朋友輪唱團結歌舞歡慶,為賽德克族文化延續、扎根社區立下里程碑。

 縣府教育處長陸正威說,縣長林明溱十分重視多元文化發展,繼日前德化國小正名伊達邵國小後,都達國小又獲原委會及國教署重視補助,成為賽德克民族實驗學校,這都在在證明南投縣多元文化、民族平權的理念與實質,逐漸在教育範疇落實,除感謝中央上級的肯定支持,更要謝謝都達師生、在地社區與家長的無私付出與投入。


名間鄉仁和村土石流受災戶 林縣長致贈慰問金

名間鄉仁和村土石流受災戶 林縣長致贈慰問金受到白鹿颱風影響,名間鄉仁和村在大雨沖刷下,山壁崩塌發生土石流,導致22戶民宅遭土石侵襲,30日上午縣長林明溱在社勞處處長林志忠陪同下,前往名間鄉公所致贈慰問金,立委許淑華、鄉長陳文德、代表會主席陳國龍等也都到場表達關懷之意。

 林縣長表示,上禮拜因颱風來襲,名間鄉仁和村發生山崩,部分民宅受到大量雨水、土石侵襲,住宅內有淹水、泥沙淤積、家具損壞等狀況,影響居民生活不便,為使受災民眾儘速度過難關,縣府特別針對22戶受災戶各發放2萬元慰問金,補貼民眾採買家具、生活用具等必需品,並協助處理後續善後事宜。

 許立委說,感謝縣長關心受災民眾生活現況,提供慰問金等相關社會資源協助重建家園,後續災區土石清運工程也將督促水保局完成整建工作,讓民眾出入平安,農事安心。

 另此次風災中計有3戶因住屋毀損達安遷救助標準,林縣長已於26日進行慰問及致贈安遷救助金,幫助受災戶恢復家園,儘速返家居住。


日月潭萬人泳渡系列活動熱烈展開

日月潭萬人泳渡系列活動熱烈展開一年一度的日月潭萬人泳渡系列活動登場,此次系列賽分別為8月31日第五屆日月潭公開水域游泳錦標賽暨泳渡挑戰組、9月1日第三十七屆日月潭萬人泳渡,以及經過縣府爭取多年,今年首度舉辦的「FINA世界馬拉松游泳系列賽─2019南投站」於9月7日熱烈展開。

 第五屆日月潭公開水域游泳錦標賽暨泳渡挑戰組31日登場,今年有40位頂尖菁英好手參加3公里競賽組,競賽組同時也是台灣國手選拔賽,參加者皆全力以赴,也為取得為國爭光的資格而努力。比賽結果,卓承齊以28分20秒217取得冠軍,同時也成功拿下五連霸的佳績,女子組冠軍則為31分06秒279的謝宜臻。陳副縣長表示,萬人泳渡系列活動在公開水域游泳錦標賽中正式揭幕,游泳人口逐年成長,此次比賽依成績選出8男5女共13位國手,希望透過泳協的培訓,提升選手能力為台灣爭光。

 第卅七屆日月潭國際萬人泳渡於9月1日展開,來自國內及世界各地其它36國共2萬3428名泳客參加挑戰,前正副總統馬英九、吳敦義與南投縣長林明溱共同鳴槍為泳渡活動揭開序幕。縣長林明溱指出,今年邁入第37年的日月潭萬人泳渡,吸引國手及海內外各地泳客一起響應,也符合教育部體育署推動運動i臺灣全民運動計畫,證明萬人泳渡是名副其實的世界級體育活動,尤其是2萬多名泳客齊聚日月潭,更帶給南投縣至少兩億元產值的運動觀光產業可觀商機。


台灣首度舉辦FINA世界馬拉松游泳大賽 43名頂尖選手挑戰

台灣首度舉辦FINA世界馬拉松游泳大賽  43名頂尖選手挑戰由南投縣政府、中華民國游泳協會與FINA世界游泳總會共同主辦的「FINA世界馬拉松游泳系列賽─2019南投站」,7日上午7點半在南投縣日月潭伊達邵碼頭盛大登場。

 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强調說,南投縣政府從4年前開始爭取舉辦這項全球只有9站的公開水域馬拉松游泳競技盛會,與中華泳協不懈努力下,並經過去年試辦,今年終於成功讓台灣南投縣日月潭,成為FINA世界馬拉松游泳系列賽的第8站賽會,而且明年起至少還會繼續在日月潭舉辦三年。

 比賽結果男子組由澳洲Nick Sloman以1小時56分31.2秒奪魁;女子組由列名國際馬拉松游泳名人堂的巴西女將Ana Marcela Cunha(安娜.瑪賽拉.庫妮雅)以2小時02分37.6秒封后,我國好手卓承齊則以1小時56分42.6秒勇奪男子組第8名,成績僅落後冠軍11秒,未來潛力十足。最終成績將在最後一站決定出2019FINA世界馬拉松游泳系列賽總冠軍。

由南投縣政府、中華民國游泳協會與FINA世界游泳總會共同主辦的「FINA世界馬拉松游泳系列賽─2019南投站」,7日上午7點半在南投縣日月潭伊達邵碼頭盛大登場。

投縣第3屆女孩馨光夜跑閃耀開跑 近3千人參與場面壯觀

投縣第3屆女孩馨光夜跑閃耀開跑 近3千人參與場面壯觀縣府與勵馨基金會7日傍晚在中興新村中興大會堂前,合作舉辦「2019南投縣臺灣女孩日--第3屆女孩馨光夜跑暨公益彩券形象宣導活動」,吸引近3千人熱血參與,一起響應「為女孩而跑」的理念。縣府社會及勞動處長林志忠及立委許淑華、議員張嘉哲丶羅美玲等一起到場為活動鳴笛開跑,並呼籲男性尊重女性,提供女性友善環境。

 性別平等是保障社會公平正義的核心價值觀,而提昇女性權益則是性別平等首要任務。林處長表示,縣府與勵馨基金會合作辦理女孩馨光夜路活動已經邁入第3年,每年都吸引許多民眾參加,該活動的主要意義就是要宣導性別平等,打破過去男尊女卑的刻板印象。路跑全長4.5公里,不計算時間,晚間6時整由林處長、立委許淑華、議員羅美玲、張嘉哲及勵馨基金會執行長曾孟儀等人鳴笛,參與者穿著粉紅色紀念T-shirt並綁著粉紅色花布巾陸續開跑,場面相當壯觀。現場還設有許多宣導攤位和許多知名商家設攤義賣,為整個活動過程增添熱鬧氣氛。另外,參加活動的民眾若捐出十張七月~九月的發票就能獲得精美小禮物一份,吸引許多民眾到場共襄盛舉,相當熱鬧。

縣府與勵馨基金會7日傍晚在中興新村中興大會堂前,合作舉辦「2019南投縣臺灣女孩日--第3屆女孩馨光夜跑暨公益彩券形象宣導活動」,吸引近3千人熱血參與,一起響應「為女孩而跑」的理念。

林縣長接見表揚3位總統教育獎得獎人

林縣長接見表揚3位總統教育獎得獎人旭光高中吳興明、國中部謝玉涵以及草屯國中翁杏瑤等3人,獲得2019年總統教育獎殊榮,為嘉勉3位獲獎的優秀學生,縣長林明溱9日上午於縣長室接見表揚並頒發禮券,同時肯定與鼓勵他們繼續努力,朝人生目標勇往邁進。

 旭光高中校長何光明、草屯國中校長黃美玲以及教練李松鑫,也陪同3位受獎學生前來縣府接受表揚,其中吳興明榮獲全中運空手道金牌、謝玉涵在國中3年內獲全中運空手道2金1銅,另外翁杏瑤更是全中運國中組女子角力金牌3連霸得主,其中最為難得是旭光高中連續2年均有高中組與國中組獲得總統教育獎。

 林縣長表示,縣府每年向中央提報總統教育獎的優秀學生,能雀屏中選是非常的不容易,必須在學業、才藝與品德方面都能兼具,相當感謝校長與教練辛苦的指導,也希望能繼續發掘更多品學兼優的出色學生。


中寮「環鄉道路」拓寬一次到位 縣府力籌近3億元配合款

中寮「環鄉道路」拓寬一次到位 縣府力籌近3億元配合款地方爭取多年的中寮「環鄉道路」,繼第一期工程核定在案後,縣府決定克服高達近3億元的地方配合款籌措難題,9月底前提案,爭取中央將第二、三期工程核定列入111年度屆期的生活圈計畫。

 縣長林明溱強調,只要中央願意大力支持補助,雖然一次要拿出近3億元配合款非常吃力,但縣府再困難,也有決心和能力配合,唯一目的就是要讓中寮環鄉道路真正一次到位全線完成拓寬。

 11日縣府及中寮鄉公所在清水村集會所舉辦的環鄉道路拓寬說明會上,林明溱縣長面對滿場熱切期待的鄉親做上述表示。

 縣長林明溱說,從南中寮和興村投26線連通北中寮清水村的投22線的中寮環鄉道路打通,是十多年來中寮鄉民殷盼成真的心願,他當立委時爭取到1,500萬元環評經費,啟動了環鄉道路拓寬的第一步,接下來立委馬文君爭取到800萬元才得以進入規劃設計階段,之後卻一直排不進中央優先補助名單。


二○一九美人腿公主決賽 埔里小姐黃冠榕奪冠獎十萬

二○一九美人腿公主決賽  埔里小姐黃冠榕奪冠獎十萬二○一九埔里美人腿節「美人腿公主」選拔,經過激烈角逐,年僅20歲埔里姑娘黃冠榕脫穎而出,勇奪第一,獲得十萬獎金。停辦兩年的埔里美人腿節,風華再現,今年計有60位佳麗參賽,經過初賽、淘汰,最後剩下27人,15日在埔里承萬尊爵酒店進行決賽。

 為了奪冠,佳麗們,唱歌、跳舞、現場繪畫、吹薩克斯風、表演魔術,展現不同才藝,台下的親友團則組成啦啦隊,為參賽者加油、打氣。經一番拚比,就讀台中科技大學應用日文系的埔里姑娘黃冠榕得到冠軍。奪得后冠,黃冠榕直說「意外。」。黃冠榕說,參加美人腿公主比賽,原本只希望增加生活經驗,沒想到會得名。但她很高興未來能為家鄉茭白荀代言,希望透過日語等多國語言,把南投的茭白筍行銷出去。

 今年獲奬12位美人腿公主,將為茭白筍代言,並拍攝年度月曆,不但為人生留下美麗的倩影,也將為農業盡一分心力。縣府農業處長陳瑞慶說,埔里茭白筍產量佔全國百分之九十,是相當健康營養的蔬菜,今年縣府結合農會、公所、社區與農民,整合茭白筍產業發展現況,提升茭白筍品質。

行人過馬路,請注意後方轉彎車。行人等候穿越路口時請勿靠近路緣等待。

 
* * *
 
.相關新聞:108年度「南投社區總鋪師美食料理競賽」,邀請社區及學校夥伴們前來爭霸料理王!
.相關新聞:「小鎮藝術節」 集集生活逗鎮行!
.相關新聞:2019南投世界茶葉博覽會
.相關新聞: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圖書館10月份週末電影院
.相關新聞:花香醉墨-台中市傳統畫藝協會會員聯展

 

*
* * *

※ 本電子報相關內容請上南投縣政府查詢,歡迎指教!

2005 南投縣政府版權 所有 地址:54001南投市中興路660號
電話:049-2222106-9 傳真:049-2238404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IE7.0 以上版本與 Firefox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