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aper

 
  108年10月22日發行
* * *
*
* * *
* 投文字-N 第0129期
投文字-N 第0128期
投文字-N 第0127期
*
* * *
*
   
* * *
九二一國家防災日 陳副總統與社寮國中師生一同演練

九二一國家防災日 陳副總統與社寮國中師生一同演練 今年適逢九二一地震20週年,縣府配合行政院108年度國家防災日,於921前夕20日當天,在竹山鎮社寮國中進行地震避難掩護演練活動,副總統陳建仁、副縣長陳正昇親臨主持,全校師生演練過程迅速確實,對地震避難步驟的熟悉獲得陳副總統與陳副縣長的嘉許,同時勉勵學校做好各項應變作為,災害來臨時才能有效因應。

 上午9時許,陳副總統、陳副縣長、教育部次長范巽綠上午與學生一同在教室上課,地震避難掩護演練從9點21分國家級警報響起正式展開,全校師生聽到警報立即依照抗震保命三步驟「趴下、掩護、穩住」進行避難措施,三人也一同進行避難動作,地震稍歇時,學生在校長黃建樹廣播指示下,遵守不語、不跑、不推三不原則,依平時規劃的緊急避難疏散路線避難疏散,至集結點綜合球場後進行應變組織運作、緊急救護及後送演練,演練在新鄉國小合唱團歌撫慰人心的演唱後劃下完美的句點。

 陳副總統指出,防災工作有賴各級政府、民間團體及全民攜手合作,此次九二一地震避難演練由全國高中職以下師生約300萬人同步進行,希望同學能將在學校學到的防災知識帶回家中,與家人分享學習,讓防災成為生活日常,共同提升國人整體防災素養,期勉大家在防災上精益求精,校長與老師持續重視防災教育,讓每個學校都成為防災家園,提供孩子更安全美好的學習環境。

今年適逢九二一地震20週年,縣府配合行政院108年度國家防災日,於921前夕20日當天,在竹山鎮社寮國中進行地震避難掩護演練活動。

投資20億!樹德半山夢工廠上樑 林縣長參與祈福

 縣長林明溱指出,樹德企業投資超過廿億元打造凸顯台灣在地產業文化觀光特色的半山夢工廠,20日上梁後,預計年底完工明年第四季試營運,屆時將吸引主題餐廳、咖啡書屋、食農市集、手作選物、親子餐廳、DIY體驗等40家以上的廠商進駐,可望增加1000個就業機會。

 林縣長說,非常希望能有更多優質企業到南投縣投資,包括旺來產業園區、草屯手工藝智慧園區及埔里特色產業微型園區等新開發區,縣府都能提供企業發揮最佳發展的用地與公共設施。

 上樑安座祈福典禮,由來自新鄉國小布農原住民幼兒園小朋友精彩的報戰功歌舞揭開序幕,並在樹德企業創辦人吳景霖、吳陳貴琴、董事長吳宜叡及縣長林明溱等貴賓共同見證下,占地1.5公頃的BABUZA半山夢工廠,巨型木構造生命樹頂部最重要的一根樑,緩緩吊起上升固定,熱鬧隆重的完成上樑安座大典。

縣長林明溱指出,樹德企業投資超過廿億元打造凸顯台灣在地產業文化觀光特色的半山夢工廠,20日上梁後,預計年底完工明年第四季試營運,可望增加1000個就業機會。

捷克駐台代表拜會 陳副縣長力邀參加茶博與南投燈會

 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駐台代表Patrick Rumlar先生及商務組組長畢可華女士23日到南投縣政府拜會,副縣長陳正昇在民政處長吳燕玲陪同下於縣長室接見會面,因其首次來南投,陳副縣長也力邀參加10月份的茶博會活動,並希望促成捷克文化藝術表演團隊來台參加南投燈會活動,藉此加強雙邊認識與文化交流。

 陳副縣長表示,南投很願意多與世界各國接觸交流,很歡迎Rumlar先生來到南投,對於雙方的經濟貿易、文化、教育、觀光旅遊等各方面的交流,縣府定是樂觀其成,也願意從旁協助,深入彼此的認識和互動。陳副縣長也力邀Rumlar先生能夠參加10月份的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活動,深入了解體驗南投的茶葉文化;而南投燈會活動也希望能邀請到捷克當地的文化藝術表演團隊來參加燈會文化展演活動,透過實際的文化互訪演出,相信必能帶動雙方的交流。

 捷克駐台代表Patrick Rumlar先生是去年來台上任,他希望在台北以外的地區拓展視野,加深對台灣的了解,這是他第一次來南投,希望多與南投交流讓更多人認識捷克,加強經濟貿易與文化的推展工作。


南投縣教師節表揚大會 共559位優秀教師獲表揚

南投縣教師節表揚大會 共559位優秀教師獲表揚 為表揚在教育領域盡心付出的教師,縣府24日在上午在南島會館舉行「108年教師節表揚大會」,共有559位優良教師受獎,由縣長林明溱親自頒獎給師鐸獎、教育部杏壇芬芳獎等,其中獲教育部及縣內師鐸獎的德興國小校長吳碧霞,同時也獲服務杏壇40年資深優良教師獎,不僅是少見的三料獎,可說是教育界的典範。

 表揚活動在名間國小直笛隊的藝文表演後正式開始,此次教師節表揚對象有學校校長、教師、社會團體及補習班教師,包括師鐸獎3名(當中吳校長也獲教育部師鐸獎)、教育部杏壇芬芳獎個人獎2位、團體獎2個單位,資深優良教師分別為10年38名、20年185名、30年61名、40年5名,此外,各校選拔的優良教師計220名、特殊優良教師25名、優良特殊教育人員6名、私立短期補習班優良教師6名,共計559位優秀教師。

 其中剛退休的德興國小校長吳碧霞在杏壇服務40年,每天工作親力親為,用心對待全校師生,讓快樂、開心附著在每位小孩身上,不僅營造師生一家的氛圍,也讓校務發展蒸蒸日上,服務過的學校無不對其讚譽有佳。林縣長表示,教師節即將到來,為了感謝對教育貢獻良多的績優資深教師,特別舉辦表揚大會,感謝老師對教育的奉獻與無私的付出。

縣府24日在上午在南島會館舉行「108年教師節表揚大會」,共有559位優良教師受獎,由縣長林明溱親自頒獎給師鐸獎、教育部杏壇芬芳獎等。

日月同心生生世世 南投縣108年集團婚禮日月潭熱鬧登場

日月同心生生世世 南投縣108年集團婚禮日月潭熱鬧登場 南投縣政府與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4日攜手舉辦南投縣第四十二屆集團結婚,包括遠自日本返回媽媽故鄉完成終身大事的泰田和典、泰田茜等32對新人,體驗水陸空3D婚禮的浪漫,並在日月潭永結、同心橋見證下步上紅毯的另一端。

 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指出,日月潭集團結婚每年有限的名額幾乎都是秒殺報名一空,備受好評,並且以日月潭纜車、愛之船遊湖及環潭公路永結同心橋,串連南投縣日月潭等遊憩觀光旅宿、農特產品伴手禮的愛情產業鍊,順利協助提升了沿線觀光、文化與產業的能見度,尤其帶動了情侶觀光人潮之效益,並將日月潭成功打造成「蜜月島」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新人,來此拍攝婚紗照或舉行婚禮。

 縣府還邀請南投縣同德家商餐飲科為新人們準備在地美食婚宴,還請時尚造型科的同學來擔任新娘秘書,這在各地集團婚禮中堪稱首創,也只有在南投縣才能提供如此好的服務,南投縣府贈送每對新人最優質的農特產品來當伴手禮,贈品非常豐富。


全運會聖火抵南投 陳副縣長期許再創佳績

全運會聖火抵南投 陳副縣長期許再創佳績 108年全國運動會聖火8日上午傳遞抵南投縣政府,副縣長陳正昇率隊迎接聖火,並交由中興高中棒球隊組成的聖火隊傳遞縣境,陳副縣長預祝全運會順利圓滿成功,南投縣代表隊選手在各項競賽上都能突破紀錄、屢創佳績,為縣爭光。

 陳副縣長表示,南投縣雖資源不及其他縣市,但全民運動風氣鼎盛,歷年來各項賽事都有傑出表現。106年全運會在宜蘭縣舉行時,本縣榮獲9面金牌、16面銀牌、14面銅牌佳績,今年108年全運會在桃園市舉行,本縣代表隊已在划船、輕艇及保齡球項目取得5面金牌、7面銀牌、7面銅牌,總獎牌數全國排名第5名。其中划船好手汪明輝在男子划船單人雙槳項目已連續8屆榮獲金牌,表現優異傑出,縣長林明溱特別表達嘉勉之意。未來希望全民運動在南投能持續札根,讓運動種籽在各角落發芽茁壯,也期許本縣代表隊再次展現南投人堅強毅力奮戰精神,發揮超水準技能,尤以曲棍球、射箭、壘球、跆拳道、空手道、角力等本縣發展重點項目實力穩固,必能再次突破佳績,為本縣爭光。

108年全國運動會聖火8日上午傳遞抵南投縣政府,副縣長陳正昇率隊迎接聖火,並交由中興高中棒球隊組成的聖火隊傳遞縣境。

南投茶博會開幕 林明溱邀民眾買好茶

南投茶博會開幕 林明溱邀民眾買好茶 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10月10日盛大開幕,國慶連假第一天,上午會場已擠滿人潮,今年展場提升參展硬體設備,茶葉展售區、茶器區都裝有冷氣,屋型帳也更大更豪華,逛起來更加舒適,各攤商都很期待今年銷售業績。縣長林明溱說,逛茶博買好茶,錢帶來,要全部花完,「記得留車錢回去就好」。

 南投茶博會自2010年至今已邁入第10個年頭,建立起非常優質的口碑,所有的活動場館都集中在中興大操場周圍。今年活動10日起至20日,10天活動有眾所期待的千人茶會、千人揉茶、千人擂茶、音樂茶會,還有凍頂茶香館、茶薰六覺等,還有曲水流觴體會古人品茶之悠趣。

 林明溱說,買好茶來喝,身體會更健康,邀請全國民眾到南投來買好茶,今年提升參展硬體設備,尤其茶葉展售區有冷氣,坐在裏面喝茶很舒服,業績應該會比往年好。林明溱說,今年經濟不景氣,希望今年茶博銷售業績可以突破6,000萬,提升農民收入。

南投茶博會自2010年至今已邁入第10個年頭,活動有眾所期待的千人茶會、千人揉茶、千人擂茶、音樂茶會,還有凍頂茶香館、茶薰六覺等,還有曲水流觴體會古人品茶之悠趣。

南投茶博會首辦千人擂茶 廣受大眾好評

南投茶博會首辦千人擂茶 廣受大眾好評 2019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為了讓更多民眾都能體驗擂茶樂趣,今年客家擂茶擴大舉辦為「南投HAKKA-千人共下來擂茶」活動,讓大家都能感受客庄風味與在地風情,13日下午千人齊聚中興新村大操場上,大人小孩同心協力輪流擂茶,直呼手很酸但很好玩,現場氣氛十分歡樂。

 活動在南投縣排笛合奏團演奏後正式展開,縣長林明溱、副縣長陳正昇、魚池鄉長劉啟帆、縣府農業處長陳瑞慶、文化局長林榮森、觀光處長王源鍾等人都上台示範擂茶流程,台下也有許多老師提供指導,讓參加民眾都能真正體驗擂茶的樂趣。

 林縣長表示,千人擂茶在茶博中是項創新活動,第一次舉辦就深受大家喜愛,活動開放報名僅5分鐘即額滿,一旁還有不少民眾希望能現場報名,明年將考慮延續甚至擴大舉辦,讓客家傳統文化繼續傳延下去,南投茶博目前已吸引近30萬人次,銷售金額也已突破4,000萬元,接下來還有一個星期,希望大家把握機會,品嘗優質的南投好茶與農產品。

2019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為了讓更多民眾都能體驗擂茶樂趣,今年客家擂茶擴大舉辦為「南投HAKKA-千人共下來擂茶」活動。

林縣長表揚金鑽石婚佳偶 50年以上全縣1366對

 縣府自14日起連續2天在九族文化村舉辦「108年度金婚、鑽石婚、白金鑽婚暨各類楷模表揚大會」,第一梯次共有來自魚池、草屯、竹山、鹿谷、國姓、中寮及仁愛鄉等7個鄉鎮的600多對結褵超過半世紀的銀髮夫妻參加,縣長林明溱到場表揚,並與來自中寮鄉的鑽石婚代表廖三郎、李寶瓊夫婦,一同點喜燭、切蛋糕,見證銀髮佳偶們不離不棄、相互扶持的情感。

 林縣長表示,每年重陽前夕,縣府都會在九族文化村舉辦金鑽石婚表揚,讓攜手走過50年以上的佳偶長輩能藉此機會到戶外踏青,留下人生美好回憶,他表示結婚達50年實在是非常不容易,夫妻間的相處之道就是要互相包容體諒,大家都是子孫們最好的生命典範。

 今年度全縣共有結婚70年以上的白金鑽婚友37對、60年以上的鑽石婚則有430對、50年以上金婚的有899對,總共1,366對結婚50年以上的夫妻,縣府招待暢遊九族文化村,並搭乘纜車欣賞美景與用餐。而會中除了表揚金鑽石婚代表外,也公開表揚本縣長青楷模、敬老楷模及老人團體績優楷模等代表,表達對縣內長輩們的敬意。

林縣長表示,每年重陽前夕,縣府都會在九族文化村舉辦金鑽石婚表揚,讓攜手走過50年以上的佳偶長輩能藉此機會到戶外踏青,留下人生美好回憶。

南投兩消防員分獲國際大賽冠軍 縣長林明溱表揚獎勵

南投兩消防員分獲國際大賽冠軍 縣長林明溱表揚獎勵 南投縣消防局隊員林怡妏及林冠儀參加亞洲緊急救護競賽及世界警消運動會,分別在野外救護競賽及男子「臥推(bench press)」93公斤級榮獲金牌,縣長林明溱14日特別公開頒獎表揚。林明溱縣長也當場回應獲獎消防隊員的心聲,除指示消防局酌情寬籌預算擴大鼓勵警消出國競賽外,並設法對兩名金牌選手進一步實質獎勵。

 林縣長指出,中心碑分隊隊員林冠儀才33歲已是歷練十多年的資深消防菁英,林冠儀不僅在世界警消運動會拿下臥推金牌,臥推加硬舉總和項目也拿到一面銀牌,努力自我訓練的毅力與精神,值得南投縣其它警消效法,林怡妏更不簡單,來南投服務兩年,不忘和桃園老同事一起持續鍛鍊,才能在馬來西亞首度開辦國際賽的亞洲緊急救護競賽中拿下金牌,南投的好人才有這麼亮麗的表現,一定要大大表揚。

 任職南投分隊的林怡妏則說,野外救護競賽考驗克難應變的能力,是一大挑戰,很感動能用這樣的方式讓世界認識台灣消防,有機會觀摩世界頂尖救護人員的表現,很欣慰台灣真得一點都不輸人。

遵守行人號誌,紅燈停綠燈行,秒數不足不急著過,穿越道路時先左看、右看、再左看。

 
* * *
 
.相關新聞:十分「陶」氣~中生代創作展邀請您來賞陶
.相關新聞:青年創業貸款開辦 利息縣府全額補貼
.相關新聞: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圖書館11月份週末電影院播映
.相關新聞:「2019客家流行音樂大賽」開跑 下一位客家明日之星就是你

 

*
* * *

※ 本電子報相關內容請上南投縣政府查詢,歡迎指教!

2005 南投縣政府版權 所有 地址:54001南投市中興路660號
電話:049-2222106-9 傳真:049-2238404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IE7.0 以上版本與 Firefox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