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aper

投文字-N 第0145期
 
 
信義踏雪尋梅熱鬧開鑼 林縣長與500民眾一起手作泡菜
12月20日

踏雪尋梅南投花卉嘉年華-信義踏雪尋梅活動,20日在信義鄉農會梅子夢工廠盛大開鑼,縣長林明溱、立委馬文君、議員陳淑惠、信義鄉長全志堅、農糧署主任秘書陳啓榮、台語歌手謝宜君及500位民眾一起用信義鄉高山高麗菜DIY手作泡菜,場面壯觀。林縣長及全鄉長熱情邀請國人揪朋引伴來南投,賞梅喝茶泡好湯。

當天由曼輝舞蹈團及台語歌手謝宜君開場拉開活動序幕,南投市營北國中舞龍隊也以精采舞龍表演熱情迎賓,稍後,林縣長及與會貴賓也分別頒獎表揚玉山高海拔冬季優良茶評鑑競賽得獎茶農,此次特等獎由盧瑞祥獲得。  

林縣長表示,一年一度的南投花卉嘉年華正熱烈在各花區陸續展開,全國民眾熱烈期盼的信義踏雪尋梅活動今天正式開鑼,今年梅花花期較往年稍晩,預計將於元月上旬大爆發,花海盛况可期,歡迎民眾揪朋引伴來信義鄉賞梅看櫻丶喝高山茶丶泡好湯丶嚐在地特色美食。除了信義丶仁愛丶水里的梅花、櫻花接力登場外,元旦高山丶平地雙跨年晚會丶南投燈會,都精彩可期,讓你從冬季一路玩到春暖花開,樂遊不倦。

踏雪尋梅


 
 
福興農場聯外道路投76線 21日起正式通車
12月21日

福興南路開通埔里鎮福興農場基礎建設已完工,為紓解將來廬山溫泉遷建福興農場後產生的旅遊人潮及車潮,縣府向交通部公路總局爭取到補助,共斥資5億1,070萬元經費,新闢聯外道路投76-1線福興南路,耗時1年3個月完工,21日舉行通車典禮,縣長林明溱表示,新闢道路讓附近居民與遊客縮短路程,更加便利,感謝公路總局的支持,希望溫泉業者儘快蓋好溫泉飯店,讓福興農場成為全國最漂亮的溫泉區。

林縣長表示,為了發展福興農場,縣府特地開闢投76-1線道路,並取名福興南路,道路施工品質優良,路面平順,是下交流道到溫泉最便利的道路,福興農場基礎建設已驗收完成,未來溫泉區完成後,全國民眾都能到埔里渡假、旅遊、泡溫泉,對埔里發展、就業都有很大的幫助。

 

福興南路開通


 
 
中興新村開發活化案 縣府全力維護文化資產與居民權益
12月25日

南投縣議會25日第19屆第12次臨時會議案,聚焦中興新村文化資產保護,及開發活化工作。就中興大學評估將於中興新村設分部,縣長林明溱表示,目前縣府尚未接獲正式公文,請中興新村住戶放心,縣府一定會妥善進行空間規劃。

林縣長表示,大家都非常希望中興新村活化,中央多次至縣內進行考察,惟目前中興大學遷校與中興醫學院活化計畫均未有具體行文的方案,未來確定後也需提報文化局文化資產委員會進行審查。林縣長表示,未來學校與醫院的設置,將排除在住宅區內,並選擇如人力訓練中心附近土地,中興新村舊宿舍區一定會保留作為文化景觀區。對於國發會出租宿舍吸引創業者進駐,開發各項文創相關產業、藝術文化等,縣府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都非常支持,樂觀其成。


 
 
南基醫院獲贈行動醫療車 林縣長感謝扶輪社守護民眾健康
12月30日

南基醫院獲贈行動醫療車縣長林明溱30日上午前往出席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南投基督教醫院受贈醫療車感恩禮拜,與衛福部中央健保署長李伯璋、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周志中一起見證國際扶輪社捐贈行動醫療車活動,林縣長致詞時特別感謝國際扶輪社長期關心偏鄉醫療及居民健康,此次慷慨捐贈行動醫療車,結合南基醫院資源走進偏鄉,提供民眾即時醫療服務,守護居民健康,期盼藉此拋磚引玉,喚起更多社會企業、社團的響應,充實偏鄉醫療資源,提供方便即時的醫療服務。

林縣長說,南投縣13個鄉鎮多處山區,其中有8個鄉鎮無醫院,屬醫療資源缺乏地區,又醫院設立位置皆集中在市區,偏鄉路途遙遠,交通不便,民眾就醫舟車勞頓相當辛苦,在國際扶輪3502地區、國際扶輪3462地區各扶輪社支持努力下,共同捐贈價值逾300萬元的行動醫療車乙部予南投基督教醫院,讓醫療團隊能走進偏遠鄉鎮提供就近即時的醫療服務,滿足偏鄉醫療需求,守護居民健康,愛心令人感佩。

南基醫院獲贈行動醫療車


 
 
「2021愛在南投星光閃耀」跨年晚會 網路、電視熱情直播
12月31日
 

跨年「2021愛在南投星光閃耀」南投縣跨年晚會,雖然基於防疫優先不開放民眾進場,依舊準時在南投縣立體育場登場,連串精彩表演透過網路、有線電視實況直播,與民眾遠距分享臨場感十足的跨年歡樂與熱鬧。縣長林明溱除抽出「南投觀光玩起來,樂享消費抽刮送」活動特大獎轎車一輛,也率領縣府團隊與壓軸的金曲樂團旺福,以及鐵肺女王李佳薇齊聲高呼「5、4、3、2、1」倒數跨年,正式揮別2020迎接全新的民國2021年。  

林明溱表示,受英國變異病毒境外移入病例出現衝擊,南投縣防疫精準升級,在考量兼顧跨年活動的特殊性與防疫安全下,跨年晚會照常舉行,但不開放民眾進場,改由線上網路與有線電視直播,讓民眾能如身臨現場般安全又快樂的歡度跨年夜,2020年已經過去,不管過去的一年過得好不好,希望大家都把壞的忘掉,大家要好好衝刺迎接未來的一年,為健康加油,為家庭幸福努力,為國家進步開拓未來。

跨年

  

 
 
縣府「觀光產業節電示範專區」競賽 清境協會奪冠
1月5日
  

觀光產業節電示範專區縣府秘書長洪瑞智5日上午出席在7樓國際會議廳舉辦的109年「建立觀光產業節電示範專區競賽」提案成果發表會,頒獎表揚入選績優單位,並聽取成果簡報,清境地區響應計畫之旅宿餐飲業者及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校方代表踴躍出席,場面熱絡。洪秘書長致詞時表示,經專家委員及專業團隊輔導改善,再依據網路民眾票選與專家委員審查結果,最終由南投縣清境永續發展協會奪冠,獲頒100萬元獎勵金;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獲第2名,獎勵金20萬元。

  

洪瑞智說,縣府近年積極將節能議題與地方特色結合,特責成建設處向經濟部爭取「縣市共推住商節電計畫」補助經費,推動「觀光產業節電示範專區」計畫,輔導業者更換高效能LED燈具,並辦理競賽鼓勵機關、團體踴躍,提出有利觀光產業、地方發展,並具有節電成效之計畫案,希望能兼顧產業發展與資源永續,激發縣民將節電概念及創意應用於在地特色或產業上,落實全民節電目標及參與度,並透過產、官、學攜手合作及節電示範專區場域的建立,擴大帶動更多民間團體、公(協)會及縣民響應智慧節電的意願,共同打造星空山城,帶動南投觀光產業發展。此次競賽共頒發120萬元獎勵金,補助業者汰換1,200餘盞燈泡、120具定時器及改良燈罩等設備。

觀光產業節電示範專區


 
 
拓寬減災雙效合一 榮獲金質獎的投70線懸臂式新路通樂
1月5日

70線懸臂式連通埔里鎮麒麟里與仁愛鄉中正村的投70線最後一段800公尺瓶頸,南投縣府採用懸臂式工法,克服上下邊坡陡峭的地形困難,並以最少開挖最高施工品質達到拓寬減災的兩大目標,不僅原本憂心未獲益先受害的沿線地主一改反對轉而全力支持,工程順利如期完工後,並獲得第廿屆全國公共工程金質獎殊榮。5日縣長林明溱與與地方人士共同剪綵同慶通車,居民歡喜、滿意的笑臉成為最美麗的風景。

林縣長指出,投70線能夠全線拓寬通車,要感謝太多人,中央公路總局肯定南投縣執行生活圈的績效,大力支持補助核定高達9,000萬元的拓寬工程納入生活圈計畫,立委馬文君、許淑華及多名縣議員協力爭取功不可沒,加上縣府工務處、原民局、仁愛鄉公所團隊及工程設計監造執行的廠商都全心全力付出,才能做出最好的品質並掌握最有效的施工進度,讓長達800公尺,工法創新的投70線拓寬工程順利完工。

縣府工務處指出,投70線拓寬工程,路段寬度設計為7.5M,配置雙向混合車道,採用「懸臂式棧橋工法」,順應地形與周邊環境避免過度破壞,並大幅减少工程開挖、填土的土石量,同時兼顧生態環境,設計原理採兩側力矩平衡方式,以達懸臂端穩定,施工性及生態維護較較其他傳統工法為佳,另棧橋大梁以鋅鋁熔射之防腐防鏽技術,提升棧橋大梁壽命,並於棧橋起、終點設施竣工銘牌,以供未來縣府橋檢使用,新的工法對環境的破壞降到最低,可望成為山區道路拓寬的典範。

70線懸臂式


 
 
竹山高中兩位學生錄取台大 林縣長到校嘉勉
1月8日

竹山高中朱以軒和林芳郁兩位同時以希望入學方式錄取台灣大學,縣長林明溱8日前往該校頒發各3萬元獎助學金給這兩位優秀學生,嘉勉她們在家庭經濟困乏下仍能奮發向上,努力學習且成績優異,可說是南投之光。

就讀竹山高中的朱以軒和林芳郁同學,是以台大希望入學方式錄取,其中朱以軒錄取台大醫學系,林芳郁則是錄取森林及環境資源學系,創下竹山高中創校60年以來的紀錄,兩位同學都是來自中低收入戶家庭,也都是新住民子女,能在困境中脫穎而出,實屬難得。

竹高錄取台大


 
 
投縣農村產業成果發表暨金牌農村競賽 林縣長頒獎表揚
1月9日

農村產業成果發表為促進農村社區永續發展、產品推廣,鼓勵青年參與農村事務,縣府以農村生活、生產、生態、文化為基礎,連結地方特色產業,輔導農村社區產業朝精緻化經營,打造「品味南投」品牌形象,經過近一年的培植,9日在中興新村親情公園舉辦成果發表暨「金牌農村競賽」頒獎典禮,縣長林明溱出席頒獎,期盼得獎社區代表南投取得全國賽佳績。

「金牌農村競賽」是行政院農委會每3年舉辦1次的全國性競賽,是農村界最具規模的選拔賽事,各地競爭非常激烈,賽制分為縣市初賽及全國決賽兩階段,縣內初賽於109年10月26日說明會後展開,縣府透過農村再生引導,鼓勵轄區農村參賽,共有86個農村參加,在第一階段的書面審查及第二階段的現場訪視、勘查後,選出1金、2銀、2銅及6個優等社區。

  

獲得金牌殊榮的埔里鎮桃米休閒農業區,是全國知名的生態村,以友善的方式與青蛙、蝴蝴等生態共好共存;銀牌則有2個社區獲得,仁愛鄉南豐社區致力於保存賽德克原民文化,透過產業發展引導青年回鄉;埔里鎮珠仔山社區則有豐富的文化底蘊,由社區居民共同演出的歷史舞臺劇曾登南投文化中心公演;銅牌為竹山鎮延正社區、埔里鎮一新社區;優等社區為水里鄉槑休閒農業區、中寮鄉永福社區、鹿谷鄉竹林杜區、鹿谷鄉永隆社區、鹿谷鄉彰雅社區、南投市福山社區。

農村產業成果發表


 
 
信義鄉踏雪尋梅活動 10日登場
1月10日

踏雪尋梅信義鄉踏雪尋梅活動10日在柳家梅園盛大舉行,重頭戲「甜蜜負擔-夫妻揹負競賽」、「同心伉儷-扛橡木桶競賽」活動共有近80人登記報名,無論背老婆的還是扛橡木桶的,每位參賽者都使出混身解數,場面熱鬧又有趣。

 每年12月到隔年1月底為信義鄉梅花盛開的季節,隨著霸王級寒流發威,南投縣各地梅花逐漸綻放,吸引許多民眾一早就上山賞花,縣府與信義鄉農會合作舉辦「南投花卉嘉年華系列活動-踏雪尋梅」,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扛橡木桶及夫妻揹負競賽,活動由信義鄉農會總幹事黃志輝主持,副縣長陳正昇、立委許淑華、信義鄉長全志堅、縣府觀光處長陳志賢都到場與民眾同樂。

陳副縣長表示,縣府與信義農會合作舉辦踏雪尋梅活動,25年來為地方帶來繁榮景象,為了讓賞梅活動更生動有趣,特別舉辦扛橡木桶及夫妻揹負競賽,民眾賞花後,還可以到雙龍瀑布七彩吊橋爬山,到東埔溫泉泡溫泉,歡迎全國民眾盡情到南投旅遊。

踏雪尋梅

 

道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