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aper

 
110年2月20日發行
* * *
*
* * *
* 投文字-N 第0145期
投文字-N 第0144期
投文字-N 第0143期
*
* * *
*
   
* * *
 
 
不用下車就能賞燈 集集燈會光雕黃金隧道璀璨登場
1月16日

集集燈會2021集集燈會將於23日開幕,「綠色隧道金彩燦爛光環境藝術燈區」16日晚間在綠色隧道牛湖田驛站率先點燈,縣長林明溱特別出席點燈儀式,他表示,集集綠色隧道聞名全國,也是騎自行車運動的好地方,縣府特別補助集集鎮公所500萬元打造黃金光廊,歡迎全國民眾一起到集集遊玩,白天看綠色隧道,晚間賞黃金隧道。 

點燈活動在隘寮國小精彩的太鼓表演後正式開始,林縣長、集集鎮長陳紀衡、縣府觀光處長陳志賢等共同進行啟動儀式,讓隧道中唯美的燈光律動形成了夢幻又浪漫的燈光秀,隨後來賓響應交通部觀光局2021自行車旅遊年,一同騎乘自行車前往龍泉車站,以行動期盼集集重返過去自行車旅遊重鎮的榮景。   

林縣長表示,在集集公所協助下,綠色隧道重現過去夜間美麗的光廊隧道,相信今年過年一定會吸引許多觀光客造訪集集,進而帶動集集的觀光發展,感謝陳鎮長的用心,期盼集集一年比一年更繁榮。

集集燈會


 
 
校長會議表揚會考減C績優等學校 林縣長出席表達謝意
1月26日

校長會議南投縣109學年度第二學期中小學校長會議26日於慈濟南投聯絡處願力館舉行,會中表揚榮獲109 年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的南投國小、「會考減C」績優等多所國中小;縣長林明溱致辭感謝與會187位校長努力用心教育嘉惠全縣8萬多學子,也期勉校長們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培養出更多如同竹山高中清寒向學如願錄取台大的優秀在地人才。 

 

校長會議這場校長會議由漳興國小承辦,獲慈濟功德會南投聯絡處大力協助提供場地,會議由漳興國小絲竹樂團精彩演奏揭開序幕,隨後縣府教育處長陸正威代表林縣長頒獎表揚南投國小榮獲全國僅21校的109年品德教育特色學校;會考減C績優的宏仁、魚池、中興、中寮、延和、瑞峰等6所國中,獲全國維運評量特優的南投縣教育網路中心及教育部夏日樂學創意競賽優等、佳作的愛蘭、互助國小。縣議員賴燕雪也到場關心。

林縣長致辭表示,過去6年多來,感謝南投縣議會在議長何勝豐及全體議員支持下,不僅從未刪減縣府教育預算,也促成南投縣每年花費逾4億元經費提供所有學生免費學生午餐,至今支出高達24億多元,雖然這麼多錢可以做很多其它建設,但他堅持用在南投人下一代身上,希望讓所有孩子不因家庭經濟條件有別而影響健康成長的營養補給。

校長會議


 
 
藍田書院庚子年歲末送暖活動 關懷全縣179低收戶
1月26日
 

藍田書院歲末送暖歲末寒冬之際,為關懷弱勢家庭、低收入戶,南投藍田書院慈善功德會自1月18日起舉辦「庚子年南投縣各鄉鎮市歲末送暖活動」,26日上午縣長林明溱由民政處長吳燕玲陪同至藍田書院,感謝功德會及社會各界的善心義舉,讓縣民都能過好年,並協助一同發放物資、紅包給符合資格的南投、名間、中寮鄉親,期盼大家都能感受到年節的溫馨。

此次送暖對象為縣內13鄉鎮市一、二級低收戶179戶,發送關懷物資計有醬油、餅乾、泡麵、五穀粉等食物,以及紅包現金新台幣2,000元至3,500元不等,金額共計新台幣54萬9千元,縣議員游宏達、賴燕雪也到場關心弱勢。 

林縣長表示,年節將近,感謝藍田書院慈善功德會會長李轂摩創會以來全力投入公益活動,以及社會各界的踴躍捐款,協助貧困家庭有紅包又有滿滿的物資過好年,期盼藉此舉能抛磚引玉 讓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幫助社會更多的弱勢族群。

藍田書院歲末送暖


 
 
110年春節敬軍活動 洪秘書長出席致意
1月27日

春節敬軍活動110年南投縣各界春節敬軍活動,27日下午在集集鎮國寺舉行,秘書長洪瑞智會同社會及勞動處處長林志忠及民政處處長吳燕玲,並帶領由縣內各企業團體組成的敬軍團前往參加,除向全體軍人表示敬意,更餽贈加菜金,慰問軍人保衛國家的辛勞。

此次春節敬軍活動,為防範疫情,假集集鎮國寺內的空曠處舉行,除洪秘書長外尚有集集鎮長陳紀衡、馬文君立委服務處特助陳寬飛、陸軍兵工整備發展中心主任巫道安將軍,以及南投縣軍人服務站站長劉訓誠,與多位軍士官、地方民眾,共約100多人一同前往參加。

洪秘書長表示,非常感謝敬軍團當中許多的民間企業代表,提供南投縣各地駐軍的兄弟姊妹們春節加菜金及慰問金,在即將到來的年節,雖然留守也能夠一同慶祝。他也提到,國軍弟兄平日肩負著保家衛國的工作,更在災害防救、防疫等重責大任也都緊守在第一道防線,並出動大量人力、機具來協助災民重建家園,充分表現軍愛民的精神,此次希望透過勞軍活動,讓軍人弟兄們也能在年節時分感受到各界敬軍的溫暖。

春節敬軍活動


 
 
春節疏運 民眾請多利用公共運輸並注意防疫措
2月1日
    

春節疏運春節將至,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及台中區監理所聯合舉辦「南投地區春節疏運記者會」,公布春節連續假期交通疏運計畫,縣府工務處長陳錫梧表示,春節連續假期交通疏運計畫的實施,自2月9日(星期二)至2月17日(星期三)止,呼籲民眾除應提前規劃、避開易壅塞時段與路段,並因應防疫做好相關準備措施。 

110年春節連續假期自2月10日起至2月16日共7天,因應每年南投地區湧入大量返鄉及旅遊人潮,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邀集縣府召開「南投地區春節疏運記者會」,由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南投工務段段長蔡宜宏說明110年春節連續假期交通疏運計畫內容,並針對南投轄區內「易壅塞路段之疏導」、「國道易壅塞路段之疏運」及「用路人交通資訊」等詳加說明。

陳處長表示,今年春節與往年情況大不相同,為配合新冠肺炎疫情關係,每年最易壅塞的紫南宮今年停止舉辦發放錢母活動,因此交通的疏運重點將擺放在清境及合歡山、鹿谷溪頭及杉林溪等數條重要路線上。其中,溪頭的停車場將增設額滿緊示的告示燈,所有交通標線、標幟將在春節前施設完成。他也提到,民眾可配合春節票價優惠使用大眾運輸工具,包括國道客運、公共運輸轉乘優惠,也應遵守政府防疫公告做好防疫措施,讓春節返鄉旅遊可以玩得便利又安心。

春節疏運


 
 
林縣長至南投、中興分局慰勉年節執勤人員
2月4日
  

春節春節連續假期將至,縣長林明溱4日晚間由縣府警察局長呂新財及本縣警察之友會理事長簡崇吉陪同下,分別到中興新村、南投等分局及轄下派出所慰問執行年節治安維護工作的員警、義警、民防及守望相助隊等人員,並致贈新春禮盒,感謝他們在寒夜中執勤犧牲奉獻,他也特別提醒大家值勤工作時要注意保暖及自身安全。

林縣長表示,南投是觀光大縣,春節期間交通疏導及治安勤務吃重,除了基層員警的辛勞外,更要特別感謝義警、民防及守望相助隊等志工朋友願意犧牲春節假期,投入與協助本縣的交通、治安工作,相信在大家的努力與維護下,定能讓南投平安順利,讓民眾安心過好年。

縣府為維護本縣春節假期的平安,啟動重要節日安全維護工作勤務,呂局長表示,為感謝各地員警及民力的配合,縣府在今晚進行春安慰問工作,全縣分區同步進行,除慰勞春安工人員辛勞外,也祝福大家新春愉快。他叮嚀同仁們要注意身體狀況,排休假就要正常休息,休假期間、親友聚餐時更是要注意防疫措施,不要酒駕更不要涉足聲色場所,避免觸法。

春節


 
 
善心嘉惠南投縣 陳氏兄弟及北市琉璃光菩提樹捐贈救護車
2月5日

善心嘉惠南投縣消防救護添新利器!世居南投的陳耀唐、陳東卿兄弟及台北市琉璃光菩提樹住持釋禪度及弟子顏亦君,捐贈三輛救護車給南投縣政府消防局,副縣長陳正昇代表林明溱縣長接受捐贈,三輛救護車連同全套設備市價高達1,100萬元。

受贈後,陳副縣長感動指出,這三輛嶄新、設備齊全的救護車,將能協助南投警義消挽救更多遭受急難的生命,非常感謝捐贈的陳氏兄弟及住持法師、弟子的善心大愛,也相信能因此達到拋磚引玉之效,匯集更多社會大眾的力量,建構南投縣更完善的社會安全網。

捐贈儀式5日在南投縣府消防局舉行,副縣長陳正昇、消防局長林聰吉及眾多消防救護隊員及義消在場見證,陳副縣長代表接受陳耀唐、陳東卿兄弟捐贈全新救護車,並回贈感謝狀及模型救護車、消防車紀念品,琉璃光菩提樹住持釋禪度及其弟子顏亦君女士因故不克到場,也由代表完成捐贈。

善心嘉惠


 
 
辛丑年受天宮開頭香 陳副縣長祈祝新春平安肯定落實防疫
2月11日
  

受天宮開頭香信眾遍布全臺的道教重鎮南投縣名間鄉松柏嶺受天宫,11日除夕深夜11時新春子時,舉辦開頭香祈福盛典,副縣長陳正昇代表林明溱縣長與主祭的受天宮主委陳登岳及受天宮眾執事、地方士紳,虔心向北極玄天上帝獻祭祈求新年闔境平安。

  

陳副縣長特別感謝受天宮及眾多參與開香的信眾,能在新春開香團拜的重大宗教盛會確實配合防疫,入廟人人戴口罩、保持社交安全距離,陳副縣長更強調指出,縣長林明溱構思良久的天空之星重大觀光建設很快就會在松柏嶺落實推動,期待受天宮及地方民眾大力支持縣府,讓這項投資金額堪稱歷年之最的觀光大建設能早日順利完成,全面帶動名間鄉的在地觀光農業等全面性的產業提升與發展。

受天宮辛丑年新春團拜開香盛典,在除夕邁入大年初一的子時吉時舉行,副縣長陳正昇、主委陳登岳外,包括民政處長吳燕玲、縣議員張嘉哲、南投警分局長鄭有益、名間鄉代會主席陳國能、名間鄉農會總幹事蔡素秋及眾多信徒參加,為落實防疫,開香祭典除主、陪祭及受天宮執事人員外,眾多信徒都配合在廟埕焚香祭拜,避免廟殿匯集人潮。

受天宮開頭香


 
 
埔里槍擊案4小時偵破 林縣長嘉勉有功人員
2月14日

安全維護建奇功南投縣重要節日安全維護建奇功,埔里分局年初二在短短4小時內迅速偵破埔里鬧區槍擊殺人案件,縣府警察局長呂新財14日下午陪同縣長林明溱前往埔里分局嘉勉破案有功人員,頒發破案獎勵金5萬元,由分局長方秋梅代表接受,林縣長重申春節治安維護不打烊決心,保障民眾安全,安心過好年。南投縣警友會埔里辦事處主任曾允信也致贈破案獎勵金,儀式簡單隆重。

林明溱說,埔里小鎮一向祥和寧靜,治安平穩,年初二突發槍擊殺人事件,縣府警察局呂局長第一時間坐鎮指揮,指示埔里分局會同刑事警察大隊成立專案組積極偵辦,迅速鎖定涉案對象,在短短4小時內偵破,創新南投治安史破案紀錄,展現維護治安決心與辦案效能,穩定民心,同時也震攝不法之徒,提振民眾對警察的信心,值得嘉許。林明溱也呼籲民眾,如持有不合法槍械者,請儘快主動向警方自首,繳交槍械,以免傷人誤己,最終受法律制裁。

呂局長表示, 13日下午埔里鎮鬧區發生強擊案後,林縣長即指示務必在最短時間內偵破,經刑大與埔里分局聯手全力查緝,在方分局長指揮下,報案後2小時就逮獲1名犯嫌到案,在4小時內逮獲第2名犯嫌即起獲作案兇器,順利偵破。埔里鎮民風純樸,治安一向平穩,該案在埔里地區雖屬個案,但也引發社會關注,為穩定民心,刑大與埔里分局全力偵辦,迅速偵破,展現該局春節期間維護治安不打烊決心與效能,該局將持續從犯罪預防及偵防工作著眼,讓民眾平安過好年。

安全維護建奇功


 
 
初四迎財神 縣長、立委祈求平安、各界發財
2月15日

迎財神金牛報喜迎財神!今天是農曆大年初四,知名財神廟草屯鎮敦和宮,舉辦迎財神活動。一早湧入大批信徒,祈求財神爺庇佑。縣長林明溱、立委許淑華也前往迎神,祈求國泰民安、四時無災,大家發大財。

為了防疫,敦和宮春節活動很低調,不但除夕取消搶頭香、初一初四不發放錢母、不提供膳食、取消春節康樂活動節目;但信眾走過「五路財神爺橋」,安奉祈安禮斗,廟方才另外一份招財錢母。初四迎財神,則有更多信眾,前往朝拜。

縣長林明溱、立委許淑華迎財神,受到民眾歡迎,抵達敦和宮時,不僅有民眾要求合影,林明溱、許淑華等人也走過「五路財神爺橋」,並摸一摸大元寶,希望大家財氣上身,今年過得平安,人人大發財。

迎財神


 
 
2021南投燈會璀燦點燈 林縣長感謝廠商贊助祈祝疫情遠離
2月19日

南投燈會獲廠商大力贊助千萬元籌備的2021南投燈會,受疫情影響延期舉辦,繼春節期間各燈區採大型裝置藝術方式於白天開放民眾參觀後,19日晚上在萬眾期待下正式點燈並啟動開放夜間賞燈,超過10個主題燈區閃亮吸睛、包括「金可cow(諧音真可靠)」年年主燈、藝術副燈、水陸雙水舞、百萬燈海,以及水岸景觀花海,保證日夜都好玩。

縣長林明溱19日晚上主持點燈儀式,與立委馬文君、縣議員曾振炎、張嘉哲、副縣長陳正昇、祕書長洪瑞智及南崗工業區廠商協進會理事長董正宗、南投工業會理事長施銘芳等眾多廠商代表共同點燈,為2021南投燈會揭開序幕。

南投燈會林縣長致辭時強調指出,今年南投燈會獲得在地廠商熱情贊助上千萬元經費,縣府團隊早己精心籌備比往年更精彩的燈展及系列表演活動,可惜受北部醫院社區傳出群聚疫情影響,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下令停辦大型活動,因此,南投燈會不得已延後並取消表演活動,新春期間南投縣遊客人數至少減少300萬人,商機也銳減達二到三億元,不過,一切以防疫優先,南投縣將從現在起以最安全的方式歡迎各地遊客到南投賞燈,加上縣內杉林溪鬱金香及九族文化村櫻花都怒放,更希望各地遊客踴躍到南投健康走春賞花。

邁入第六年南投燈會舉辦時間持續到3月1日,年年力求創新,邀請民眾白天逛花海、展覽,晚間看水舞、表演與賞燈。針對防疫需要南投縣政府也嚴格實施疫情管制,遊客進入燈會須配戴口罩,並測量體溫、手部消毒,以及填寫實聯制表單,保障民眾在春節期間安心、安全的前往賞燈。更多燈會最新消息請上活動官網查詢https://www.rs-event.com.tw/2021NTL/

南投燈會

道安

 
* * *
 
.相關新聞:南投縣政府舉辦紀念228事件74週年追思默哀活動
.相關新聞:南投縣社區大學110年春季班課程2月22日招生開始
.相關新聞:110年全國孝行獎 暖心孝行楷模 歡迎踴躍推薦

 

*
* * *

※ 本電子報相關內容請上南投縣政府查詢,歡迎指教!

2005 南投縣政府版權 所有 地址:54001南投市中興路660號
電話:049-2222106-9 傳真:049-2238404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IE7.0 以上版本與 Firefox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