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aper

南投電子報-2
抬頭視覺圖
旁邊間隔圖      投文字-N 第0147期 | 110年3月19日發行 發行 |  旁邊間隔圖
 
 
歷史電子報-頭
歷史電子報-左 歷史電子報-右
歷史電子報-底
*
 
  本期主題  
 
 
 
2021南投燈會璀燦點燈 林縣長感謝廠商並祈祝疫情遠離
2月19日

南投燈會獲廠商大力贊助千萬元籌備的2021南投燈會,受疫情影響延期舉辦,繼春節期間各燈區採大型裝置藝術方式於白天開放民眾參觀後,19日晚上在萬眾期待下正式點燈並啟動開放夜間賞燈,超過10個主題燈區閃亮吸睛、包括「金可cow(諧音真可靠)」年年主燈、藝術副燈、水陸雙水舞、百萬燈海,以及水岸景觀花海,保證日夜都好玩。    

縣長林明溱19日晚上主持點燈儀式,與立委馬文君、縣議員曾振炎、張嘉哲、副縣長陳正昇、祕書長洪瑞智及南崗工業區廠商協進會理事長董正宗、南投工業會理事長施銘芳等眾多廠商代表共同點燈,為2021南投燈會揭開序幕。   

林縣長致詞時指出,今年南投燈會獲得在地廠商熱情贊助上千萬元經費,縣府團隊早已精心籌備比往年更精彩的燈展及系列表演活動,可惜受北部醫院社區傳出群聚疫情影響,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下令停辦大型活動,因此,南投燈會不得已延後並取消表演活動,新春期間南投縣遊客人數至少減少300萬人,商機也銳減達二到三億元,不過,一切以防疫優先,南投縣將從現在起以最安全的方式歡迎各地遊客到南投賞燈,加上縣內杉林溪鬱金香及九族文化村櫻花都怒放,更希望各地遊客踴躍到南投健康走春賞花。

南投燈會


 
 
名間苗圃轉型生態園區動工 暑假迎賓可期
2月24日

名間苗圃面積廣達2.5公頃,第一期已完成愛心大草坪、松林環狀步道、親水噴泉、生態池的「名間苗圃」生態園區,在縣長林明溱悉心督促下,再斥資2,450萬元打造大型磨石子溜滑梯、草坡攀爬區、景觀平台、鳥巢盪鞦韆及各式遊具。整體裝置藝術及大型遊具建置工程24日動工,林縣長開心期許這座大型生態公園早日完工啟用,跨出開創全縣無年齡差別休憩公園的第一步,未來朝「一鄉鎮一樂園」方向繼續努力。 

24日上午吉時,林縣長偕特助林儒彬、縣府農業處長陳瑞慶、立委許淑華、馬文君、縣議員曾振炎、于秀英、游宏達、張嘉哲、陳翰立及名間鄉代表會主席陳國能、鄉公所祕書陳俊隆、農業課長李明岳等人,共同虔誠焚香祝禱,為名間苗圃生態公園裝置藝術及大型遊具建置工程祈福動工。

林縣長指出,每逢假日都看到眾多小朋友湧入中興新村,兒童樂園人擠人,雖然小朋友遊興不減,但也讓他深刻感受縣內缺乏大型遊樂設施共融性公園的迫切需求,這個暑假,南投縣民總算不用再等,擁有廣闊生態美景及能讓老青少盡情玩耍、體驗大型遊具的名間苗圃生態園區就會啟用!

名間苗圃


 
 
受天宮米糕桃呷平安 林縣長開香揭桃
2月26日
  

受天宮一年一度的松柏嶺受天宮慶元宵米糕桃吃平安活動26日下午在受天宮熱鬧開場,縣長林明溱與受天宮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陳登岳帶領地方代表進行揭桃及開香儀式,並在現場發放限量小份包裝米糕桃給前來參香的民眾,一同感受元宵氣氛。

「受天宮上元慶元宵」以上元天官大帝聖誕萬壽科儀主題,今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受天宮元宵節米糕桃吃平安活動相關系列活動都暫停或縮小規模舉辦。 

林縣長表示,受天宮有300多年歷史,是全國道教信仰中心,玄天上帝神威顯赫,香火鼎盛,受到各界的支持與信徒虔誠信仰,庇佑本縣平安,長期以來一直保存敬獻米糕桃習俗,讓信眾一起吃平安米糕桃活動,受到全國民眾喜愛,目前已是全國知名的元宵節慶祝活動,今年雖受疫情影響縮小規模舉辦,大米糕桃也已先切成小塊方便發放,仍然歡迎大家來吃平安米糕桃,祈求平安、事業順利,疫情早日遠離。

受天宮


 
 
南投燈會元宵夜 林縣長發福袋人氣旺
2月26日

元宵節辛丑牛年元宵夜,縣長林明溱偕副縣長陳正昇到南投燈會主燈區發送新春福袋,吸引賞燈民眾大排長龍,並紛紛要求與林縣長合影人氣強強滾;林縣長特別呼籲各地民眾把握南投燈會最後三天連假的好機會,白天賞花海晚上看燈會、水舞及煙火,晚間7到8點還有加碼的十鼓擊樂、九天民俗技藝團、營北國中夜光龍等精彩演出。

林縣長與陳副縣長由民政處長吳燕玲、觀光處長陳志賢陪同下,26日晚上7點30分到南投燈會主燈區視察,特別準備了一千多份縣長紅包、松柏嶺受天宮等宮廟贊助的錢母、金磚平安米及福氣茶包,分贈給在元宵夜前往賞燈的民眾,吸引老少民眾排隊領取。

林縣長指出,2021南投燈會的花燈及節目在熱心廠商贊助下籌備的比往年還要豐富有看頭,可惜受疫情影響考量防疫安全,春節連假期間並未點燈迎賓,直到大年初6才正式點燈並開放民眾遊賞,在沒有過去大力宣傳下,到元宵夜短短10天,南投燈會已吸引十幾萬人參觀,接下來的三天連假就是南投燈會最後展期,沒有前來參觀的民眾錯過的話,真的是相當可惜。

元宵節


 
 
南投阿嬤90歲體驗SUP立式划槳創台灣年紀最大紀錄
2月27日
    

立式划槳家住南投市千秋里90歲許陳切阿嬤,今早10點和子女孫子一行報名參加縣政府舉辦的2021南投燈會系列活動貓羅溪立式划槳免費體驗活動,高齡90歲阿嬤和年輕人一起乘家庭板划下水體驗,並不畏懼勇於挑戰立槳新體驗,令現場教練和一起體驗立槳民眾一致的佩服與贊嘆。

 

  

立式划槳主辦單位教育處表示,除了游泳運動,近幾年時下最受歡迎的水上活動就是SUP立式划槳活動,這是一項很適合全民的新興水上活動,在划立槳過程中同時在訓練身體的協調性,平衡感,以及核心肌群鍛鍊,立式划槳平易上手,不會游泳仍可參與,是一項沒有運動傷害的運動,可以活到老學到老的休閒活動。

縣長林明溱、副縣長陳正昇、教育處陸正威處長也都親自體驗,呼籲民眾要活更要動,要養成規律的運動,才能儲存更多的健康資產,體驗活動到燈會結束,還有最後三天體驗,均已場場爆滿,白天賞花玩立槳,晚上賞燈看水舞,為今年燈會最佳特色。


 
 
紫南宮丁酒呷平安兼顧防疫 8萬人領丁酒料理包
2月27日
    

吃丁酒一年一度的紫南宮「吃丁酒,吃平安」活動27日在紫南宮停車場旁水濂瀑布前盛大展開,廟方準備近7萬人份的丁酒及1萬人份素粽、素麵材料、壽桃及芋粿巧等免費供信眾品嘗,來自全國各地的香客一早就湧入現場排隊,場面如往年一般盛大熱鬧。縣長林明溱與主委莊秋安、立委許淑華、議員游顥、竹山鎮長陳東睦、行政院中辦執行長蔡培慧等在現場發送丁酒料理包給民眾,場面熱鬧。

林縣長說,紫南宮這個呷丁酒傳統文化相當具有代表性,已經有200多年歷史,每年農曆正月16日各地信眾都會來呷丁酒祈平安,今年雖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紫南宮考量衛生防疫與地方文化習俗,改以冷凍丁酒料理包給民眾,一早就湧入許多來自各地民眾來共襄盛舉,領取人潮大排長龍非常壯觀,相當熱鬧,感謝莊主委用心籌辦,讓民眾能兼顧健康又可呷平安,希望信眾帶回家料理與家人一起吃丁酒後,一整年都能平安健康,順利圓滿。林縣長也邀請全國民眾領完丁酒包,拜過土地公後,也能到南投市欣賞南投燈會,度過一個歡樂的元宵假期。

吃丁酒


 
 
打造鯉魚潭光影夜遊勝景 林縣長全力促成
3月3日

鯉魚潭埔里鎮鯉魚潭柳堤湖光山色素有小西湖美稱,唯長期來設施鮮少更新又缺乏夜遊亮點,縣長林明溱有感印象西湖結合山水實景,運用聲、光投射山水實景交相輝映,產生夢幻般的吸引力,將推動「夢境鯉魚潭、行浸式叢林光影」環境營造計畫,3日聽取規劃報告後實地環潭會勘,林縣長強調,已責成規劃單位針對軟硬體設施檢討修正,在經費最有效利用的原則下,儘速推動夢境鯉魚潭計畫。

林縣長指出,為了打造鯉魚潭嶄新風貌,以及全台獨具的「行浸式夜遊演藝」體驗內容,縣府已籌措約6,500萬元經費,要讓埔里鎮擁有小西湖美稱的鯉魚潭,營造出日夜遊賞的魅力新亮點,並以每年吸引70萬人次付費遊客為目標,達到新景致投資、營收損益兩平,及帶動周遭觀光榮景的雙贏成效。

縣府觀光處長陳志賢指出,目前規劃的夢境鯉魚潭、行浸式叢林光影,將設置真人演繹舞台、魚鱗式階梯觀眾席、叢林祕境、浮空投影、湖中平台、光影牆面等「節點」,結合硬體基礎設施的更新改造與美化,搭配聲光電演藝工程的雲海古籍、鯉仙水影、魅影長廊交互體驗等音響、燈光、環控、屏幕投影等先進軟體,營造鯉魚潭成主題式夜遊賞景的首選,預估每次遊程約90分鐘,收費2到300元,每10分鐘約百人一梯次,由專人導覽體驗。

鯉魚潭


 
 
全國原住民運動會聖火傳遞 10日抵南投
3月10日
  

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110年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將於3月19日在宜蘭縣舉行,運動會聖火10日傳遞到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縣府教育處長陸正威、原住民族行政局副局長石尊仁、南投縣體育會總幹事洪銘惠等人在縣府大門口一同迎接聖火,陳副縣長表示,108年原住民族運動會中,南投縣榮獲20金、11銀、7銅的佳績,希望今年能再接再勵,為南投爭光。 

陳副縣長表示,南投縣有仁愛、信義、魚池等3個原住民鄉,跆拳、角力、籃球、拔河都是南投的強項,歷屆都獲得非常好的成績,今年共有500位選手參加運動會,每位選手都是菁英,相信在他們的努力下都能獲得佳績,縣府未來將持續推動學校教育及各項體育運動,並提供更多資源,以培育更多體育人才。

 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 

 
 
3.4億景觀環境整合計畫竣工 東埔溫泉煥然一新
3月10日

東埔溫泉國內老牌溫泉聖地─南投縣信義鄉東埔溫泉區,在中央地方通力合作下,投注高達3.4億元經費,推動獲列前瞻建設亮點方案的「東埔溫泉區景觀風貌形塑與生活環境路網整合計畫工程」,將多年來已顯老舊的東埔溫泉區風貌,徹底整合翻新,並結合藝術家與在地創生, 10日整合工程竣工,縣長林明溱感謝中央大力支持,並期許後續光環境、植栽美化及步道細部整合,能續獲中央力挺讓現況的美中不足全然改觀。

東埔溫泉東埔溫泉區景觀形塑及環境網路整合計畫工程竣工典禮,10日上午在「逐鹿傳奇」入口意象溫泉廣場舉行,包括內政部主祕陳茂春、營建署副署長吳宏碩、立委馬文君、縣府觀光處長陳志賢、原民局長史強、工務處長陳錫梧及信義鄉長全志堅都出席。

林縣長說,東埔溫泉聞名已久,碳酸氫鈉泉水質絕佳,深受國內外遊客喜愛,但因新冠疫情衝擊,去年初開始生意一度陷入困境,幸好南投縣府適時專案提報計畫,獲內政部補助2.85億元,搭配縣府自籌5,400多萬元配合款,在營建署副署長吳宏碩帶領產官學委員督導、營建署中工處全力協助執行下,不僅讓東埔溫泉煥然一新,更在疫情趨緩後如浴火重生般,吸引大批遊客前來。

東埔溫泉


 
 
投縣110年璉紅盃幼兒足球賽13日盛大登場
3月11日
  

幼兒足球賽南投縣110年璉紅盃五人制幼兒足球錦標賽暨趣味嘉年華足球活動將於3月13日在縣立體育場的15個足球場同步展開,有來自全縣31所公私立幼兒園62隊參加,相當壯觀,歡迎民眾踴躍到場觀賽,為小朋友加油打氣。

  

11日下午,副縣長陳正昇在縣府一樓中庭主持「南投縣110年璉紅盃五人制幼兒足球錦標賽暨趣味嘉年華足球活動」記者會,議員曾振炎也到場參與,陳副縣長說,在台體大及璉紅實業贊助支持下,去年5月22日南投縣足球培育發展中心正式揭牌運作,並首次舉辦的幼兒足球趣味嘉年華迴響熱烈,興起縣內足球運動風潮,今年縣府在婦幼節前夕,特別配合教育部足球基層扎根計畫,擴大舉辦全縣五人制幼兒足球錦標賽暨趣味嘉年華活動,各公私立幼兒園響應熱烈,有31所公私立幼兒園62隊組隊參加,經過1年的訓練,小朋友的實力大增,技巧更臻成熟,讓今年活動精采可期。

幼兒足球賽

道安

 
 
  其他相關新聞  
 
 
相關新聞:南投縣藝術家資料館2021駐館藝術家徵選計畫
相關新聞: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打擊菸害一起檢舉拿獎勵」活動
相關新聞:110年度失業者職業訓練開跑了,歡迎踴躍報名參訓!
相關新聞:「偶戲馬拉松」邀請您逗陣來看戲!
 
  ※ 本電子報相關內容請上南投縣政府查詢,歡迎指教!
2011 南投縣政府版權 所有 地址:54001 南投市中興路660號
電話:049-2222106-9 傳真:049-2238404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IE5.0 以上版本與 Firefox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