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aper

投文字-N 第0149期
 
 
文學步道12處愛情詩文邀您尋訪 憑添日月潭藝文底蘊
4月22日

涵碧文學步道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和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合作的打造的「涵碧文學步道」建置完成,邀請岩上、向陽、林黛嫚、李瑞騰、陳義芝、羅智成、嚴忠政、林廣、紀小樣、鄧相揚、廖嘉展、陳憲仁等12位國內文壇名家,以「愛情」為主題創作十行詩或短文,在步道沿途以鑄鐵碑牌或書冊呈現,環繞涵碧半島水濱,穿梭於林蔭花木中,為日月潭增加更勝千年文學家歌頌西湖的現代詩情與底蘊。   

22日南投縣府文化局與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在涵碧文學步道舉行啟用記者會,12位詩人文學家除了羅智成、陳義芝、李瑞騰、嚴忠政外都親自參加,去年身故的岩上則由兩位女兒代表與會。副縣長陳正昇與日管處副處長廖錫標、文化局長林榮森也到場陪同率先感受日月潭與以往不同的風情與遊憩體驗。 

陳副縣長說,涵碧文學步道開創南投縣觀光扎根文學底蘊的先河,感謝日管處支持文化局的發想,在兩單位「軟硬協力」,由日管處負責步道碑牌施設,文化局邀請文學家共襄盛舉的充分合作下,將國際知名觀光勝地日月潭,導入創新的文學地景,增加以具象愛情詩文為主軸的旅遊深度,未來,南投縣府還可以擴大尋求合作對象,在縣內其它勝景打造更多文學步道。

涵碧文學


 
 
投縣全中運獲33金20銀23銅 金牌數創新高擠身全國前6強
4月22日

投現全中運110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日前在雲林縣展開,南投縣代表隊展露鋒芒,勇奪33金20銀23銅,刷新97全中運24金紀錄,再度寫下南投縣體育史的新里程碑。  

今年全中運開幕典禮由副縣長陳正昇代表縣長林明溱率領南投縣代表隊出席,賽會期間,各教練將士用命,選手努力突破,全力爭取最佳成績,全中運六天賽程圓滿結束,本縣成績再度突破創新高,總金牌數全國名列前茅,擠進六都之列,排名全國第六名,林縣長獲知喜訊,特別表達肯定之意。  

旭光高中榮獲高女、國男、國女空手道總錦標第一名、高男空手道第三名,水里商工榮獲高男划船、高女輕艇總錦標第一名、高男輕艇、高女划船第二名,水里國中榮獲國女划船總錦標第一名、國男划船第二名,草屯國中榮獲國女角力總錦標第一名最亮眼,划船、輕艇項目本縣共拿下12金,更是本年成績突破重要關鍵。

全中運


 
 
麥當勞叔叔深入校園宣導 正確洗手遠離腸病毒
4月26日
  

一起洗手趣南投縣政府結合麥當勞叔叔之家兒童慈善基金會,26日在水里鄉立幼兒園舉辦「一起洗手趣」腸病毒防治宣導活動,由深受孩子喜愛的麥當勞叔叔擔任洗手大使,透過生動有趣的遊戲與舞蹈帶領小朋友們,將正確的洗手5步驟及衛生防疫觀念牢記在心,秘書長洪瑞智也到場與小朋友們互動。

活動中,洪秘書長也帶領縣府衛生局副局長吳美玲及衛生所人員分別穿上大手、水龍頭、洗手乳及面紙等可愛大道具,配合麥當勞叔叔的活潑解說與互動,並有水氣與泡泡噴霧搭配演出,邀請小朋以上台親自演示洗手五步驟「濕、搓、沖、捧、擦」,也進行有獎徵答,幾乎每位小朋友都能正確說出答案,現場小朋友都相當開心,歡笑聲不斷。

一起洗手趣

  

 
 
橋聳雲天綠雕園區化水泥叢林成生態綠園 中央地方合作新典範
4月27日
  

橋聳雲天縣長林明溱今天邀請總工程司康志福等高公局官員,與立委馬文君、立委許淑華服務處主任陳允裕,陳副縣長、洪祕書長及縣府各處處長、副處長,實地踏勘了經過兩期施工花費逾4千萬元打造的橋聳雲天綠雕園區,見證全台公路八景第一名的橋聳雲天高架橋下水泥叢林,蛻變成生態綠雕園區的成果。

  

林縣長指出,看到綠雕公園內群蝶翩翩起舞及盛開的百子蓮、生機盎然的水杉等植栽,還有台灣黑熊、石虎及福龜等大型綠雕造景,更閒坐在大草坪上愜意體驗仰望,心頭不禁浮起願想,「一定要讓這處最高橋墩達70公尺、高逾23層樓的迴旋環狀國六水沙連高速公路國姓交流道橋聳雲天綠雕園區,成為吸引更多海內外遊客造訪親近遊賞的新樂園」。  

林縣長也表示,感謝高公局過去的支持與協助,同意縣府利用橋聳雲天高架橋下的空間打造綠雕園區,目前已初見成果,接下來包括園區滯洪池擴充蓄水功能及營運入園管理酌收清潔費等事宜,還需要高公局持續協助指導,當然更需要縣籍立委支持縣府規劃的後續管理營運方案,在立法院進一步促成中央與縣府協力合作,讓橋聳雲天綠雕園區真正成為國道高架橋下空間成功再利用的最佳典範。

橋聳雲天


 
 
你行善-我驕傲 國三生協助老人過車道 縣府表揚
4月29日
    

南投國中三年級學生王文暉,日前攙扶老人家過馬路,被過路車輛拍下,並上傳到臉書社團,網友紛紛按讚,迴響熱烈。副縣長陳正昇29日來到學校表揚王同學,還請全班同學吃麥當勞,寫下「一人行善,全班與有榮焉、全校同感驕傲。」的故事。 

主陳副縣長說,王同學關心老人交通安全,熱心助人,是所有同學表率。他並代表縣府致贈自行車安全帽及獎狀,肯定善行義舉。這次民眾行車紀錄器拍到王文暉同學攙扶行動不便的長輩過馬路,讓各界感受到社會的溫暖,王同學發自內心的行動,做了好示範,希望這種道路的溫暖可以擴散出去,大家一起關懷高齡者及小孩子的交通安全。


 
 
潤輝開發慨捐「救命貼片」 林縣長開心「抱孫」感謝
5月3日
      

瑞輝開發慨捐南投縣政府獲潤輝開發公司捐贈自動心臟電擊器(AED)用貼片110組,讓消防救護任務更能發揮及時救命的效果,縣長林明溱3日上午代表受贈,並回贈潤輝公司代表郭進安先生感謝狀及紀念品。林縣長表示,潤輝郭董郭進安和員工的善舉,真正為南投縣消防救護工作帶來救命的及時雨,他代表縣民向潤輝至上最崇高的謝意。 

捐贈儀式3日上午10時30分,在縣府縣長室舉行,縣長林明溱親自接待潤輝公司團隊,縣議員林芳伃、縣府消防局長林聰吉也出席,林縣長強調說,希望藉由公開的表揚,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匯集更多社會大眾的力量挹注緊急救護所需的人力物力資源。  

消防局指出,這次潤輝公司捐贈的自動心臟電擊器(AED) 貼片(Physio- Control Lifepak 1000 專用) ,屬一次性消耗品,110組可提供約50部自動心臟電擊器的備料所需,對於消防局執行緊急救護達成任務的挑戰增加一大保障。突發性心律不整而導至心跳停止的意外,通常是無預警瞬間發生,搶救的容許時間極為短暫,如能在1分鐘給予電擊,急救成功率可高達9成,而每延遲1分鐘,成功率將遞減7-10%。  

瑞輝開發慨捐


 
 
慈濟行動環保教育車開進竹山 林縣長鼓勵鄰近各校參訪
5月4日

慈濟行動環保教育車慈濟行動環保教育車開進竹山國小邀您減碳體驗,連續四天的展示,縣長林明溱為鼓勵鄰近各校學生踴躍前往參訪學習,特別補助參加學校師生交通費,林縣長指出,感謝慈濟基金會善用科技落實資源垃圾回收再利用,還打造行動環保教育車,巡迴各地推廣宣導,更難得的是慈濟志工犧牲青春投入惠澤廣大學子,非常令人感佩。

4日慈濟行動環保教育車開進竹山國小,將持續展出到7日,每天上午9:00-12:00、下午1:00-4:00由慈濟導覽志工協助導覽解說,讓民眾及學生充分了解保護環境的重要,並將環保行動落實在生活中。

林縣長親自參加開展典禮,包括縣議員吳瑞芳、游顥、蔡孟娥、竹山鎮長陳東睦、代表林孟麗及環保局長方信雄、教育處長陸正威、眾多學校校長也出席,在竹山國小精彩太鼓表演後熱鬧揭綵為這次展出揭開序幕。林縣長特別感謝慈濟基金會的努力用心為教育所付出的一切。在南投縣政府、竹山國小及慈濟基金會合作下,縣府也透過補助交通等經費,鼓勵縣內其它學校師生踴躍到竹山國小參觀,期待更多的學子都能學習環保愛地球、簡單生活以及惜福的重要性。

慈濟行動環保教育車

 


 
 
110年慶祝母親節暨全縣模範母親表揚 林縣長高歌同歡
5月5日
  

慶祝母親節110年度慶祝母親節暨全縣模範母親表揚大會5日在溪頭米堤飯店舉行,林明溱縣長逐一頒贈「母儀典範」賀匾及血壓計實用禮品,給最高齡107歲廖王蔭等15位模範母親,林縣長特別高歌一曲「想厝的人」,獻給天下所有的媽媽,同時祈禱「樹欲靜風不止,子欲養親不待」的遺憾永不發生,並說,母親節快到了,希望為人子女的所有的鄉親,都別忘了向偉大的母親說聲「媽媽我愛您!」。

今年度全縣模範母親分別是南投市廖王蔭、水里鄉江張阿嬌、草屯鎮李張荇、鹿谷鄉劉玉葉、埔里鎮陳謝秀卿、竹山鎮羅蔡靜、信義鄉張黃親、名間鄉陳楊綿、中竂鄉廖吳春蘭、魚池鄉陳素勣、國姓鄉官林秀英、集集鎮曾秋霞、仁愛鄉伍麗雲、集集鎮施碧娥及竹山鎮王麗娟。

表揚大會由林縣長主持並頒獎,馬文君立委秘書黃炫瑞、許淑華立委主任劉子維、鹿谷鄉長邱如平、魚池鄉長劉啟帆、竹山鎮長陳東睦、集集鎮長陳紀衡、名間鄉長夫人李雁惠、國姓鄉長夫人李美蘭也一同出席給予模範母親們祝福。

 

慶祝母親節

 

 
 
縣府活化舊日月潭風管所 化身多功能旅客中心
5月12日

多功能旅客中心位於日月潭朝霧碼頭畔,原縣府風景區管理所舊建物,在歷經多年閒置後終於完成活化,化身為具多功能餐食、旅宿等功能的南投縣日月潭遊客服務中心,5 月12 日上午舉行啟用典禮,由縣長林明溱偕同現場貴賓們一起為這座新型態的旅客服務中心揭幕。

全新完工開幕的服務中心,是座三層樓的白色建物,內部裝潢也是純白色的極簡約風格,倚山傍湖,風景絕佳。開幕啟用儀式上,邀請到國內知名大提琴家張正傑現場演奏,將音樂融入生活與湖光山色的美景之中。而包括馬文君立委、王秋淑議員、林芳伃議員、日月潭風景區管理處長簡慶發、魚池鄉長劉啟帆、文武廟董事長張德林及近百位地方人士與旅宿同業好友都到場共襄盛舉。

林縣長致詞時表示,這棟建築物原來是縣府風景區管理所的辦公場域,因機關裁撒後長年閒置相當可惜,所以自108 年開始推動活化作業,最後以每年租金約57 萬元順利脫標,將可為縣庫挹注500多萬元的租金收入,中心離水社商店街區不遠,擁有鬧中取靜的絕佳區位,希望這棟新的遊客服務中心也能成為日月潭的熱門打卡景點,吸引更多人駐足。

多功能旅客中心


 
 
阻絕疫情入侵 林縣長緊急議決啟動「準3級」30項管制
5月15日
  

防疫會議因應疫情緊繃,縣長林明溱15日下午召集縣府主管召開「南投縣因應嚴重特殊性傳染性肺炎應變中心」第14次緊急會議,一口氣決議升級管制30項新措施,力求在最低限度影響民生的考量下,推動無限接近「三級警戒」防疫效果的防疫新作為。  

林縣長強調說,他矢志全力守護南投縣這塊防疫淨土,不僅全體縣府團隊總動員,更期待所有縣民相挺全力配合,萬一仍有業者「犯規」,縣府開罰之外更將撤銷營業登記,以收最大嚇阻之效。

經強化的管制措施重點如下,包括全縣240處文健站、長照據點、社區關懷據點、失智據點、巷弄長照站,即日起暫停開放,日照中心雖維持,但供餐改送餐;八大行業及夜市、舞廳、舞場、酒家、酒吧、酒廊、特種咖啡茶室、夜店、視聽歌唱業、三溫暖業、資訊休閒業、電子遊戲場、理容業(不含ㄧ般美容理髮、家庭理髮)、養生館(含指壓、按摩場所)、瘦身美容院、電子遊戲場、遊藝場所、撞球場、保齡球館,即日起停止營業至中央政策決定開放時間。

防疫會議

道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