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aper

 
  110年6月21日發行
* * *
*
* * *
* 投文字-N 第0149期
投文字-N 第0148期
投文字-N 第0147期
*
* * *
*
   
* * *
 
 
企業暖心捐千劑快檢試劑助防疫 陳副縣長頒感謝狀
5月18日

企業捐快檢試劑18日下午,寶齡富錦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發言人丁爾昆等人至縣府捐贈「新型冠狀病毒抗原快速檢驗試劑」1,000劑,充實本縣防疫資源,由副縣長陳正昇代表接受,並頒贈感謝狀。陳副縣長表示,本土疫情升級,寶齡富錦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發揮企業社會責任,熱心捐贈防疫資材,協助本縣防疫使用,堪為企業表率,期盼更多企業、團體站出來,與縣府一起攜手強化防疫整備,鞏固社區防線,讓防疫工作更臻完善。 

陳正昇說,國內COVID-19疫情已進入社區流行階段,此波疫情本縣尚無確診病例,但不能因此鬆懈,縣府團隊以嚴謹的態度整備,以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的態度,高規格嚴守社區防線,並提升警戒至「準3級」,以防疫優先,推動30項防疫措施,賡續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政策,全面落實各項防疫工作,以降低南投縣社區傳播風險,守護縣民健康。  

陳正昇也表示,感謝寶齡富錦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15分鐘快速篩檢試劑,讓疫情嚴峻時能以快篩試劑進行初步的篩檢,提供初步的篩檢結果,以因應社區發生疫情時初步使用。防疫不是個人的事,必須全體縣民與企業共同面對,共同落實防疫新生活,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避免群聚,減少非必要性外出,同心抗疫,嚴守社區防線。

企業捐快檢試劑


 
 
防疫調升第三級警戒 南投防疫宣導持續落實查訪提醒
5月20日

三級警戒全國實施第三級防疫警戒,20日南投縣防疫聯合宣導小組持續走訪埔里傳統市場,除提醒民眾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用餐實聯制,也特別強調室內5人、戶外10人的嚴格分流新規定,宣導小組也發現業者與消費者普遍配合,並主動張貼告示提高警戒提醒效果,而街頭的老少民眾也都人人戴口罩,宣導人員只需提醒須壓緊口罩、覆滿口鼻。

縣府衛生局、建設處、埔里警分局聯合宣導小組,搭配埔里衛生所志工及埔里鎮公所人員,20日上午到北環路早市,逐攤逐店訪查宣導,宣導人員拿出大聲公沿途大聲提醒防疫手則,也高舉宣導牌讓大家一目瞭然各項重點防疫措施,而且鎖定餐飲攤商逐一查訪,提醒業者注意防疫細節,保護業者自己也保護消費大家的安全與健康。 

衛生局宣導人員指出,第三級警戒雖然規定更嚴格,但只要從日常生活細節落實防疫措施,心理上隨時保持提高警覺,就能做好防疫,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養成外出就將口罩戴好戴滿的好習慣,這是好現象,也需要大家彼此互相提醒包容,共同堅守防疫一起度過這波疫情威脅。

三級警戒


 
 
正式函文中央 南投縣爭取疫苗進口
5月26日
  

「天大、地大,人命最大!」南投縣長林明溱主張對外購買疫苗,搶救民眾生命後,南投縣政府26日函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請中央同意開放縣市購買上海復興醫藥代理的Pfizer-BioNTech COVID-19(BNT輝瑞疫苗),供民眾施打。

林縣長表示,縣府計畫採購30萬劑BNT輝瑞疫苗,已備妥2,500萬元訂金,只要中央同意縣府採購,即使要追加預算經費,縣府也會把錢籌出來。他也提到,縣府希望採購BNT輝瑞疫苗,獲得很多縣民正面迴響,多位熱心民眾打電話,表示願意捐款協助縣府採購,有人願意捐100萬元,甚至有人表達願意捐500萬元配合。

南投縣26日沒有新增肺炎確診病例,但林縣長表示,由於過去幾天南投確診人數增加,民眾擔心草屯東方紅生館恐怕成為第二個萬華。非常時期,要有非常做法,世界各國防疫經驗告訴我們,防疫不能光靠口罩,抵抗病毒最好的武器還是疫苗,政府要讓人民免於恐懼。

  

 
 
防範疫情升溫 草屯社區篩檢站啟動
5月26日

草屯採檢站南投縣疫情升溫,為及早控制社區風險,南投縣政府衛生局26日在草屯鎮啟動「社區篩檢站」,為民眾提供篩檢服務。

草屯鎮近日確診案例增加,為有效防範新冠肺炎疫情,社區篩檢站委請草屯鎮衛生所醫護人員及本縣基層診所醫師,共配置約30名人力,在草屯鎮中山里集會所廣場前進行。篩檢對象為縣府近期公布確診者足跡有重疊者、自覺有新冠肺炎(COVID-19)臨床症狀者(發燒、上呼吸道症狀、腸胃道症狀)、近期曾前往東方紅時尚會館消費和相關人員接觸者。篩檢時間為下午2點至4點,工作人員佈置篩檢站時,現場已有約50名民眾排隊等候篩檢開始。此次社區篩檢共篩檢120人,其中陽性個案2人,後續PCR檢驗結果為1人陽性,另一人為陰性。

草屯採檢站衛生局技正林阿藝表示,現場的檢疫流程分成五站,分別為報到區、等候篩檢區、篩檢區、檢驗區及等候報告區。民眾依序取號後,等待叫號進行報到,採實名制登記及做好量測體溫與酒精消毒步驟後始得進入篩檢流程,民眾於篩檢過程中也須遵守安全社交距離1.5公尺的規範,等待工作人員引導。篩檢區為縣府行動篩檢車,民眾站在入口階梯處,由篩檢車內的醫師進行篩檢,再由工作人員將試劑送往檢驗區,民眾則前往等候報告區等待結果出爐,另外,篩檢車與檢驗區採用塑膠隔板防護,讓傳染風險降到最低。


 
 
縣府邀集13鄉鎮市長召開防疫視訊會議 共同守護南投
5月27日
    

防疫視訊會議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狀況,縣府27日召開本縣13鄉鎮市首長與縣府的防疫會議,縣長林明溱與縣府各單位一級主管以視訊方式與各鄉鎮市長對話,除簡報本縣疫情狀況與各單位須公所配合協助辦理的事項外,也聽取各鄉鎮市長的需求和建言。林縣長相當感謝並肯定大家的配合,希望做好各項防疫措施及宣導工作,共度難關,守住南投,讓疫情不要再擴大。 

會中南投市長宋懷琳表示,民眾反映工業區附近晚間常有外籍移工聚集,且常有未戴口罩的情形,請縣府能加強稽查。對此,縣府社勞處表示會加強雇主及移工的防疫宣導與勸導,林縣長則請警察局加派人力巡邏處理,避免群聚現象。

信義鄉長全志堅則表示,目前該鄉各部落出入口都自主設有防疫攔檢管制站,共有11站,長期下來人力漸吃緊,相關防疫物資也會匱乏,希望縣府能協助幫忙。對此,仁愛鄉代理鄉長張子孝表示,該鄉目前也設有6個部落攔檢管制站,因日前原住民委員會已同意補助相關經費來支應部落防疫物資與需求,可以提計畫申請。

至於確診人數較多的草屯鎮,簡景賢鎮長則是請縣府再加設或定期開設社區篩檢站,並建議縣府要再加強八大行業等高風險行業的查察工作,避免有假關門、偷營業的狀況。對此,林縣長表示縣府警察局已佈下天羅地網加上高科技執法,會嚴密執行查察,希望業者不要心存僥倖,針對已停業卻仍違法營業的店家,縣府今已開出兩張30萬元的罰單,就是要遏止業者再偷偷營業。 


 
 
埔里爆發家庭群聚感染 縣府呼籲沒事勿出門
5月30日
  

防疫南投縣爆發第一宗家庭群聚感染案例!4位埔里鎮民採檢陽性,包括一家三人及一名友人,多人被匡列為接觸者,感染源疑似從北部帶回,為控制風險,南投縣衛生局啟動「埔里鎮新冠肺炎快篩專案」,如和確診者足跡有重疊,或出現疑似症狀民眾,趕快接受快篩,並避免感染。 

副縣長陳正昇表示,鑑於草屯、埔里陸續出現疫況,請地方民眾出入活動要特別注意。衛生局長黃昭郎也呼籲民眾,沒事不要出門。他說,根據中央疫調反應,疫情有往中南部擴散跡象,尤其是市場買菜,因人來人往,容易感染,大家務必小心。


 
 
沒有比救人更優先!林明溱懇求中央比照同意美日緊急授權進口
6月7日

疫苗南投縣政府採購疫苗跨出一大步,打破「只喊採購疫苗卻沒送件」的謊話酸言。縣長林明溱7日下午宣布,已籌足6.4億元,並洽妥「盛弘醫藥股份有限公司」,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地方政府或企業申請COVID-19專案輸入流程」,檢送資料審查及辦理相關事項,進口國際、WHO認證的BNT/輝瑞疫苗80萬劑。 

林縣長說,除了中央政府直接受理的美國捐贈的75萬劑疫苗,及日本已送達的124萬劑AZ疫苗,沒有任何需要原廠授權原廠直接供貨的規定外,包括佛光山、郭董的永齡基金會申請採購的疫苗,都還未獲「緊急使用授權(EUA)」,南投縣政府自籌6.4億元,想方設法採購80萬劑品質最好的BNT/輝瑞疫苗,不為別的,「因為沒有什麼會比救人命更優先的了」,一旦這 80萬劑疫苗買到、送達,只求南投縣民能優先施打,剩餘的樂見中央分配給其它縣市最需要的施打對象!

疫苗


 
 
南投防疫停課不停學 弱勢學生午餐補助不中斷
6月10日

防疫停課因應中央延長停課至7月2日,南投縣持續提供遠距教學服務。各校以同步視訊、非同步預錄影片、或利用線上學習資源(如教育處網站首頁線上教學便利包、公視3台)等規劃基礎課程,並運用數位教學平台(如因材網、學習吧、均一平台)等,以通訊軟體進行課程教學及作業指派等。縣府表示透過提供多元的學習管道,能讓學生在停課期間,學習不中斷。

而本縣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學業期末成績評量,業請各校採從寬認定,取消實體考試,而以彈性、多元方式(如閱讀心得、書面報告、口語發表等)進行學生學業成績評量。

另對四類弱勢學生(低收、中低收、家庭突發因素、及特殊情形經導師認定),學校會主動協調周邊超商或自助餐業者提供午餐。個別學生家庭如有特別急難救助之需求,亦可與學校聯繫,協助申請本縣食物銀行券或協請慈善團體協助幫忙。


 
 
南投獲撥AZ疫苗1.8萬劑 15日預約16日開打
6月12日

疫苗施打日本政府捐贈我國AZ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撥配南投縣計18,000劑,其中1,1304劑將優先提供75歲以上(原住民65歲以上)長者施打,縣府衛生局已公布49家醫療院所、衛生所電話,15日上午9點起開放電話預約,一通電話限兩人預約,以不接受現場掛號施打為原則,16日上午9點起同步啟動這波疫苗接種。 

縣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副縣長陳正昇12日下午偕衛生局長黃昭郎,邀集縣內13鄉鎮市衛生所主任及南投縣診所協會秘書長曾繁文,針對這首批撥配到縣的日本捐贈疫苗的施打分配、預約及接種等事宜說明與討論,並示範疫苗接種流程。   

副縣長陳正昇說,南投縣這次僅獲配1.8萬劑疫苗,當然數量上無法令人滿意,但也不會批評中央,因為第一線執行疫苗接種的人員及專責醫院、衛生所及合約醫療院所都有挨民眾罵的準備。非常感謝所有工作人員,也呼籲民眾在預約過程能心平氣和,避免過激反應,畢竟,這只是第一波,相信很快就會有更多疫苗撥配到南投,來滿足更多民眾的需求。


 
 
五鄉鎮大型接種站16日開打行動不便者提供長照車輛接送服務
6月15日

疫苗施打縣長林明溱15日下午到竹山鎮雲林國小活動中心視察接種站表示,中央配撥疫苗僧多粥少,為了讓加速完成75歲以上老人疫苗施打,疫苗接種用電話預約,造成縣民不便,他深感抱歉,未來將運用民政的村里系統造冊通知,分齡、分流施打,未來也將提供長照失能及身心障礙者接送服務,讓行動不便的老人順利打疫苗。 

林明溱表示,這次中央分配給南投縣一萬八千劑疫苗,數量不多,加上規定要七十五歲以上才可疫苗施打以打。目前七十五歲以上者長及原住民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共有4萬1千多人,根本不夠用。他希望中央儘速配發足充疫苗下來。

對於15日民眾電話預約疫苗問題,衛生局長黃昭郎說,這次中央配下來的疫苗不足,估計75歲以上老人中,每四位老人就有三位打不到。林明溱說,作業混亂,為大家帶來很大的不方便,也有民眾感到憤慨,縣府對此感到抱歉。

道安

 
* * *
 
.相關新聞:「110年度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報名自6月7日(星期一)起至8月6日(星期五)止。
.相關新聞:雲端發票小瑪莉 兌換好禮助公益
.相關新聞:2021南投縣玉山美術獎延長收件至7月15日,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相關新聞:南投縣政府新冠肺炎疫苗接種服務說明

 

*
* * *

※ 本電子報相關內容請上南投縣政府查詢,歡迎指教!

2005 南投縣政府版權 所有 地址:54001南投市中興路660號
電話:049-2222106-9 傳真:049-2238404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IE7.0 以上版本與 Firefox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