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aper

投文字-N 第0153期
 
 
開發五大園區效益大 林縣長預告疫後「利多發酵」
8月17日
  

五大園區建設南投縣政府開發南投市旺來園區、埔里福興溫泉等五大園區建設,將陸續開花結果,不但開發效益逾123億元,縣長林明溱17日表示,五大園區扣除開發成本,估計將為縣庫帶來42億元收入,還有長期而穩定的稅入,重要的是可帶動就業及地方發展,雖然他還有一年多將卸任,但想到這件事,就覺得很高興。  

林縣長表示,他擔任南投縣長七年多, 103 年縣府債務有167億,在縣府團隊開源節流下,債務減少約65億元,剩下的債務約102億元。為了地方建設並開拓財源,縣府開發五大園區,其中埔里福興農場開發案、南投市旺來園區及埔里微型園區已經完工,土地也陸續標售,估計五大園區土地開發,將可為公庫帶進42億元收入,並創造就業人口,帶動經濟發展。     

林縣長說,他斷定後疫情時期,縣府開發的這些園區,將進一步活絡地方經濟。他舉例埔里福興農場溫泉區開發案,旅館用地賣出後,限制三年內一定要興建,換句話說,未來3年埔里地區的建材及人力需求,會因相關建設而大幅增加,並為未來地方發展奠定基礎。


 
 
解決長輩預約難題 投縣66歲造冊接種措施獲民眾肯定
8月21日
  

投縣66歲造冊接種措施縣府為提高縣內疫苗覆蓋率,協助高齡長者解決無法使用網路上預約平台登記的難題,縣長林明溱指示衛生局積極盤點疫苗剩餘量,採「精準造冊、足量接種」的方式依年齡序位方式,自8月19日起至8月21日止,陸續於13鄉鎮市進行衛生所及社區大型接種,為66歲(原住民56歲)長輩進行新冠肺炎疫苗接種,以保護高齡長者免受染疫威脅,預計此波接種後,66歲(原住民56歲)長輩疫苗覆蓋率將可達3成以上。

21日上午,副縣長陳正昇在衛生局副局長吳美玲陪同下,特別前往設於南投市漳興國小的社區大型接種站視察,關心民眾接種情形,民眾對接種流程及服務都很滿意。陳副縣長並對醫護及防疫人員犧牲假日,盡心為民眾提供疫苗接種服務表達感謝之意。

 

投縣66歲造冊接種措施

    

 
 
「送平板電腦啟學夢想」許淑華立委發起企業平板電腦募捐義行
8月23日
  

送平板電腦啟學夢想五月中本土疫情快速擴散,校園實體授課暫時停止,孩童在家自學高度依賴數位學習設備,部分弱勢學童僅能依賴手機上課,長時間使用不適當的設備,不僅導致學習效率低下,還造成學童視力的傷害。為使孩童在健康的環境下遠端學習,立法委員許淑華發起「送平板電腦、啟動夢想搖籃」募捐學習平板電腦載具義行,全力邀請到三義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楊健一董事長、名間在地企業皇穹陵、揚崇企業鄭進文董事長、王玉娟小姐等人共襄盛舉,在縣長林明溱見證之下,捐贈南投縣內弱勢家庭學生平板電腦共522台,積極關懷處於發育階段學生的靈魂之窗,縣議員唐曉棻、游顥、洪浩原也到場一同見證並表達感謝。 

 

林明溱縣長縣長林明溱表示,縣內部分學童受限於家中經濟因素,遠端授課過程中缺乏適當學習載具,平板電腦的需求與學習質量及學童視力健康關係密不可分,非常感謝許立委攜手社會協助公益,關心南投學童受教狀況,為保護孩童視力盡一份力。

  

 
 
千禧龍獲行政院反毒有功團體 縣府頒獎表揚
8月25日

千禧龍獲行政院反毒有功團體千禧龍青年基金會多年來與縣府合作辦理各項反毒活動方案,成效卓越,基金會今年由縣府推薦參與「行政院毒品防制會報拒毒預防組反毒有功人士團體」評選,在眾多單位中脫穎而出,成為第一個榮獲反毒有功團體殊榮的社福團體。副縣長陳正昇25日公開表揚,除轉頒獎座及獎狀予基金會董事長謝彩鳳,也贈送感謝狀及獎金,感謝千禧龍在青年反毒工作的用心。

毒品問題日益嚴重,吸毒者年齡層逐年下降,縣府除自行辦理反毒活動外,也委託財團法人千禧龍青年基金會,攜手推動兒少拒毒預防個案輔導及家長親職教育計畫,並結合南投地方法院、縣警局少年隊及少年輔導委員會、南投就業中心等單位,形成青少年反毒網絡,依各單位權責分工,協助涉嫌施用毒品的兒童及青少年重塑交友圈及生活圈,建立正向人際關係,減少高風險人際相處、重建規律生活。

千禧龍獲行政院反毒有功團體


 
 
護老扶幼縣長林明溱劍及履及投資無上限
8月27日
    

GPS智慧手錶GPS智慧手錶將失智長輩「牽牢牢」、打造全縣兒少福利、托育、托嬰、親子館,南投縣長林明溱27日宣布總投資金額超過1.3億元,值此疫情衝擊廣大基層民眾苦不堪言之際,動員縣府團隊全力拓展護老、扶幼的行動。

    

林縣長指出,縣府善用前瞻補助及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運用閒置館舍修繕同時新建活化在地兒少福利服務設施及場域,光這部分就確定投入1億3千600餘萬元。全縣兒少福利館設布建包括縣兒童及少年福利館及竹鹿區綜合社會福利館,另設置公辦民營托嬰中心兩處,公共托育家園3處,親子館托育資源中心3處,在扶幼的同時,南投縣也同樣重視長青長輩的照護,全縣120多個長照中心,至少服務4,000多位長輩,既減輕其家庭照顧負擔也提升長輩日常生活的品質。 

林縣長說,由於南投縣至少有1,800位失智長輩,縣府特別引進GPS智慧手錶,可讓配戴的失智長輩也衛星定位知智慧功能的保護下,一旦走出設定範圍就能發出警示並提供家屬,長輩確切所在位置,讓容易迷路忘了回家的失智長輩,不再找不到回家的路

打造全縣兒少福利、托育、托嬰、親子館

  

 
 
粉黛亂子草移除 林縣長現場督導嘆中央立法不足
8月30日
  

粉黛亂子草移除 林縣長現場督導嘆中央立法不足已引進種植第三年的集集「粉黛亂子草」,5月經農委會列入禁止進口的有害植物清單,農委會林務局及本會則在本月13日及22、23日連續發文南投縣府限期移除,若未能配合將裁處業者30萬元並按次處罰,業者經集集鎮公所、縣府協調,同意今天配合移除,縣長林明溱下午現場督導,強調說,縣府支持必須移除對環境有害的外來種植物,但中央針對粉黛亂子草執法近乎「追殺」的作法及相關有害外來種管理立法不足,恐怕都讓人民有政府執法粗糙、無所適從的惡感。

 

林縣長30日下午在農業處長陳瑞慶、新聞及行政處長林琦瑜陪同下,到位在集集鎮和平快樂田園的粉黛亂子草園區,實地了解業者主動移除的進度及作業現況,林縣長肯定集集鎮公所藉由粉黛亂子草打造美景推廣觀光,在過去二、三年結合業者帶動地方旅遊人潮的努力,也對業者在種植之初沒有違法,過了兩年多,突然被農委會列入種植有害外來植物清單,裁定違法且限期移除否則重罰,多次脫口向業者表達「不好意思」。

粉黛亂子草移除 林縣長現場督導嘆中央立法不足

   

 
 
南投「國民體育日」防疫有道 多元體育活動暨表揚熱鬧登場
9月4日
  

國民體育日南投縣政府恪遵防疫規範,全力響應教育部體育署推行運動i臺灣計畫-國民體育日全民健身活動。4日上午舉辦「國民體育日多元體育系列活動暨體育有功人員表揚」,除了表揚體育特殊貢獻獎名間鄉長陳文德等146位基層體育有功人員外,並舉辦多項運動團隊展演、運動教學闖關體驗、體適能檢測,吸引不少民眾把握假日參加,以行動體驗「防疫優先健康為重」的110年九九國民體育日最高宗旨。  

縣府秘書長洪瑞智代表縣長林明溱主持開幕典禮並頒獎表揚優秀教練、選手及相關單位人員,洪秘書長指出,非常感謝所有教練選手及優良贊助廠商、推展體育有功單位學校的共同努力,才能在過去一年來讓南投縣在國內外各項體育盛會奪牌爭光。

今年縣府共計頒獎表揚146傑出運動選手教練及推動體育有功人員或單位,包括特殊貢獻人員1人:名間鄉鄉長陳文德、優良贊助單位或人員4人、傑出教練22人、傑出運動員42人、推展體育績優學校9校、推展體育有功人員21人、運動i臺灣協辦有功單位47單位。

國民體育日


 
 
關懷家庭照顧者 縣府建置5處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
9月6日

社區照護關懷據點全南投約有8000位需要照顧服務的縣民,但納入照顧服務體系的僅約200多人,可以說絕大多數的家庭照顧者,幾乎都是全年無休的付出,來照顧身心失能的家人,縣長林明溱重視家庭照顧者的喘息等需求,今年度在全縣設置5處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提醒有需要的家庭照顧者多加利用尋求各項支持與支援服務。 

林縣長6日下午到南投市漳和里准天宮社區照護關懷據點,一方面與當地阿公阿嬤親切互動,一方面宣導新設立的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林縣長說,家庭照顧者須長期面對生活型態轉變、經濟負擔加重、社交活動減少的壓力,甚至受疫情影響暫時無法使用長照服務,都可能是壓垮家庭照顧者的最後一根稻草。

林縣長說,為強化對於家庭照顧者的支持,協助照顧者連結長照服務網絡,縣府申請到衛生福利部110年度「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創新型計畫」獎助經費870萬元,一口氣建置了5處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就是要強化家庭照顧者之社會與心理支持網絡。

社區照護關懷據點


 
 
三緯企業善心捐贈本縣2部復康巴士 造福弱勢
9月7日

三緯企業善心捐贈縣長林明溱7日代表縣府接受三緯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國昇夫婦捐贈的2台復康巴士,林縣長除回贈感謝狀肯定其善心義舉外,也特別感謝居中牽線的南林尼僧苑如慧法師及見寧法師、立法委員許淑華、馬文君、縣長特助林儒彬等人的協助,才能促成此次贈車善舉,嘉惠縣內更多行動不便的弱勢朋友。

  

林縣長表示,真的非常感謝陳董事長在事業有成之時仍能秉持善念捐助車輛,南投縣因幅員廣大,加上本縣身心障礙者就有33,600多人,交通接送需求量很高,尤其常因車輛的不足會讓部分民眾無法預約到車接送服務,有這兩輛新車的加入後,縣府將會妥善運用,克服排班困境並結合民間單位,全力擴展服務規模及品質,提供行動不便身心障礙者更便捷交通接送服務。

三緯企業善心捐贈

   

 
 
七縣市聯合展現區域合作 守護健康幸福中臺灣
9月15日

七縣市聯合展現區域合作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觀光產業,為活絡觀光經濟,中部7縣市首長15日齊聚南投縣政府,共同提出中臺灣觀光活動聯合行銷計畫,舉行「中臺灣自行車共同行銷啟動記者會」,透過串聯7縣市自行車旅遊經典行程或景點,振興觀光產業,知名國際沙畫藝術家馬力歐在會中更以自行車徜徉於以7縣市美景為主軸,串起各地自行車道,帶來「七城騎跡沙畫」演出,藉此吸引民眾來趟健康的旅遊。

 

 

縣長林明溱15日邀請臺中市長盧秀燕、彰化縣長王惠美、苗栗縣長徐耀昌、新竹縣長楊文科、雲林縣長張麗善、嘉義副市長陳淑慧,齊聚縣府,發表區域合作成果,同時為強化區域防疫能量,7位首長也共同簽署「聯合防疫共同守護中臺灣合作聲明」,透過跨縣市攜手合作,建立更綿密、更完善的防護網,守護民眾的健康安全。

7縣市地方政府結合交通部觀光局所推動的「2021自行車旅遊年」城市觀光主題,精選了20條特色自行車道,推出自行車闖關集章活動,搭配智慧集章APP,邀請大眾騎乘自行車輕鬆遊歷中部各縣市,同時蒐羅自行車道周邊景點與美食,集結成「中台灣自行車旅遊攻略電子書」,結合數位化集章打造闖關活動,智慧行銷各縣市觀光旅遊,活動期間自110年9月16日至10月31日止,共計46天,除了100多個精美好禮及各縣市限量參加獎,還有機會抽中價值49,800元的GIANT公路車。

七縣市聯合展現區域合作

道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