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問答集
如何複製貼上縣府新聞?
如果想要應用本府縣府新聞內容,而將新聞內容複製,卻無法貼上Word時,請改使用附屬應用程式WordPad,將複製內容貼上WordPad,再將貼上WordPad內容,複製貼上Word即可。
縣長好 請問縣長南投縣改名叫新投縣好不好感覺有沒有 比較舒服呢
台端所問之問題: 一、 民國34年本省光復,改州置縣,南投仍屬臺中縣轄。分設南投、能高、玉山(集集)、竹山四區。至民國39年10月行政區域調整,南投乃自臺中縣轄之南投、能高、玉山、竹山四區劃出,成立南投縣,轄五鎮八鄉。民國70年12月25日南投鎮升格為市,本縣今轄有一市四鎮八鄉。 二、本縣初為熟番部落-「南投社」,古志日:「虎尾之北有大武郡山,東為南投山,內社二,溪南為南投,溪北為北投,故名「南投」。 三、是以,本縣的縣名有其歷史沿革,至於建請更名為「新投縣」乙節,宜應從長計議。 敬祝 平安請多多給我們支持與鼓勵,並感謝您的宣傳與來信! 南投縣政府民政處敬啟
發文字號:府民戶字第09800270040號中的內容與實際情形不合 府民戶字第09800270040號中第二條有提到,戶政事務所辦理門牌整編後資料不需民眾至監理單位辦理,這句話根本就是騙人的,不需至監理單位辦理更新,請問我的駕照被面的住址會自動更新嗎?請政府單位辦事認真點可以嗎?不要這麼草率。
台端所問之問題: 白先生您好: 本府98年2月5日府民戶字第09800270040號函復說明二:「戶政事務所辦理門牌整編後資料上傳中華數據分公司,由電腦碰檔自行完成監理車籍、駕籍地址更新,不須民眾至監理單位辦理。」一節,係該電腦資料碰檔後民眾在監理單位之車籍及駕籍地址自動更新,民眾不須去更新監理單位資料。爾後民眾至監理單位換駕照之住址即為新住址,民眾不必去戶政事務所申請門牌整編證明來更新住址。 函復 台端公文內容造成誤解,深感抱歉,如有任何問題,請不吝指教。 祝您平安 請多多給我們支持與鼓勵,並感謝您的宣傳與來信! 南投縣政府民政處敬啟
您好: 請問咱縣政府於近期是否有針對縣境內之外籍新娘開辦語文輔導班.因家中(竹山鎮)有此需求又求助無門只好向貴單位尋求協助.煩請告之感激不盡(柬埔塞籍)最後祝各位-------------- 狗年行大運.好運旺旺來 縣民 余OO敬啟
台端所問之問題: 您所詢問有關外籍配偶語文輔導班一事,本府教育局本年陸續開辦中,目前於竹山鎮開班之相關課程有雲林、 瑞竹、大鞍等國小及社寮里、鎮公所等,您可視居住區域及需求直接與開班單位聯絡。 有關本縣開辦外籍配偶輔導班之相關課程,可於南投縣終身學習資源網(http://163.22.152.2/)查詢,查詢順序:為「請點此進入」/左邊欄位點選「成教班」/「公佈欄」/「核定開班」/「95年成教班各鄉鎮市開班單位一覽表」/檔案處點選「95年成教班各鄉鎮市開班單位一覽表(101KB)」。 期盼此資料能協助您。敬祝 順利平安、新年快樂 。 請多多給我們支持與鼓勵,並感謝您的宣傳與來信! 南投縣政府民政局敬啟
民眾在家大量釀製名為「○○露」、「○○液」或「酵素」之酒品,在什麼情況違反規定
民眾產製酒品應依菸酒管理法規定申請並取得財政部核發之酒製造業許可執照後方可產製,民眾未經許可以小米、葡萄、梅子、鳳梨或其他水果釀造發酵成酒品,如該產品酒精成分以容量計算超過0.5%,不論取名為「露」、「液」、「酵素」或其他名稱,均屬私酒,依規不得產製、販賣或意圖販賣而陳列或貯放,違反者依照菸酒管理法相關規定,產製私酒處新臺幣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販賣私酒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並沒入違規酒品。
近期查獲多起酒品檢舉案件,其情形為何?
網路購物方式日漸盛行,民眾利用網路買賣物品,取代傳統購物方式,省時便捷。本府近來接獲多起檢舉案件,係個人利用網站拍賣酒品,以致違反菸酒管理法第30條規定而被處以罰鍰之案例,因涉案人多出自於好奇,提供資源分享,均非專職販賣酒品業者,受罰的個人雖訴稱不暸解法令規定,但仍須視情節依菸酒管理法規定予以處罰。 依據菸酒管理法第30條第1項規定,酒之販賣,不得以自動販賣機、郵購、電子購物或其他無法辨識購買者年齡等方式為之。違反規定者,依同法第55條規定,處新臺幣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
酒駕肇事頻繁,危害國人安全,本府有何作為?
本府鑑於酒駕造成重大交通事故,危害生命安全及財產損失,近期除了在本府網站積極推廣「酒後找代駕」觀念,提高民眾運用「酒後代駕」之接受度,並於平時菸酒業務查察時,向酒製造業者優先推廣標示「酒後代駕」警語。 除了上揭作為,財政處還印製海報,向提供飲酒場所之販酒業者宣導,並印製名片型宣導品,內有代駕業者聯繫電話,偕同警察局分送於轄區有飲酒之八大行業及餐飲業者,對飲酒顧客主動聯繫代駕業者或計程車業者,提供「代客叫車」、「代理駕駛」等服務,以協助飲酒客人平安返家,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違法菸酒案件沒入之扣押物品如何處置?
依菸酒管理辦法第44條規定: 本法或其他法律規定沒收或沒入之菸、酒與供產製菸、酒所用之原料、半成品、器具及酒類容器,得予以銷毀、標售、標售後再出口、捐贈或供學術機構研究或試驗。 惟依中華民國 110 年 11 月 24 日財政部台財庫字第 11003803870 號函修正「查緝走私菸品精進執行方案」,對於查獲沒入產製私菸之設備及器具,為避免再流入市面產製私菸,其處置將以銷毀方式辦理。 本縣對於沒收或沒入之酒處置方式: 一、酒半成品:因有再發酵影響環境衛生之虞→現場銷毀 二、製酒原料:1.有腐壞影響環境衛生之虞者-現場銷毀→銷毀 2.無影響環境衛生之虞者-扣回縣府→銷毀 三、酒成品 :為違法事實證物-扣回縣府→銷毀 四、製酒器具及酒類容器:為違法事實證物-扣回縣府→銷毀 備註: 沒收或沒入之菸、酒與其原料、器具銷毀時,均會同政風單位為之,並依環境保護、衛生等法令規定辦,以避免銷毀物外流或遭食用之情事。
想請問貴單位所附屬的社區大學組織章程有公佈在網路上可參考嗎
關於台端提到有關社區大學組織章程是否放在社區大學網路上乙案,本府於予回覆:本府並未放置有關組織章程的檔案於網站上提供參考,如果你想了解相關資訊,請電洽南投縣社區大學校本部,電話:049-2245766,行政人員會竭誠的為您解答。謝謝!
南投縣「 敬老愛心卡」如何使用?
A:敬老愛心卡於指定客運使用︰於上車時,持卡片輕觸驗票機上有臺灣通標誌的感應區,即進行上車地點註記並扣除基本票價;下車時,持卡片輕觸驗票機上有臺灣通標誌的感應區,感應後即進行應付餘額扣款。
Q:南投縣「敬老愛心卡」的加值方式
A:可到客運公司售票窗口加值或中部地區便利超商(7-11)、萊爾富加值。
Q:南投縣「敬老愛心卡」的申請資格
A:自98年1月1日起接受申請,凡設籍在南投縣並年滿六十五歲之長者,或持有身心障礙手冊者。
Q:南投縣「敬老愛心卡」的申請自備文件
A:1.身分證正本或戶口名簿 2.印章 3.兩吋照片兩張(半身照) 4.身心障礙者需備身心障礙手冊
Q:南投縣「敬老愛心卡」的申請地點
A:設籍於南投縣所屬鄉、鎮、市公所辦理
Q:「敬老愛心卡」的使用範圍
A:彰化客運、員林客運、南投客運、全航客運、總達客運、彰化客運所有路線
Q:「敬老愛心卡」的不能使用可能問題
A:上車刷卡,出現綠色 ○ 記號,表示刷卡完成;如出現紅色 ╳ 記號,表示有3種情況: (1)感應不良:需重新刷卡 (2)前次下車未刷卡:卡片已被鎖,請司機幫忙解卡後才能繼續使用。 (3)餘額不足:需先自付票價,下車後再到統一超商﹝7-11﹞、萊爾富超商或客運車站自費儲存乘車費備用;儲存的金額最少要存新臺幣100元或新臺幣100元的倍數。
Q:「敬老愛心卡」的點數能不能累計
A:自行儲存的金額可累計(原剩餘金額可累計),自行儲存金額可至統一超商﹝7-11﹞、萊爾富超 商或客運車站查詢剩餘金額。 縣府補助點數不可累計(每月重新起計,不累計),且縣政府補助點數只能在萊爾富超商或客運車站查詢點數。
Q:「敬老愛心卡」出現負數該怎辦
A :卡片的餘額出現負數時,如果沒有到統一超商﹝7-11﹞、萊爾富超商或客運車站儲存乘車費,卡片將無法繼續使用,且次月補助的點數也無法儲存於卡片內。 餘額不足:需到統一超商﹝7-11﹞、萊爾富超商或客運車站自費儲存乘車費備用;儲存的金額最少要存新臺幣100元或新臺幣100元的倍數。
Q:「敬老愛心卡」自費儲值部份會算半價扣款嗎?
A:縣府每月補助乘車額度,自動依身份別更新為300點或500點於卡片內使用,若補助額度不足,亦可於客運車站或中部統一超商、萊爾富超商作現金儲值,儲值後乘車以半價扣款。
Q:「敬老愛心卡」萬一遺失/折損怎辦?
A:請先領劃撥單繳款175元,繳款後帶收據及相關證件(1.身分證正本或戶口名簿. 2.印章 3.兩吋照片壹張(半身照) 4.身心障礙者需備身心障礙手冊)至所在公所重辦。
Q:「敬老愛心卡」萬一持卡者遷出(遷出南投縣)/往生怎辦?
A:請將卡片繳回公所註銷即可。
Q:「敬老愛心卡」:以往乘車證方式,民眾可以無限次使用,較佳,為何仍要採行電子IC卡。
縣府原本顧慮到民眾使用次數及額度問題,遲未採行電子 IC卡,但是就提升老人尊嚴及品質而言,電子IC卡可提 供較大的助益,本府派員實際查訪發現,現行乘車證常發 現拒載、司機抱怨無績效等問題,導致老人無尊嚴,進而 部分老人寧願自費購票,降低政府美意之狀況,如果採行 電子IC卡後,不會發生同一路線,客運公司互相推諉拒載 之情況,或者互相抱怨老人家為何不選擇另外一家客運公 司搭乘的情況發生,可以使得老人家擁有較高的尊嚴。另 外一個原因是電子IC卡是學習台北悠遊卡成功的經驗,未 來搭配,可與全省一卡化制度接軌。
Q:「敬老愛心卡」:越境補票問題,乘車證需要跨縣境補票,電子IC卡是否也需要。
此一部分,目前是以客運公司為主,客運公司所屬的路 權,都是在使用的範圍,目前規劃總達客運、彰化客運、 員林客運、南投客運、全航客運、豐原客運等家,因此這 些客運路權所在,都包括在使用範圍,舉例來說,台中可 以到達逢甲(全航客運路線)、豐原(豐原客運路線)、彰化 市(彰化客運路線)、員林(員林客運路線)。
Q:「敬老愛心卡」:電子IC卡儲值餘額查詢的問題。
車上設備,刷卡時均會顯示餘額,民眾使用時,可以查詢 自己的餘額,或者向司機詢問。
Q:「敬老愛心卡」:中寮鄉大坑附近,如果只有300點,可能不夠的情形,能否增加儲值金額。
本府參照台中縣的經驗,95%以內的使用者,每月均使用 在300元以下,每人次搭乘的金額,大約14-15元,且多 以短程為主,一般推估如為就醫用途,一星期大約1至2 次,因此目前設定,對於中寮鄉大坑地區,推估足夠;另 外依據本府內部自行調查,目前此項額度設計,大約估計 縣內原本持有免費乘車證者,可能約500人,因每天使用, 頻率較高,呈現額度不足之情況,如此類對象,屬低收入 戶,額度設定為每月500元,減輕負擔,若非低收入戶, 暫時建議不足額的部分,以自費儲值的方式辦理。因此憂 慮額度是否明顯不足的問題,建議俟執行後,依本縣實際 數據、縣府財務負擔狀況,再進行調整。
Q:「敬老愛心卡」:老人免費乘車,改為電子IC卡後是否可能需負擔大部分車資?
一、有關改為儲值卡後,老人可能需負擔大部分車資之問題,根據本府96年度針對免費乘車證自行調查統計,並以使用頻率分析,申請後不曾使用者佔12%、每週使用3次者約佔18%、每週1次佔25%、2週一次者佔21%、一個月1次佔22%。每人次平均車資17元(全票34元),而本府改採電子儲值卡後,非低收入戶每月自動儲值300元、低收入戶每月自動儲值500元,換算使用頻率,大約每個月可以使用來回17趟次,爰本府推估95%的老人暨身心障者,尚屬足夠,至於每天均搭乘使用,或長距離使用者,不足之部分,囿於縣府財政負擔壓力,建議自費儲值。 二、電子儲值卡之補助額度,本府係依據縣府財政狀況、以及彰化縣、台中縣補助之標準進行規劃,根據台中縣之執行經驗,每人次約15元,95%的使用者其額度在每月300元以內,惟本縣至今尚無電子IC卡實際推行數據,因此基於不同縣市間之差異性,實施一段時日後,本府再根據實際統計數據及財政負擔能力,納入考量。
何謂中低收入戶老人重病住院看護補助?
針對老人住院期間,須聘請看護照顧,且由醫師出具診斷證明書,中低收入戶每人每日可補助750元,每年最高補助9萬元,低收入戶每日最高補助1500元,每年最高補助18萬元。所聘請之看護必須為本國籍,不得為外籍看護。
中低收入戶老人病住院看護申請有無期限限制?
自住院起三各越內必須提出申請,超出三個月不予補助,因此個案不管是否尚在住院,均須於期限內先行提出申請。
身心障礙專用停車證應如何申請?
持有身心障礙手冊者或其戶內家屬可檢附手冊影本、駕照、行照,如果手冊與駕駛人不同一人時,需另外檢附戶籍謄本證明同一戶籍,向各戶籍公所及社會福利服務中心提出申請。
持有專用停車證是否可享有免費停車?
法令並未規範各停車場應免費提供停車,只規範應設置專用停車位,因此優惠措施應視各停車場之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