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政新聞
國際社工日 您們守護兒少 我們守護您

今天3月19日為國際社工日World Social Work Day (三月的第3個星期二),南投縣政府呼籲社會大眾友善面對社會工作人員,因為社工人員通常處理的是社會上最複雜和最具挑戰性的問題,在情感上和心理都承受不小壓力,在這樣的情境下,仍堅守崗位的社會工作人員值得被肯定被鼓勵。

 

社會上有許許多多人民處於困境中,面臨著貧困、家庭、身體暴力、精神、長期照顧等等諸多不同的議題等等,社會工作人員陪伴個人和家庭努力協助解決這些問題,改善他們的生活質量;當然,社會工作人員在危機時刻提供支援和救助,協助個人或家庭在社區中建立聯繫和資源,另一方面無形中也促進社會的公平和公正。

 

縣府社會及勞動處表示,根據南投縣政府集中篩派案中心統計,南投縣在112年度接獲通報保護性及脆弱家庭通報案達8,563案,保護性案件佔79.1%;113年度截至3月13日保護性案件亦佔通報案件的79.9%,龐大案件僅靠50名保護性社會工作人員肩負調查、處遇工作,社會工作人員的工作負荷和處遇壓力可想而知,期待社區網絡可以一起投入支持家庭、保護兒少的行列,將社區中的保護網織得更綿密,減少不幸事件的發生。

 

總的來說,社會工作有助於建立更具凝聚力和共融性的社會,並為所有人提供更好的生活機會。本縣在民國88年921大地震的災後重建中,仰賴許多社會團體及社會工作人員的投入與協助,陪伴受創受災的縣民走過困難的重建時期,社會工作人員對社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每年3月是國際社工月(Social Work Month),然而,去(112)年12月中,一位來不及長大的孩子,因為媒合出養期間遭托育人員不當對待致死;輿論譁然,一位基層出養社工人員面對司法檢驗及社會大眾的評判,也間接造成許多基層社會工作人員的壓力,更顯示社會工作是一項高度被期待且責任重大的工作。

 

預防虐待是至關重要的,包括提供家長和照顧者有效的教育、支持和資源,以幫助他們處理壓力和挑戰,並提供孩子安全的環境和愛的氛圍。此外,建立社區支持網絡和提供專業的心理健康服務也是預防兒童虐待的重要措施。在社區中生活的網絡、鄰里更是守護兒少與家庭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堡壘之一。

 

    4月2日是台灣社工日,南投縣政府為慰勞辛苦的社會工作人員及其親屬,將於4月20日在本縣九九峰動物樂園舉辦「社工日暨績優社會工作人員表揚」活動,邀請社會工作人員及其親屬前來同樂,讓平日勞碌的社會工作人員有喘息的時刻,也有跟家人一同到戶外紓壓,更特別準備咖啡兌換券,希望可以溫暖南投縣內第一線的社會工作人員,一起守護南投縣的民眾。 

 

聯絡單位 : 社會及勞動處社工及兒少科
聯絡人 : 科長 王基祥 049-2247970
異動日期 : 113/03/19
有效日期 : 113/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