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特產
鹿谷鄉
鹿谷鄉氣候濕潤丘陵地形,年均溫25℃,加上雨量充沛,終年雲霧籠罩,海拔800公尺上下,土壤富有機質,最適合茶樹生長,所產「凍頂烏龍茶」已成所有茶葉之代名詞。
本鄉居民超過七成以茶葉生產為業,是全島唯一依靠單一生產作物為經濟來源之鄉鎮,

經多年推廣,品質相當受歡迎,茶葉因地處高地,產值通常較平地茶葉為高。

本鄉飲茶品茗並已成一門獨到的生活藝術,更因價格穩定,居民享有極高生活水準;除茶葉外,竹筍、山芹菜及鱒魚養殖也是本鄉特產。

鄉內土地大部份屬台大實驗林場及國有林地,林相保存良好,溪頭、杉林溪著名森林遊樂區,每年吸引數以百萬人次,前來鄉內休閒旅遊。
地方特產
凍頂烏龍茶 - 馳名海內外
凍頂茶是由鹿谷鄉舉人林鳳池先生於1885年自福建省帶回之軟枝烏龍,由林三顯先生於凍頂山栽植成功後繁殖成園,現今更是遍植全鄉。凡到過鹿谷各風景區的人,一定都有印象,當車行經過鹿谷鄉門戶-初鄉-,只要有路的地方,只要沿路走去,你會發現茶園阡陌,你會聞到茶香四溢,這就是馳名全台及海內外的凍頂烏龍茶。

鹿谷鄉氣候溫和,丘陵地形,全鄉年平均溫度25℃,是最適合種茶的地方,再加上雨量豐沛,常年雲霧籠罩,因此茶樹生長特別良好;更由於製茶及烘焙技術的精進,分級包裝確實,信用可靠,已成為全台各地愛好品茗者的搶手貨。

凍頂烏龍茶與一般茶不同之處,乃因至今仍保留手工製作的風格,品種以青心烏龍茶為主,其製作過程發酵較深,水色呈橙黃,有明顯烘焙後之明亮感。茶香清香撲鼻,入口生津富活性,落喉甘潤且有回甘之感覺,是注重滋味和香味的茶葉。更有耐泡、耐貯存、香沉、味醇之特色。

凍頂烏龍茶採分級包裝,由茶葉專家評審分級,分為特等、頭等、二等、三等、三朵梅花、二朵梅花等不同等級。分級包裝的作用是便於消費者採購,且是品質的保證。
竹筍 - 種類多、香脆味美
蘇東坡曾說:「不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可見竹能怡養人性,變化人的氣質。鹿谷就是這樣有氣質的地方,除了茶園遍布之外,更可見竹林廣袤,本鄉的竹有桂竹、麻竹、綠竹、孟宗竹,本地孟宗竹更是有名。本縣的竹筍產量居全國第五位,主要產地即在鹿谷、竹山一帶。

每年3~5月是桂竹筍的盛產期,其生長速度極快,「雨後春筍」就是這個含意,充滿旺盛的生命力。如果你路過溪頭,常會見到細細長長成綑擺在路旁的筍,那就是桂竹筍。其筍肉細瘦長脆多汁,去殼後切成小段,再加些豬肉、梅干菜用水一起煮,便成一道美味佳餚。

麻竹筍盛產於7~9月,外表黑而多絨毛,是所有竹類家族中最壯碩者。其生長速度更快,「一天能長半尺」,麻竹筍分成食用和加工用二種。食用麻竹筍,筍肉鮮美;加工用麻竹筍比食用麻竹筍老,有夏筍的苦味。筍民割麻竹筍曬筍干、醃醬筍及筍絲,更可做成各類食譜。如筍絲魚湯、筍絲炒豬肚、蒜茸醬筍、醬筍鴨湯、醬筍蛋、脆筍湯、紅燒筍干、筍干排骨等可口菜餚。

幾乎和麻竹筍同時上市的是綠竹筍,巴掌大的筍挖出後,洗淨帶殼下鍋煮,然後放在冰箱,吃的時候拿出來剝殼切丁,擠上沙拉,清爽可口,鮮脆多汁,是夏天一道清涼降火的名菜。

農曆10月以後則是孟宗竹筍的盛產期,是筍類中經濟價格最高者。屬寒帶性植物,分為冬筍和春筍二種。冬筍長在地表下,挖出後可見到筍被一層金黃色絨毛包住,色澤金黃亮麗,與一般竹筍不同。其烹飪方法也不同,味道獨特,尤其是冬筍火鍋更是鹿谷的招牌菜。春筍則生長於立春之後,表殼呈黑褐色且有針刺般的絨毛,生長速度比冬筍快,煮後味道雖比冬筍遜色,但仍具脆甜口味,難怪有人說「春筍像水果一樣好吃」。
山芹菜 - 清潔衛生營養健康
鹿谷鄉的和雅四面環山,景色優美,會發現一畦一畦的田地上種滿了翠綠的野菜,這就是山芹菜。

山芹菜屬於野生菜,又名葉芙蓉、或鴨兒芹,是多年生草本,夏天開白色小花,莖葉均可食。生長於海拔800公尺以上陰涼山區,主產區在和雅的深坑和鳳凰的田底。再生能力強,全株與葉均是綠色,莖端圓直中空,葉散開獨立,葉柄柔軟細嫩,全株比普通芹菜強健,富纖維,含維生素A、C、鐵質。

山芹菜含辛香味,無病蟲害,免噴農藥,和筍一樣是清潔衛生的蔬菜。烹調之後美味可口,芹香肉絲、芹菜酥、翡翠沙拉、炸芹菜捲等是各餐廳有名的菜餚,也是鹿谷有名的特產。
良質米 - 米中極品
瑞田位於濁水溪南岸,是濁水溪流域沖積而成,是鹿谷鄉僅有的一塊平原。土地肥沃,有鹿谷穀倉之稱,這兒就是鹿谷良質米的產地。

濁水溪土壤屬粘板岩沖積土,含有豐富的天然成份,保水力強,透氣性佳,因此本區所產的稻米結穗纍纍,米粒晶瑩,吃起來口感極佳,是米中極品。更由於本區無污染,所以栽培出來的米米質Q軟又香,故頗受消費者喜愛。

早期這兒的田地都種稻米,耕作面積大,產量也多,故除了供鄉民食用之外,還可供應鄰近鄉鎮之需。現在因為農民大部分均將田地種茶樹,故耕作面積銳減,目前所產僅供鄉民食用,已無法供銷他處。最近鹿谷鄉農會正擬復耕計畫,積極鼓勵農民耕作,希望能大量生長良質米,以免消費者向隅。

一般包裝的白米很難辨別品質的好壞,往往造成消費者選購時的困擾。瑞田良質米包裝精美,且米袋上印有良質米之標誌,故選購容易,信譽良好,是米市場上深受歡迎的米。在國人生活水準提高,糧食消費由過去「吃得飽」轉而「吃得好」的今日,瑞田良質米是值得你選購品嚐的。
明日葉 - 營養保健食物
明日葉是芹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長相與山芹菜一樣,但較高大,除為埔里、國姓、魚池等地區之特產外,目前在溪頭的餐廳也可以吃得到這種菜餚。本鄉之主產區在溪頭附近的山區,但數量不多。

明日葉又名海峰人蔘、珍立草,原產於日本八丈島的山野間,有強韌的生命力;今日摘,明日長芽。含有高濃度的天然有機鍺,維他命B1、B2、B6、B12及二十餘種人體必須之維他命、礦物質,是現代人的營養保健食物。

相傳秦始皇為了能君臨天下,不惜追求長生不老的靈藥,於是派徐福前往蓬萊仙島尋找的長生不老藥,就是明日葉。明日葉的根、莖、葉均可食用。盛產期是春天,葉子可做成吃生魚片時的小菜,也可油炸或煮成菜湯;莖可生吃,根似人蔘,可與牛蒡做同樣料理,清脆美味。現代更有人將其磨成粉,當作茶來喝,味甘甜,是一種極保健的飲料。

鱒魚 - 魚類至尊
鱒魚有魚類至尊之美稱,適合生長在18℃以下,不受污染的中性水質中,且水源需充沛,所以早在民國59年即有人在北勢溪和雅谷養殖。鱒魚養殖不易,目前魚卵靠日本供應。

鱒魚魚體無污染,營養價值高,骨頭少,肉中無刺,肉質鮮嫩無邪味。目前餐廳均以蒸、煮、烤、薰等方式來料理,是喜愛美食者到鹿谷風景區遊覽時,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佳餚。

茶梅 - 生津止渴、調整體質
茶梅是鹿谷鄉最近幾年推出的特產,自推出之後極受歡迎,也成了鹿谷的特產之一。其味甘醇,帶有茶葉香,能生津止渴。

茶梅是青梅經過加工,再摻入烏龍茶葉汁、砂糖、鹽、甘草、天然合成香料等製作而成,它是一種鹼性食品,可中和魚肉、澱粉等酸性食品,常吃可保身體健康。飯前吃開胃,飯後吃幫助消化,每天吃可平衡體液酸鹼質,能調整體質,增進健康。夏天可為消暑聖品,是一種多重效用的天然健康食品。